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顏忽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顏忽都(1324年 - 1365年8月21日),生於泰定元年,姓弘吉剌氏,名伯顏忽都,她節儉,不妒忌,隨時隨地以禮法約束自己。父親名是弘吉剌· 孛羅帖木兒,宣慈惠聖皇后弘吉剌·真哥的侄子,受封毓德王。 至元三年(1337年)三月十七日,元順帝立她為皇后。生皇子真金,二歲夭折。

皇后冊文

至元三年(1337年)三月,元惠宗冊封伯顏忽都為皇后,冊文曰:

帝王之道,齊其家而天下平;風教所基,正乎位而人倫厚。爰擇配以承宗事,若稽古以率典常。咨爾弘吉剌氏,淑哲溫恭,齊莊貞一。屬選賢於中壼,躬受命於慈闈。勖帥來嬪,蹈矩儀之有度;動容中禮,謹夙夜以無違。茲表式於宮庭,宜推崇其位號。乃蠲吉旦,庸舉彝章,遣攝太尉某持節授以玉冊寶章,命爾為皇后。於戲!乾施坤承,克順成於四序;日明月儷,久照臨於萬方。朕欲躋世於乂安,爾其助予之德化,共御亨嘉之運,益延昌熾之期。勉爾徽音,聿修內治。

元順帝第二任皇后

伯顏忽都一生都是勤儉節約型的,就連最後過世的時候,因為被奇皇后看到她的衣著寒衫,而被笑稱這就是元朝第二皇后的衣著。[1]

伯顏忽都生皇子真金,二歲夭折。伯顏忽都性情節儉,不妒忌,動不動就以禮法自持。

元順帝第二任皇后弘吉剌·伯顏忽都的一生都用禮來約束自己。她為人低調含蓄,從不張揚生事,而且十分懂得禮節上的事情。元順帝對她也是尊敬有佳。有次元順帝攜帶弘吉剌·伯顏忽都上京,在途中派臣子對弘吉剌·伯顏忽都說晚上要在她那邊過夜。但是深知此時不應該行男女之事,弘吉剌·伯顏忽都拒絕了臣子三次。從此元順帝對她更是刮目相看。[2]

皇后被廢

元惠宗打算立他一向寵愛的高麗人奇氏為皇后,只是丞相伯顏硬行勸阻,元惠宗只好立了伯顏忽都為皇后(伯顏忽都跟伯顏並無特殊關係) 。奇氏居興聖西宮,元惠宗很少去皇后的東內,奇氏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叫愛猷識理達臘,更加贏得了元惠宗的歡心,1340年,元惠宗冊立奇氏為第二皇后。

伯顏忽都居住在坤德殿,未曾出殿一步,終日衣冠整齊,行為端正。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八月二十一丁未日,伯顏忽都去世,時年四十二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