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傳真通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這是利用掃描和光電變換技術,經傳輸電路將文字、圖表、照片等由發送端傳送到接收端,並在接收端以記錄的形式重現的一種通信方式。

  • 外文名:FacsimileCommunication
  • 應用學科:通信
  • 時 間:1843年
  • 國 家:英國
  • 原   理;信號傳輸

歷史

1843年,英國物理學家亞歷山大·貝恩根據鐘擺原理髮明了傳真。1850年英國的弗·貝克韋爾開始採用「滾筒和絲杆」裝置代替亞歷山大·貝恩的鐘擺方式,使傳真技術前進了一大步。1865年,伊朗人阿巴卡捷里根據貝恩和貝克韋爾提出的原理,製造出實用的傳真機,並在法國的巴黎、里昂和馬賽等城市之間進行了傳真通信實驗。20世紀70年代,傳真通信迅速得到普及,世界各國相繼在公用電話交換網上開放傳真業務。傳真技術從模擬發展到數字,由固體化電子掃描取代了機械式掃描,由低速傳輸向高速傳輸轉變。80年代傳真機還在辦公室自動化系統和電子郵政等方面擔任了重要角色,並向着綜合處理的終端過渡。

工作原理

傳真通信包含掃描、光電變換信號傳輸、記錄和同步同相五個基本過程。

在發送端,將欲發送的圖像經發信掃描依次分解成許多微小的單元(稱像元或像素,用光電變換器件把它們變換成相應的電信號,經信號處理後通過信道串行地傳送出去。在接收端,將接收下來的電信號進行反變換,恢復成原始傳真信號,送至記錄器使之變換成光或電或熱等不同形式的能量,通過收信掃描把這些隨時間變化的一維電信號按照和發信掃描相同的順序記錄在記錄紙上,最後組成與原圖(原稿)相似的二維圖像(複製稿)。 為獲得滿意的而不是被分裂、歪斜甚而不可辨認的複製稿,必須保證收發兩端同步同相(見傳真發送和傳真接收)。

傳真通信的技術

掃描技術――從滾筒掃描發展為平面掃描,簡化了操作。從機械掃描發展到採用固體圖像傳感器和熱感記錄頭的電子掃描,使傳真掃描速度更快,可靠性更高。

光電變換——讀技術由線狀的電荷耦合器件(CCD)或接觸式圖像傳感器(CIS)代替光電管光電倍增管,不僅可以完成光電變換功能,還能同時實現平面掃描,所需的工作電壓比光電管或光電倍增管低,使電源簡化,機器小型化。

記錄——寫技術應用最廣的是熱感記錄方式。特別適合採用固體掃描技術和數字信號處理技術,具有體積小、結構簡單、費用低等優點,大大優於諸如靜電記錄、電解記錄等記錄方式,適於文件傳真三類機的記錄方法。採用激光掃描、靜電轉印或熱敏轉印普通紙的記錄方式,是發展的方向。

傳輸——頻帶壓縮和冗餘度削減技術傳統的傳真傳輸方法是AM和FM的雙邊帶系統,傳送一頁A4大小的文件需要6分鐘。採用先進的模擬傳輸和數字傳輸,減少了傳輸時間,提高了傳輸質量。先進的模擬傳輸主要是波形變換和壓縮頻帶的殘餘邊帶傳輸(AM-PM-VSB)方式,有效地壓縮了傳輸頻帶。數字傳輸是利用圖像的統計特性,實現數據壓縮編碼,減少傳真信源的冗餘度。

傳真通信的分類

傳真通信按用途可分為文件傳真、相片傳真、報紙傳真、氣象傳真、信函傳真等;按使用方式可分為公眾傳真和用戶傳真;按傳輸信道可分為話路傳真和寬帶傳真;按圖像顏色可分為黑白傳真和彩色傳真;按傳真信號的形式可分為模擬傳真數字傳真。數字傳真除具有數字通信的優點外,還可方便地進行加密。使用最多、應用最廣的是文件傳真機。特別是在大規模集成電路和微型計算機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三類傳真機,發傳真通信展速度異常迅速。

根據在公用電話交換網的一條話路上傳送一頁文件所需時間的長短,文件傳真機分為三類。即一類傳真機(G1機)、二類傳真機(G2機)、三類傳真機(G3機)。隨着數據通信的發展,國際電報電話諮詢委員會(CCITT)於1980年定義了優先在公用數據網上使用的四類傳真機(G4機)。

傳真通信的應用

信息作為現代科學技術的三大支柱之一,正在不斷地改變、豐富着人類的生活,信息已經逐步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財富,而各種通信又是傳輸和交換信息的一種手段。

傳真是近二十多年發展最快的非話電信業務。將文字、圖表、相片等記錄在紙面上的靜止圖像,通過掃描和光電變換,變成電信號,經各類信道傳送到目的地,在接收端通過一系列逆變換過程,獲得與發送原稿相似記錄副本的通信方式,稱為傳真。

通信方式簡介

對於點對點之間的通信,按消息傳送的方向與時間關係,通信方式可分為單工通信、半雙工通信及全雙工通信三種。 單工通信:

所謂單工通信,是指消息只能單方向傳輸的工作方式。例如遙控、遙測,就是單工通信方式 單工通信信道是單向信道,發送端和接收端的身份是固定的,發送端只能發送信息,不能接收信息;接收端只能接收信息,不能發送信息,數據信號僅從一端傳送到另一端,即信息流是單方向的。

通信雙方採用「按——講」(Push To Talk,PTT)單工通信屬於點到點的通信。根據收發頻率的異同,單工通信可分為同頻通信和異頻通信。

半雙工通信

即Half-duplex Communication。這種通信方式可以實現雙向的通信,但不能在兩個方向上同時進行,必須輪流交替地進行。也就是說,通信信道的每一段都可以是發送端,也可以是接收端。但同一時刻里,信息只能有一個傳輸方向。如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有步話機通信等。

全雙工通信

全雙工即Full duplex Communication,是指在通信的任意時刻,線路上存在A到B和B到A的雙向信號傳輸。 全雙工通信允許數據同時在兩個方向上傳輸,又稱為雙向同時通信,即通信的雙方可以同時發送和接收數據。在全雙工方式下,通信系統的每一端都設置了發送器接收器,因此,能控制數據同時在兩個方向上傳送。全雙工方式無需進行方向的切換,因此,沒有切換操作所產生的時間延遲,這對那些不能有時間延誤的交互式應用(例如遠程監測和控制系統)十分有利。這種方式要求通訊雙方均有發送器和接收器,同時,需要2根數據線傳送數據信號。(可能還需要控制線和狀態線,以及地線[1]

理論上,全雙工傳輸可以提高網絡效率,但是實際上仍是配合其他相關設備才有用。例如必須選用雙絞線的網絡纜線才可以全雙工傳輸,而且中間所接的集線器(HUB),也要能全雙工傳輸;最後,所採用的網絡操作系統也得支持全雙工作業,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全雙工傳輸的威力。


視頻

如何設置傳真到電子郵件 -無紙傳真AP/DCVII 產品系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