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莎薹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莎薹草

中文名稱 似莎薹草

學名 Carex pseudo-cyperus Linn.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 單子葉植物綱 Monocotyledoneae

目 莎草目 Cyperales

亞科 薹草亞科 Caricoideae

族 薹草族 Cariceale

分布區域 中國甘肅,俄羅斯,日本,加拿大等國

似莎薹草,是莎草科、薹草屬植物。根狀莖短,無分枝的地下匍匐莖。產於中國甘肅;也分布於歐洲一些國家、俄羅斯、日本和北美的加拿大等國。生長於海拔1300米的溝邊或水邊。

信息

種中文名:似莎薹草

種拉丁名:Carex psendo-cyperus Linn.

科中文名:莎草科

科拉丁名:Cyperaceae

屬中文名:薹草屬

屬拉丁名:Carex

國內分布:產甘肅。

國外分布:也分布於歐洲一些國家、俄羅斯、日本和北美的加拿大等國。

命名來源:[Spec, Pl. Ed, 1: 978. 1753]

中國植物志:12:352[1]

形態特徵

似莎薹草根狀莖短,無分枝的地下匍匐莖。稈叢生,高30-70厘米,較粗壯,三棱形,上部棱上粗糙。葉長於稈,寬5-8毫米,平張,稍堅挺,具長鞘,基部的鞘淡棕色。苞片下面的葉狀,長於小穗,最下面的具短鞘,最上面的呈芒狀,無鞘。

小穗通常3-5個,集中生於稈的上端,最下面1個稍遠離,頂生小穗為雄小穗,狹圓柱形,長2-3厘米,具柄;側生小穗為雌小穗,圓柱形或近長圓形,長1.5-5厘米,密生多數花,具柄。雄花鱗片狹披針形,長5毫米(包括芒長),頂端漸尖,具芒,膜質,淡黃色,具1條脈;雌花鱗片長圓狀卵形,長約5毫米(包括芒長),頂端急尖,具長芒,芒長約3-3.5毫米,邊緣具短硬毛,膜質,蒼白色,具3條淡綠色的脈。

果囊初期斜展,後期水平張開至向下反折,較鱗片長2-3倍(鱗片長度不包括芒長),卵狀披針形,三棱形,長約4-5毫米,近革質,淡黃綠色,無毛,具多條明顯的脈,基部急縮成短柄,頂端漸狹成中等長的喙,喙直,喙口深裂成兩中等長的齒,齒直,稍堅挺,不向兩側彎。

小堅果稍松地包於果囊內,寬倒卵形,三棱形,長約1.2毫米,淡黃色;花柱細長,多次扭曲,基部不增粗,柱頭3個,較短。花果期9-10月。

薹草屬介紹

薹草屬多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些種是一年生的。有些薹草屬像草坪一樣生長非常密集,也有些長的或短的匍匐生長。它們往往有非常茂密多分支的根莖,有些也成群簇生。莖無節,一般多少呈三角形,下部在楞處往往有粗糙的齒。葉細長,端部是尖的,有時會非常鋒利。

薹草屬一般是雌雄同體的,少數是雌雄異株的。其中不同的種可以分為是單穗的(莖末單穗)、雌花雄花位於同一穗或同一花絮上的(雌花和雄花的形狀一樣)以及多穗的(雌花串狀,雄花穗狀)。有些種類的雌花與雄花交雜在同一穗上,有些是分開的。種子被殼完全包圍,但是沒有像禾本科植物那樣與殼長到一起。

薹草屬植物生長在泥濘酸質的草地上。牲畜不能吃它們(因為酸性太高)。它們也可以像蘆葦那樣生長在淺水中。一些根比較密集的薹草屬被用來種在沼澤地上或沙地的斜坡上來穩固這樣的斜坡(比如壩或者公路邊的斜坡)。[2]

參考資料

  1. 似莎薹草Carex psendo-cyperus Linn.,植物通
  2. 薹草屬,北城百科網,201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