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桑狄環形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桑狄環形山(Gassendi)月球正面濕海西北邊緣一座古老的大型撞擊坑,形成於酒海紀代,其名稱取自法國哲學家、數學家及天文學家皮埃爾·伽桑狄(1592年–1655年),1970年被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批准接受。

概述

伽桑狄環形山是觀月者們最感興趣的對象之一。它西北毗鄰大撞擊坑勒特羅納環形山、東南分佈着小隕坑赫裏戈留斯、阿伽撒爾基德斯以及列維-齊維塔環形山、李比希隕石坑和梅森環形山位於它的西南;而西北和西南分別橫亙着赫裏戈留斯月溪(Rimae Herigonius)和梅森月溪(Rimae Mersenius),南面則是濕海。該環形山 的中心月面座標為17.55°S 39.96°W,直徑111公里, 深度1.42公里。 該隕坑已被濕海形成時的熔岩填沒,只剩已被嚴重侵蝕的外緣和數座中央峯露出在表面,中央峯約高出坑底主表面1370米。北側外壁上坐落着衞星坑伽桑狄 A,並部分與坑底西北隆起的地表相連;側壁高度從南壁的200米到西壁的2500米不等,坑內容積約有10000公里³。坑底表面不平,其中南部地面高度最低,坐落着一道與外側緣平行的山脊,最南端有一裂口,除東南部外,地表上分佈有無數丘崗並縱橫交叉着伽桑狄月溪;北部地面高出濕海約600米;坑底中部為一組中央峯,其中之一的伽桑狄β(座標南緯15.545°、西經39.361°)所確認的高度為900-940米,中央峯成分由輝長岩-蘇長巖-橄長巖-斜長巖及(GNTA1)含量為85-90%的斜長石所構成。 伽桑狄環形山曾被考慮為阿波羅17號登月艙的備用着陸區,其着陸點就選擇在中央峯的西南,但在月球軌道器5號拍攝了它的高分辨率照片後,再未被採用。 [1]

參考文獻

  1. 伽桑狄環形山,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