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但澤波蘭郵局保衛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但澤波蘭郵局保衛戰 郵局保衛戰(德語:GefechtumdaspolnischePostamtinDanzig)波蘭語: ObronaPocztyPolskiejwGdaisku)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波蘭戰役的第一場戰鬥,發生於今日的格但斯克(Gdansk) 。 1939年9月1日,波蘭民兵在這棟建築里防守來自但澤國防黨衛隊(但澤市的黨衛隊)、當地的衝鋒隊和秩序警察(但澤警察)等的攻擊達15小時。除了四名逃出郵局的防守者外,其餘的反抗人士在投降之後,便於1939年10月5日被德國軍事法庭判處死刑。

概述

但澤自由市的波蘭郵局(波蘭郵政)在凡爾賽條約的基礎下,於1919年創立,其建築物被認為是波蘭政府海外的資產。

但澤的波蘭郵局有好幾棟建築物。1930年,坐落在老城賀威利烏斯茲廣場旁的"格但斯克1號"成為波蘭郵局的主要的行政地點,在那裡有電話線可以通往波蘭。1939年,它擁有超過了100名員工。

有些在波蘭郵局工作的員工是自我防衛及安全組織一員,而且也有很多人是波蘭Związek Strzelecki(萊夫曼協會)組織的成員。

由於波蘭德國之間緊張的氣氛不斷在增長,波蘭最高司令部在1939年4月時將陸軍預備少尉康拉德·谷得斯基及工程師部署到波羅的海海岸。連同阿爾馮斯·弗里斯科維斯基和其他人,他幫忙組織在但澤波蘭郵局的官員與志願兵,將他們組成安全衛隊,並將他們準備好對抗敵人。除了訓練他們之外,他還在建築周圍建立了防禦陣地:附近的樹木被移走,而入口處則設防。八月中旬,又加入了十名來自格地尼亞和比德哥什郵局的員工。(大部分做為預備隊) 到了9月1日,這棟建築物里有57人:康拉德·谷得斯基、42名當地波蘭志願兵、10名來自格地尼亞和比德哥什的員工、郵局警衛和他的妻子及十歲女兒。波蘭郵局員工有個武器儲藏室,裡面包含三支白朗寧wz.1928輕機槍、40支其他槍械和三箱手榴彈。波蘭的保衛計劃是要讓防守者擋住德軍的進攻並守住陣地,直到六小時後來自波莫茲軍團的援軍到來守護此區為止。

德軍的進攻計劃制訂於1939年7月,德軍將從兩個方同牌E防 郵局的故人:當里力部隊從隔壁旁邊的辦公室突破圍牆並從側面進攻時,會有另外一支掩護部隊從門口進攻。

凌晨4點,德軍切斷了郵局的電線及電話線。4點45分,正當德國戰列艦什列斯威格-霍爾斯坦號開始炮擊位於西盤半島的波蘭軍事前哨站時,德軍也開始進攻波蘭郵局。德軍在此進攻中派出:但澤警察特殊單位、當地衝鋒隊及黨衛軍蠟塔班恩"E編隊"和但澤國防黨衛隊,並由至少三輛ADGZ重型裝甲車做支援。

雖然德軍曾突破防線並短暫攻入建築物內,但德軍在正面的首次進攻仍然被擊退,造成兩名隊員戰死及七名隊員受傷,還包括一名團長,從辦公室方向撲來的第二波攻勢也一樣被擊退。波蘭防衛指揮官

康拉德·谷得斯基,在第二波攻勢中為了要阻止德軍突破圍牆,被自己所丟出的手榴彈炸死。

早上11點,德軍得到了持有兩門七十五毫米火炮的國防軍的支援,但在第二波攻勢里,即便得到火炮的支援,進攻依然被擊退。下午3點,德軍宣布給予兩小時的停火併要求波軍投降,但遭拒絕。就在這段時間裡,德軍又得到更多的增援:一門百零五毫米的火炮和一組工兵,工兵們在牆下挖了洞,並將準備好的600公斤炸藥埋入。下午5點,圍牆被引爆的炸彈炸掉了一大半,緊接著德軍在三門火炮的支援下又展開了進攻,這一次,德軍攻占了除地下室以外的大部分建築物。

晚上6點,德軍帶來了自動泵、汽油車和火焰噴射器,準備將地下室灌滿燃燒的火焰。在三個波蘭人被活活燒死後(使波軍方面在戰鬥中的陣亡人數來到六個),剩下的人決定投降。六個人設法逃離郵局,但他們中有兩人不久後被俘。

結局

16名受傷的俘虜被送進了蓋世太保醫院,在那又有六人死亡(包括十歲的歐文娜)。 其他28人一開始則是被關在郵局裡,幾天後便送往維多利亞學校,他們在那裡和其他3000名但澤公民一起遭受審問與折磨。

所有的犯人都進行了審判:首先在維多利亞學校的28名俘虜於9月8日進行審判,再來是10名在醫院康復的人則於9月30日進行。審判的過中,他們並沒有任何的辯護律師。根據德國特殊軍事刑法的第一干九百三十八條,所有人都被認為是游擊隊員而判處死刑。該判決在幾個小時後由漢斯·捷斯克檢察官提出、庫爾特·波德審判長宣判、並由瓦爾特·馮·布勞希奇將軍簽署核可。(城市南方的11名波蘭鐵路工作員在企圖利用裝甲火車逃跑時,也遭遇了相似的命運,他們最終和他們的家屬一起被衝鋒隊處決。)

大部分的俘虜都在10月5日被黨衛隊突擊隊大隊領袖(Sturmbannfuhrer, 同國防軍少校)的麥斯·保利(他不久後成為紐恩干姆集中營的指揮官)槍斃。

這場戰役與後續發展在波蘭已成為了整個波蘭戰役的最佳範例,且常被比喻成一個英雄的故事--大衛和歌利亞決鬥的故事。從這種觀點來看,這批無害的郵差成功抵抗納粹德國的黨衛隊長達一天。 1979年,波蘭人民共和國在格但斯克立了一個波蘭郵局保衛者紀念碑。 [1]

參考文獻

  1. 但澤波蘭郵局保衛戰,每日頭條,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