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爾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爾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納
斯金納
原文名 B.F.Skinner
出生 1904年3月20日
賓夕法尼亞州薩斯奎漢納鎮
逝世 1990年8月18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心理學家
知名作品 《沃爾登第二》
《超越自由與尊嚴》

伯爾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納,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新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操作性條件反射理論的奠基者。他創製了研究動物學習活動的儀器――斯金納箱。1950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1958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1968年獲美國總統頒發的最高科學榮譽――國家科學獎。

人物簡介

斯金納1904年生於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小鎮,父親是當地的律師,他從小就愛製作各種小玩藝,成為行為主義心理學家後,又發明並改造了很多動物實驗的裝置。在中學和大學期間,他曾立志當一名作家,並曾獲得希臘文特別獎,他曾經試圖進行文學創作,但很快,他就發現無論是自己還是其他作家對人的行為的理解都少得可憐,為了更深入的理解人的行為,他轉向了心理學。在哈佛大學攻讀心理學碩士的時候,他受到了行為主義心理學的吸引,成為了一名徹頭徹尾的行為主義者,從此開始了他一生的心理學家生涯。

斯金納在美國公眾中的名聲遠比在心理學界的名聲大得多,一位崇拜者寫道:"(斯金納)是一個神話中的著名人物......科學家英雄,普羅米修斯式的播火者,技藝高超的技術專家......敢於打破偶像的人,不畏權威的人,他解放了我們的思想,從而脫離了古代的局限。"這些話雖然有些誇張,但斯金納在心理學界的貢獻仍然是不可磨滅的。

由於他對動物和人類的行為深感興趣,因此他曾選修過生物學、胚胎學和貓體解剖等學科。在生物學教師的指導下他閱讀了洛布的《腦生理學和比較心理學》、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等科學著作,還閱讀了羅素的《哲學原理》、華生的《行為主義》。這些著作對他日後的學術成就產生了巨大影響。

1926年斯金納從漢密爾頓學院畢業,轉入哈佛大學心理系。在哈佛大學學習期間,他為自己制定了一張極嚴格的日程表,從早晨6點至晚上9點的分分秒秒幾乎都用來鑽研心理學和生理學。他不看電影不看戲,謝絕一切約會。功夫不負有心人,斯金納於1930年獲哈佛大學心理學碩士學位,1931年又獲心理學博士學位。此後他在該校研究院任研究員。1937~1945年他在明尼蘇達州立大學教心理學,1945~1947年任印第安那大學心理系主任。1947年他重返哈佛大學,擔任心理學系的終身教授,從事行為及其控制的實驗研究。

他於1928年赴哈佛大學學心理學。當時哈佛大學剛剛建立了一個行為心理學的專業,這個專業的導師將動物看作是一個完整的整體,而不研究其內部。斯金納被鼓勵進行他自己的實驗研究,他後來研製了一個非常簡單而有效的研究動物行為的裝置。斯金納盒是一個籠子,籠子裡有一個開關。試驗動物需要學會一個技能,比如燈亮了就撥動開關。開關連到一支筆上,開關每被開一次,筆就向上方動一格,筆下是一個不斷向前運動的紙,因此開關的位置決定紙上的曲線的傾斜度。假如紙上畫的曲線的傾斜度非常大的話,則說明動物學得非常快。

主要著作

1948年斯金納回到哈佛並在那裡一直待到他1974年退休。同年他發表了《沃爾登第二》(意譯為《桃源二村》)。在這部小說中他描寫了在一個操作條件性刺激所形成的社會中的生活。直到今天這部小說依然有很大的意義。這本至今很值得讀的小說也是斯金納最著名的著作。小說表達了他對一種理想中的、科學控制的社會的展望,他在小說裡面展現了一個小型社會的圖景,從誕生開始,孩子們都通過獎勵(積極的強化)進行嚴格的條件形成訓練,以使他們具有合作精神和社交能力;所有的行為都受到控制,但這都是為了全體的利益和幸福。

斯金納在心理學研究方面的成就卓著。他發展了巴甫洛夫和桑代克的研究,揭示了操作性條件反射的規律。他設計的用來研究操作性條件反射的實驗裝置 "斯金納箱",被世界各國心理學家和生物學家廣泛採用。他在哈佛大學的鴿子實驗室名垂青史。他根據對操作性條件反射和強化作用的研究發明了"教學機器"並設計 了"程序教學"方案,對美國教育產生過深刻影響,被譽為"教學機器之父"。為表彰斯金納在心理科學方面作出的重大貢獻,1958年美國心理學會授予他 "卓越科學貢獻獎",1968年他榮獲美國國家科學獎章,這是美國最高級別的科學獎勵。1971年美國心理學基金會授予他一枚金質獎章。1990年8月 10日美國心理學會授予他"心理學畢生貢獻獎"榮譽證書。

斯金納一生著作很多。自1930年以來發表了百餘篇論文和12本專著。他的主要著作有:《有機體的行為:一種實驗的分析》、《科學與人類行為》、《言語行為》、《學習的科學和教學的藝術》、《教學機器》、《強化時間表》。這些著作全面闡述了操作行為主義理論和這種理論在教學領域中的應用。他還用操作行為主義理論闡述社會生活問題,出版了小說《沃爾登第二》[1] 以及《自由與人類的控制》、《超越自由與尊嚴》。這些作品曾在美國社會中引起巨大反響和激烈爭論。

社會評價

斯金納對學習理論的研究是有重大貢獻的,其主要貢獻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斯金納發現了操作性條件反射現象,並對其進行了認真的實驗和理論研究。這項研究豐富了條件反射的實驗研究,填補了條件反射類型上的一項空白,同時也打破了傳統行為主義的"沒有刺激,就沒有反應"的錯誤觀點。

2、斯金納的"無錯誤辨別"學習的實驗研究是有意義的。它不論在動物的行為訓練,還是在學生的行為塑造上都是可借鑑的。而且,對課堂教學也有指導意義。

3、斯金納所做的"強化程序"的實驗研究既深入,又具體,系統性很強。揭示出的強化規律客觀可靠。它是馴獸師的必修課,對人類的行為管理和學生學習過程的控制和激勵也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4、50年代興起的"程序教學"運動顯然應該歸功於斯金納的貢獻。這項工作推動了個體化教學形式的深入研究。 斯金納學習理論的局限性

1、斯金納犯有同傳統行為主義者同樣的錯誤,即只注重描述行為,不注重解釋行為;只注重外部反應和外部行為結果.而不探討內部心理機制。他把內部過程看成是一個"黑箱"。因此.他是一位極端的行為主義者。有人把他的思想體系稱為"描述性"的行為主義。

2、斯金納在晚年仍然堅持自己的行為主義觀點,反對認知心理學的研究,反對對學習過程和行為塑造過程的認知解釋。站在行為主義心理學的立場上看斯金納,他是一位堅定的行為主義者;而站在認知心理學和心理學發展的角度上看,他是一位頑固者。

3、斯金納倡導的"程序教學",其實踐效果並不像斯金納預想的那樣好。教學實踐表明,程序教學減少了師生直接對話的機會,阻礙了師生間的及時交流,這對學生的學習來說是極為不利的。學生在教學機器上學習,還會有盲目地追求學習進度、猜想問題的答案和不求甚解等不良傾向。這些不利因素致使程序教學運動沒有得到繼續發展,而只成為教育史上留下的個體化教學方式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