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伶鼬榧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伶鼬榧螺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中文學名:伶鼬榧螺

拉丁學名:Oliva mustelina

二名法:Oliva mustelina

(Lamarck, 1850)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綱:腹足綱 Gastropoda

目:吸螺目 Sorbeoconcha

科:榧螺科 Olividae

屬:榧螺屬 Oliva

種:伶鼬榧螺 O. mustelina

伶鼬榧螺:為榧螺科動物伶鼬榧螺的貝殼,可入藥。平肝潛陽、清肺止咳。 [1]

伶鼬榧螺形態特徵

貝殼呈筒狀,形似榧子,殼質堅厚。殼高33毫米,寬15毫米。螺層約8層,縫合線深,細溝狀。螺旋部小,略高起,呈低圓錐形,體螺層高大,約占殼高的90%。殼面光滑,有瓷光,布有許多波狀或曲折狀縱走的褐色花紋。

殼口窄長,約為體螺層的全長,內面紫色或紫褐色,外唇直,邊緣稍厚。軸唇皺襞通常有20個;內唇後部有喙狀硬結。前溝呈缺刻狀。無厴。

伶鼬榧螺分布地區

東海和南海比較常見,在黃海南部也有分布。除在中國海有分布外,日本(本州中部以南)和新加坡等地也有分布。

伶鼬榧螺生活習性

為廣溫性暖水種。生活在細沙或泥沙質淺海,從潮間帶至40m左右水深的海底都曾發現,海水生。

伶鼬榧螺藥用價值

【藥 名】:伶鼬榧螺 【拼 音】:LINGYOUFEILUO

【主 治】:用於肝陰不足、肝陽上亢所致頭痛、眩暈、耳鳴、煩躁、失眠諸症。用於陰虛肺熱、咽干口渴燥、咳嗽。

【性味歸經】:咸,平。入肺、肝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 15一30克,水煎服。

【別 名】:馬齒螺(《中國藥用動物志》)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四季均捕捉,乾燥貝殼入藥。在退潮時可到海灘上掘泥收捕,捕後置沸水中燙死,取殼備用。

【拉丁名】:oliva mustelina lamarck 【考 證】:始載於《中國藥用動物志》。

參考來源

  1. 伶鼬榧螺,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