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位移電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位移電流

在這篇文章內,矢量與標量分別用粗體與斜體顯示。例如,位置矢量通常用 表示;而其大小則用 來表示。檢驗變數或場變數的標記的後面沒有單撇號「」;源變數的標記的後面有單撇號「」。

在電磁學裡,位移電流 (displacement current) 定義為電勢移對於時間的變率。位移電流的單位與電流的單位相同。如同真實的電流,位移電流也有一個伴隨的磁場。但是,位移電流並不是移動的電荷所形成的電流;而是電勢移對於時間的偏導數。

於 1861 年,詹姆斯·麥克斯韋發表了一篇論文《論物理力線》,提出位移電流的概念。在這篇論文內,他將位移電流項目加入了安培定律。修改後的定律,現今稱為麥克斯韋-安培方程。[1]

在麥克斯韋的 1864 年論文《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內,他用這麥克斯韋-安培方程推導出電磁波方程。

由於這導引將電學、磁學和光學聯結成一個統一理論。

這創舉現在已被物理學術界公認為物理學史的重大里程碑。位移電流對於電磁波的存在是基要的。

參考資料

  1. 位移電流,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