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器

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器是1989年從「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上發射的,是美國航天局第一個直接專用探測木星的航天器。也是美國宇航局發射的最成功的探測器之一。它於1989年10月18日升空,1995年12月進入環木星軌道。它旅行了28億英里,它的終結日期比原來預計的晚了六年。伽利略號繞木星飛行了34圈,觀測結果大大增進了人們對木星和四顆伽利略衛星的了解。1995年12月,伽利略號軌道器釋放一枚木星大氣探測器,獲得了有關木星大氣層的第一手探測資料。

簡介

1989年10月18日,由「阿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送入軌道的「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器,是美國航天局第一個直接專用探測木星的航天器。伽利略木星探測計劃始於1978年,最初計劃於1982年1月發射,後因經費不足、飛行設計修改和航天飛機發射失敗等原因而先後9次變動計劃。致使發射一再推遲,研製經費高達13.6億美元。伽利略」號木星探測計劃是由美國和聯邦德國聯合進行的。飛船配備着攝像機、近紅外勘測分光儀、磁強儀、測雲儀、大氣結構儀等17種科學儀器,用於木星大氣層構成、雲層結構、溫度、磁場等方面的勘測和研究。 「伽利略」號發射後,不停地朝向太陽軌道飛行了兩年,於1990年2月通過金星,於1990年12月以時速1.429萬千米的速度,首次通過地球軌道,再以時速12.71萬千米的速度,於1992年12月第二次通過地球軌道和地—月交會軌道,並對它們都「順便」進行紅外觀測。最後以時速14.03萬千米的速度,於1995年12月7日到達木星。它的軌道器在釋放出探測器後,就成為木星的人造衛星,探測器則下降到木星表面,並及時地向地球連續地發回了各種寶貴的探測數據。使人類對這個距離地球非常遙遠的星球第一次有了了解。

評價

大氣探測器由制動防熱罩和一個球形儀器艙組成。制動防熱罩是一個120度錐角的鈍頭圓錐殼體,表面覆蓋着一層很厚的碳燒蝕防熱層。這層防熱罩的重量占了探測器總重量 的50%。球形儀器艙里裝備了大氣組分探測計、質譜儀、氦氣濃度計,測雲計,輻射計,高能粒子探測計等多種先進的探測儀器設備,還裝備有降落傘系統,無線電發射裝置和電源系統。大氣探測器的總重量為345千克。 軌道器於1995年7月到達木星軌道前150天,放出大氣探測器後,沿着木星橢圓軌道執行探測任務,並繞木星飛行了22個月,拍攝到木星及其衛星的大量清晰的照片;大氣探測器則深入木星大氣層的深處探測大氣層的成分和物理特性。這個探測器以每秒48千米的速度進入狹窄的通道最後進入大氣層,它承受了400g的加速度,表面壓力高達14個大氣壓,表面溫度高達780攝氏度高溫,在它打開降落傘徐徐下降的過程中,展開了各種測量工作。隨着高度的下降,大氣壓力和氣溫越來越高,最後高達20個大氣壓,這時,環形探測器被大氣壓垮,探測工作被迫終止。整個工作歷時1小時。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