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倫氏朴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倫氏朴蝴蝶魚Roa rumsfeldi是在菲律賓的海豚灣(波多格尼拉)和呂宋島南部的八打雁省之間的佛得島海峽發現的生活在水深100-130米之間的新物種,收集於水流較強的岩石裸露礁區,少見於被沉積物覆蓋的泥沙底區域,在2017年發布科學描述,成為朴蝴蝶魚屬Roa的第五個確定成員。[1]

形態特徵

體白色,嘴尖伸長,至額頭有一條褐色細紋體側有三條棕色豎紋,第一條較窄,穿過眼睛第二條最寬,覆蓋背鰭的第二至七枚硬棘,從背鰭前端延伸至腹鰭第三條位於身體後部,比第二條窄覆蓋最末端的3-4枚背鰭硬棘尾柄與背鰭臀鰭後邊緣有白色細紋。有兩個黑色帶白邊緣的假眼斑,第一個是小的橢圓形,位於第二枚背鰭硬棘,第二個位於身體後上部,第二和第八枚背鰭軟條之間。背鰭硬棘11枚,軟條20枚,顏色與身體一致,被條紋覆蓋;胸鰭透明,軟條13枚;腹鰭深褐色至黑色;臀鰭硬棘3枚,軟條17枚,白色,後部被第三條棕色紋覆蓋;尾鰭透明,基部棕色。側線鱗片27枚。與朴蝴蝶魚屬其它物種相比,最顯著的外觀區別是純褐色的腹鰭,其他朴蝴蝶魚一般擁有白色的腹鰭硬棘和深色的軟條。

生存習性

蝴蝶魚大部分都生活在20公尺以內的淺水水域,是很典型的日行性魚類,白天出來找東西吃、交配,晚上才躲在礁洞裡面休息。覓食時,或群游,或成對,或獨游。食性變異大,有的從礁岩表面啄食躲藏在縫隙里的小型無脊椎動物及藻類,有的在水層中撿食浮遊動物,有的只吃活珊瑚的水螅蟲等。行動迅速,稍受驚動即躲入珊瑚礁或岩石縫中。它們生活史中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漂流期,而使得人工繁殖不易成功。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未知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19-21℃

性情:溫和

食物:浮遊動物

最大體長:7.8厘米

分布範圍:菲律賓

生活水深:100-130米

IUCN評級:未收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