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拉·尼爾·赫斯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拉·尼爾·赫斯頓

來自 名人簡歷 的圖片

zuo la ·ni er ·he si dun


佐拉·尼爾·赫斯頓 (Zora Neale Hurston,1891年1月7日 - 1960年1月28日),是20世紀美國文學的重要人物之一。[1]

簡介

佐拉·尼爾·赫斯頓(Zora Neale Hurston,1891-1960),是20世紀美國文學的重要人物之一。她是小說家、黑人民間傳說收集研究家、人類學家。她也生在美國南方,是哈萊姆文藝復興時期的活躍分子。她畢生為保持黑人文化傳統而奮鬥,收集出版了黑人民間故事集《騾與人》及《告訴我的馬》。赫斯頓還寫了四部小說:《他們眼望上蒼》《約拿的葫蘆藤》《摩西,山之人》《蘇旺尼的六翼天使》。其中《他們眼望上蒼》是她最受歡迎的作品,是黑人文學中第一部充分展示黑人女子內心女性意識覺醒的作品,在黑人女性形象的創造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被公認是黑人文學的經典作品之一。

個人經歷

哈萊姆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黑人女作家、民俗學家、人類學家佐拉·尼爾·赫斯頓一生致力於本民族的傳統文化遺產的收集、整理和保護。她對自己的非洲裔美國人的身份非常驕傲和自豪,否認自己有既是美國人又是黑人的「雙重意識」的困惑。她拒絕把黑人當成美國社會的「問題」,拒絕把黑人描寫成種族歧視制度下產生的畸形兒。她在作品中深刻地揭示了當時黑人社區內存在的鄙視自己黑皮膚的黑人種族主義思想對黑人靈魂的腐蝕,力圖喚醒黑人對自己身份的肯定和熱愛。然而,哈萊姆文藝復興的高潮過去以後,以理查德·賴特為代表的黑人「抗議文學」成為當時黑人文學的主流,赫斯頓及其作品被湮沒在美國文學的塵埃里無人問津.直到20世紀60年代的黑人權利運動興起,以及黑人民族主義意識的喚醒,赫斯頓才在一片荒冢中被重新發現。實際上,賴特式的「抗議」與赫斯頓式的「讚美」只是非裔美國人在美國社會求得生存的既矛盾又統一的兩種策略。

赫斯頓是當代美國文學史上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她的一生構成了一串沒有答案的謎。事實上,赫斯頓着力表現的是黑人文化語境下的黑人經驗。在《他們眼望上蒼》里,她讓一位黑人婦女而不是男人獨領風騷,使被遮蔽的女性自信與自強重新成為社會的關注點,一改美國黑人文學的性別模式,塑造出一個尋找自我、表現自我、肯定自我的黑人女性。這部小說不僅打破了傳統美國文學禁區,也為後來黑人文學整體振興鋪平了道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