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勞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勞科

學 名 :Laniidae

英文俗名 :「butcher birds」

中文俗稱 : 「屠夫鳥」

分布地理 : 伯勞科鳥廣泛分布於歐洲、亞洲、北美洲和非洲大陸。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亞目: 雀形亞目 Passeri

小目: 鴉小目 Corvida

總科: 鴉總科 Corvoidea

科: 伯勞科 Laniidae Vieillot, 1808

形態特徵

為小型的雀類,喙強壯有力,嘴先具利鉤和缺刻。鼻孔圓形,口須發達。頭較大,多數種類有黑色過眼紋。

在鳥類全基因組測序分類系統中是鳥綱雀形目中的一個科。這是一種食肉的小型雀鳥,生性兇猛。[1]

習性

伯勞科鳥類性情兇猛,有「雀中猛禽」之稱。常立於高處俯視,伺機而動,捕捉昆蟲、蛙類、蜥蜴、小鳥和鼠類等,有把屍體插在棘刺上撕食的習性,有時不全吃掉,用這種方式儲存食物。[2]

但是澳大利亞的butcher birds並不是伯勞,而是一種與牠們佔據相同生態位的鐘雀屬(Cracticus)。

分類

在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伯勞科的鳥分為三個屬:

伯勞屬(Lanius)、鵲鵙屬(Corvinella)、林鵙屬(Eurocephalus)。

在鳥類DNA分類系統中,又增加了白肩鵲鵙屬(Urolestes)。Peters的《世界鳥類分布名錄》中列出了12個屬74種。

有關物種

灰伯勞

南灰伯勞

棕背伯勞

紅頭伯勞

紅尾伯勞

虎紋伯勞

灰背伯勞

視頻

十分殘忍的伯勞鳥:喜歡把獵物刺死在樹枝上,做成風乾肉!

參考文獻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鵙部》,出自《古今圖書集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