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列里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列里烏斯全名蓋烏斯·伽列里烏斯·瓦列里烏斯·馬克西米安努斯(Gaius Galerius Valerius Maximianus ,約260年-311年),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的女婿,後亦為羅馬帝國皇帝,公元305年-311年在位。出生在今天塞爾維亞的加姆濟格勒-羅慕利亞納地方。後來他在這裡建築了自己的皇宮,他的皇宮遺蹟在200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基督教在從猶太教的異端發展成為羅馬帝國國教的近400 年的時間裡,其經歷十分坎坷[1],在政教關係方面也經歷了由異端受迫害、寬容、到成為國教的三個階段的演變[2]

簡介

據說伽列里烏斯早年是一個牧人。後來參加軍隊,曾經在皇帝奧勒良和普羅布斯的軍隊中充當一名士兵。後來被戴克里先提拔。戴克里先設立四帝共治制度,自己和馬克西米安分別為東部和西部的皇帝,同時,又設立「凱撒」一職,作為副皇帝。293年,伽列里烏斯被提拔為戴克里先的凱撒,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則被立為馬克西米安的凱撒。為了加強關係,伽列里烏斯娶戴克里先的女兒為妻。

作為副皇帝的伽列里烏斯,很快就捲入了對波斯的戰爭,戰爭從296年打到297年,羅馬獲得全勝,徹底改變了自瓦萊里安被俘以來的東方的局面。303年羅馬皇宮火災,伽列里烏斯歸咎於基督徒,導致戴克里先開始羅馬帝國最後也最大的迫害基督教運動。

305年,戴克里先和馬克西米安同時退位,而伽列里烏斯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同時升為羅馬東、西部的「奧古斯都」。但是,戴克里先的退位,卻很快引起了新的紛爭。伽列里烏斯自認為是羅馬帝國最高皇帝,所以他選擇自己的外甥馬克西米努斯和自己家裡的一個家臣塞維魯(即塞維魯二世)充當東部和西部的「凱撒」,而完全不顧馬克西米安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在西部的勢力,以及這兩位都有了成年的兒子

306年,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在不列顛去世,其子君士坦丁一世迅速出兵,控制了不列顛和高盧地區。在約克,軍隊擁立君士坦丁一世為西部奧古斯都,後來君士坦丁接受伽列里烏斯之命改任西部凱撒。在羅馬城,人民不滿伽列里烏斯所指派的塞維魯二世升任西部奧古斯都,擁立馬克西米安的兒子馬克森提烏斯為帝。同時,為了幫助自己的兒子,馬克西米安也復出稱帝。塞維魯二世率軍進入意大利,結果卻被馬克森提烏斯打敗,被俘。307年,伽列里烏斯為此,率軍進入意大利,燒殺搶掠一番後,卻無法占領意大利,只好退兵。

因為塞維魯二世被殺,伽列里烏斯又在308年提拔李錫尼為羅馬西部的奧古斯都。這讓馬克西米努斯非常不滿,於是向伽列里烏斯通報,說自己已經被軍隊擁立為奧古斯都,於是造成羅馬帝國在308年一度同時有六個奧古斯都的景象。不過伽列里烏斯在世時,李錫尼和馬克西米努斯尚保持着和平。

311年伽列里烏斯重病,痛苦萬分,四月頒布寬容詔諭(edict of toleration),要求基督徒為他的重病禱告,然而六天後他還是不治去世。他死後,李錫尼和馬克西米努斯迅速決裂。

視頻

伽列里烏斯·色雷克斯 相關視頻

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