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京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京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何京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火箭飛行安全官、指揮控制站指揮控制室工程師[1]

23次參加衛星發射任務,查排重大試驗故障10餘起。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2],多次被總部和中心評為「優秀科技幹部標兵」、「巾幗建功先進個人」。被涼山州評為「十大傑出婦女」。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火箭飛行安全官

民 族 ---- 漢族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科研工作者

人物簡介

1992年7月

何京江從四川大學無線電專業畢業後,分配到中心指揮控制站,從事火箭飛行安全控制工作。面對專業變化、設備老化帶來的挑戰,何京江從最基本的東西學起,決心儘快成為一名合格的安全官。

為儘快熟悉掌握安全控制設備的基本原理和數據流程,何京江幾乎天天呆在機房,學原理、跑圖紙、邊學習、邊實踐。1993年9月,安控台數模轉換微機在與中心計算機聯試過程中,記錄儀上的曲線與中心計算機發送的數據不相符。何京江從幾千行匯編程序中,查出了引起錯誤的那條語句,使中心計算機拷機工作如期進行。

從那時起,何京江先後自學了《UNIX操作系統及網絡編程》、《匯編語言教程》等10多種業務書籍,記下了近10萬字的學習筆記;中心組織學術交流活動,她全部用英語交流答辯;《D/A軟件轉換與X/Y記錄儀控制》、《專家系統在火箭安全控制中的應用初探》等3篇論文在軍內有關刊物上發表。現在,何京江已入選中心人才庫,成為中心最年輕的學術技術帶頭人。

1999年10月

為適應通信指揮顯示技術發展和後續發射任務需要,中心指控大廳大屏幕需配置圖形工作站,模擬火箭飛行全過程。何京江主動承擔起了在SGI圖形工作站上製作火箭飛行動畫的任務。她僅用十天時間,學習了MAYA動畫製作軟件、IRIX操作系統等基本知識,掌握了別人通常需兩個月才能學會的製作動畫技巧。軟件攻堅階段,何京江每天都工作15個小時以上。經過近一個月的刻苦攻關,一套按任務進程模擬火箭飛行狀態的動畫提前製作出來,各項指標都達到預定要求,在隨後的「中星—22號」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被中央電視台採用。

為最大限度地給火箭安控提供決策依據,何京江把目光瞄向了新的領域;用火箭三維模型真實展現火箭飛行全過程。經過120多個日日夜夜刻苦攻關,她和同志們終於研製開發出《火箭三維模型實時飛行仿真系統》,填補了我軍在這一領域的空白,獲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0年10月

我國第一代導航定位衛星「北斗一號」F1星任務中,全航區最後一次聯合演練程序進入兩小時準備。細心的何京江突然發現中心計算機數據格式發生變化,動畫控制軟件不能按規定程序播放動畫。關鍵時刻,300平方米的指揮大廳頓時一片肅靜,現場的專家和工作人員把目光投向了何京江。何京江憑着對設計程序的深刻理解和平時練就的過硬功夫,在上千行程序里仔細查找,僅用20多分鐘就完成了程序修改任務。

同樣是在我國承攬的外星「亞太1A」發射任務中,「長征三號」運載火箭飛行60多秒後,安控助理突然發現指揮顯示安控屏上,一條飛行軌跡超過安控告警線。總部首長和在場人員無不捏了一把汗。何京江迅速分析火箭姿態和飛行參數,認為火箭飛行正常。事後重放寬視攝像錄像,發現是一個小蟲子飛過現場攝像機鏡頭所致。何京江再一次立下大功!

參考來源

  1. 何京江 ,搜狗
  2. 何京江 ,技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