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耶伽葉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耶伽葉尊者五百羅漢第貳拾陸尊

伽耶迦葉尊者為三迦葉之仲。生於中印度摩揭陀國之伽耶近郊。伽耶,城名,意譯為象城,位於尼連禪河邊,離菩提場不遠。據《法華經·湧出品》:」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善提「。因伽耶伽葉一直在此城修道,以其所住城為名。[1]

  • 中文名 ;伽耶伽葉尊者
  • 別 名 ;迦夷迦葉、竭夷迦葉兄弟姐妹優樓頻螺那提伽葉
  • 出生地 ;中印度摩揭陀國之伽耶近郊
  • 師 傅 ;佛陀
  • 弟子數量 ;五百

迦耶迦葉尊者

尊者為佛陀之弟子。即優樓頻螺迦葉及那提迦葉之弟。據傳說,尊者昔日曾為外道論師,其人事火,收有五百弟子住在伽耶城中。如來教化於此,與兄優樓頻螺那提伽葉(即第十六尊者)合謀陷害佛陀不成,方知佛法宏大,即舍邪歸正,率眾弟子皈依,終得羅漢果。 伽耶迦葉,又作迦夷迦葉、竭夷迦葉。

生平

迦耶迦葉,又稱作迦夷迦葉、竭夷迦葉。尊者是中印度摩揭陀國人,原來信奉火神教,後來受佛祖感化而皈依佛教。奉佛之後,他勤奮修行,積極宣揚佛法,最後終於修成正果。摩揭陀國有一座迦耶城,該城的本意是象城,因為城內有一座山形似呆笨的大象,所以得名。在佛祖到來之前,迦耶城人信奉火神教,而迦耶迦葉則是火神教的教主。當時佛祖的道場就設在迦耶城南不遠的地方,他看見城市上空時常煙熏火燎,知道那裡的人沉迷於邪道,為了使他們免於墮入地獄,佛祖決定向他們宣傳佛法,使他們擺脫罪惡,回歸正途。

佛祖來到迦葉城,對迦耶迦葉講述佛法,勸誡他懸崖勒馬,早日擺脫邪教的深淵。可是迦耶迦葉根本聽不進去,他將佛祖帶到火神教的祭壇前,指着熊熊燃燒的火焰說:「火神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神,他可以焚毀一切事物。既然你說佛教是不生不滅的,那麼你敢證明給我看嗎?」佛祖微微一笑,神色自若地踏入火焰中,安詳地坐在火焰之中,繼續對迦耶迦葉講述佛法,聲音像平常一樣美妙。講述完畢,佛祖才從火里走出來,渾身上下連一根毫毛都沒有損傷,甚至身上穿的袈裟也顏色如故。迦耶迦葉看了非常驚偟,這才知道佛法高明、佛祖的法力廣大無邊。他當場跪伏在地,表示願意誠心歸附。佛祖為他摩頂受戒,准許他繼續擔任城中的領袖,向百姓宣傳佛法。

在迦耶迦葉的帶領下,迦耶城的百姓全部改信了佛教,他們因為靠近佛祖的道場,因而從佛祖那裡得到更多的惠澤,迦耶耶發展成為一座有名的佛教之都。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現為靜坐,右手曲臂結印,濃眉虎目,神態凜然,神情剛猛威嚴。尊者佛法精深,博識雄辯,通達自在。

禪詩

昔賢尚學知禮義,粗疏淺薄事難為。

勸君刻苦莫賦閒,開卷有益無疑慮。

偈解

自古以來聖賢都博學明禮,所以學識粗淺,、不重禮儀者終難成事。刻苦讀書莫要浪費時間,這樣可以減少昏昧、對你明辨是非極為有益。

得此偈者,許多事尚不能看透,心中疑慮過多,事事都舉棋不定。多讀書,重禮儀,萬事便可順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