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值易耗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值易耗品

低值易耗品是指單項價值在規定限額以下並且使用期限不滿一年,能多次使用而基本保持其實物形態的勞動資料。低值易耗品與固定資產都是企業中的勞動資料,所不同的是固定資產是主要勞動資料。低值易耗品是指勞動資料中單位價值在10元以上、2000元以下,且使用年限在一年以內,不能作為固定資產的勞動資料。它跟固定資產有相似的地方,在生產過程中可以多次使用不改變其實物形態,在使用時也需維修,報廢時可能也有殘值。由於它價值低,使用期限短,所以採用簡便的方法,將其價值攤入產品成本。2006年新的會計制度中,將包裝物與低值易耗品,合併為包裝物及低值易耗品,科目編號為:14122014年的會計制度中,將低值易耗品與包裝物,歸為周轉材料的會計科目下。

簡介

淨值攤銷法是根據使用部門、單位當期結存的在用低值易耗品淨值和規定的月攤銷率(一般為10%),計算每月攤銷額而計入產品成本的方法。在用低值易耗品的淨值是在用低值易耗品的計劃成本減去累計攤銷額後的餘額。採用這種攤銷方法,從單項低值易耗品來看,其各期的攤銷額隨着使用期間的推移,攤余價值的遞減而逐期遞減。在它報廢前會保留一部分未攤銷的價值,這樣有利於對在用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和監督。對比五五攤銷法,其產品成本負擔比較合理。因此,這種方法適用於種類複雜、數量多、難於按件計算攤銷額的低值易耗品。任何方法的使用都是附有條件的,企業可以自主選擇低值易耗品的攤銷方法,但所用的方法不能隨意變動。具體方法:①採用一次攤銷在領用時將其全部價值攤入費用 借:管理費用 貸:低值易耗品 低值易耗品報廢時,將報廢的殘料價值作為低值易耗品的減少,沖減管理費用 借:材料物資 貸:管理費用 ②採用分次攤銷領用低值易耗品時,按實際成本 借:待攤費用 貸:低值易耗品 根據低值易耗品的耐用期限分期攤入費用 借:管理費用 貸:待攤費用 低值易耗品報廢時,將攤余價值扣除殘料價值的差額,作為報廢低值易耗品的攤銷額 借:材料物資(殘料價值) 借:管理費用(攤余價值扣除殘料價值的差額) 貸:待攤費用(攤余價值) ③採用五五攤銷領用時,按實際成本 借: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 貸:低值易耗品(庫存低值易耗品) 根據本月領用的低值易耗品實際成本的50%,計算當期領用低值易耗品的攤銷額 借:管理費用 貸: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攤銷) 低值易耗品報廢時,將報廢低值易耗品實際成本的50%扣除殘料價值後的差額計入「管理費用」 借:材料物資(殘料價值) 借: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攤銷)(已提攤銷額) 借:管理費用(報廢低值易耗品實際成本的50%減去殘料價值後的差額) 貸: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報廢低值易耗品的實際成本)

評價

低值易耗品費用的攤銷分配,通常是通過編制「低值易耗品攤銷分配表」。攤銷分配時,應根據不同的使用部門、用途等記入「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管理費用」等賬戶及其明細賬戶有關成本、費用項目。對於企業投入生產經營時一次大量領用的低值易耗品,可作為待攤費用分期攤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