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鯰高原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鯰高原鰍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似鯰高原鰍(Triplophysa siluroides)屬鯉形目,鰍科,條鰍亞科,高原鰍屬。俗稱:土鯰魚、石板頭。英文名:Catfish-like loach 。

簡介

似鯰高原鰍屬於硬骨魚綱鯉形目鰍科魚類的總稱。有3個亞科:條鰍亞科、沙鰍亞科和花鰍亞科。

體粗壯,前端寬闊,稍平扁,後端近圓形,尾柄細圓。頭大,平扁,背面觀呈三角形。口大,下位,弧形。唇無乳突,下頜匙狀。須3對,吻須2對較短,口角須1對長。眼小。體無鱗,體表皮膚散布有短條狀和乳突狀的皮質突起。側線平直。背鰭位於體中部,與腹鰭相對;胸鰭平展;尾鰭內凹,上葉稍長。體背側黃褐色,腹部淺黃,體背及體側具黑褐色的圈紋和雲斑,各鰭均具斑點。

一種生活於海拔較高的高原河流魚類。附屬湖泊上游的河口地區數量較多。常喜潛伏於幹流、大支流等水深湍急的礫石底質的河段,也棲息於沖積淤泥、多水草的緩流和靜水水體,營底棲生活。為肉食性魚類,成魚以捕食魚類為主,幼魚食水生昆蟲幼蟲。7-8月份產卵。為鰍科魚類中最大的種,常見個體體長150-480毫米左右,最大個體體長482毫米,重1.5公斤。分布於甘肅省靖遠到青海省貴德一帶的黃河上游干支流及附屬湖泊。

評價

種群現狀

似鯰高原鰍曾為產地的經濟魚類。由於高原魚類生長十分緩慢,而在黃河上游一帶優質魚類甚少,似鯰高原鰍不僅個體大,而且肌肉豐腴、肉味佳,故被視為經濟食用魚類而大量捕撈,結果導致資源大幅度下降,僅在人眼較稀少的高原地區,仍保持一定數量。

營養價值

野生與人工養殖似鯰高原鰍肌肉中粗蛋白、粗脂肪、粗灰分、水分含量及氨基酸總量、非必需氨基酸總量、鮮味氨基酸總量無顯著差異(P>0.05)。野生和人工養殖似鯰高原鰍的氨基酸組成基本一致,均含有17種氨基酸(色氨酸未測),必需氨基酸指數(EAAI)分別為85.17和82.48。根據氨基酸評分(AAS),似鯰高原鰍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為纈氨酸(Val);根據化學評分(CS),似鯰高原鰍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為蛋氨酸+胱氨酸(Met+Cys)。綜合分析表明,野生似鯰高原鰍在常規營養品質上略高於人工養殖似鯰高原鰍,人工養殖似鯰高原鰍與野生似鯰高原鰍一樣味道鮮美而且是補充人體所需賴氨酸的理想食品來源。

人工繁殖

在池塘養殖野生2.5年齡的似鯰高原鰍,注射PG+HCG人為催情12-24小時可以發情排卵,通過人工採集魚卵精子能夠體外授精.受精卵在水溫9℃~11℃(96~120個小時)或水溫在11℃~13℃(72~96個小時)孵化出魚苗。[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