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傳染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傳染源(source of infection)是指體內有病原體生長、繁殖並且能排出病原體的人和動物。包括病人、病原攜帶者和受感染的動物。

疾病分類

人類罹患以動物為傳染源的疾病,統稱為動物性傳染病,又稱人獸共患病。可分為以下4類:

1.以動物為主的人獸共患病,也稱自然疫原性疾病。這類疾病通常是在動物間傳播並延續的,只要在一定條件下才能傳播給人。

2.以人為主的人獸共患病,此類疾病的病原體主要靠人延續,如人型結核阿米巴病等。

3.人獸並重的人獸共患病,人與動物作為此類疾病的傳染源的作用並重,病可互為傳染源,如血吸蟲等。

4.真性人獸共患病,這類病原體的生活史必須在人與動物體內協同完成,缺一不可。如牛絛蟲病豬絛蟲病等。

動物作為傳染源的意義,主要取決於人與受感染動物接觸的機會和密切程度、受感染動物的種類和數量,以及環境中是否有適宜該病傳播的條件等。此外,與人們的衛生知識水平和生活習慣等因素也有很大關係[1]

傳染方式

人類的某些傳染病是由動物傳播所致。這些疾病的病原體在自然界中的動物間傳播,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傳給人,所致疾病稱為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鼠疫、森林腦炎等。也有些疾病是在動物和人之間傳播的,並由共同的病原體引起,稱為人畜共患疾病(zoonosis),如血吸蟲病狂犬病等。

動物作為傳染源的意義主要取決於人與受感染的動物接觸的機會和密切程度,動物傳染源的種類和密度,以及環境中是否有適宜該疾病傳播的條件等。

傳染環節

傳染病在人群中的傳播必須具備傳

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三個基本環節。缺少其中任一環節,新的感染就不會發生,流行也不會形成。因此,可以應用有關感染和免疫的知識來打破這些環節,中斷流行,甚至最終達到消滅傳染病的目的。1979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世界已經消滅天花這一烈性傳染病,就是最典型的實例。

人體傳染源

病人體內通常存在大量病原體,又具有利於病原體排出的臨床症狀如咳嗽、腹瀉等,因此,病人是最重要的傳染源。

病人作為傳染源的意義在其病程的不同階段有所不同,取決於各階段排出的病原體數量和頻度。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自病原體侵入機體到最早臨床症狀出現這一段時間稱為潛伏期。各種傳染病均有相對固定的潛伏期,病原體在此期間增殖至引起宿主產生症狀的閾值量。各傳染病的潛伏期長短各異,其變化範圍從幾小時到數十年,受到病原體數量、毒力、侵入途徑和機體狀態的影響。

潛伏期的流行病學意義在於可以:1)根據潛伏期判斷患者受感染時間,用於追蹤傳染源,查找傳播途徑。2)根據潛伏期確定接觸者的留驗、檢疫和醫學觀察期限。一般為平均潛伏期加1~2天,危害嚴重者按該病的最長潛伏期予以留驗和檢疫。3)根據潛伏期確定免疫接種時間。4)根據潛伏期評價預防措施效果。一項預防措施實施後經過一個潛伏期,如果發病數明顯下降,則可認為可能與措施有關。5)潛伏期長短還可影響疾病的流行特徵。一般潛伏期短的疾病,一旦流行,常呈爆發,且疫勢兇猛。[1]

臨床症狀期

出現疾病特異性症狀和體徵的時期。由於此階段病人體內病原體數量多,臨床症狀又有利於病原體排出和傳播,因此病人的傳染性在臨床症狀期最強,嚴格的隔離措施有助於限制病原體的播散。

恢復期

此時疾病的傳染性逐步消失,有些傳染病病人已不再作為傳染源,如水痘;但也有些疾病如痢疾傷寒等病人仍有恢復期排菌。

傳染期

病人排出病原體的整個時期,稱為傳染期(communicable period)。傳染期的流行病學意義在於它是決定傳染病病人隔離期限的重要依據。同時,傳染期的長短也可影響疾病的流行特徵,如傳染期短的疾病,繼發病例常成蔟出現,傳染期長的疾病,繼發病例陸續出現,持續時間可能較長。

儘管有臨床症狀的病人是重要的傳染源,但輕型或非典型病人的傳染性因其未能受到管理、活動和排出病原體範圍廣泛而不容忽視。

控制措施

對傳染病患者必須及早發現和早期診斷,醫務人員在必要的實驗室檢查配合下及時作出正確診斷,對患者和人群都是十分重要的。作出診斷後,一面積極治療,一面向衛生防疫部門報告,以便對患者所在地區進行隔離,制止傳染病的蔓延。

對與病人接觸者和病原體攜帶者,應視具體情況進行醫學觀察、檢疫或隔離,亦可進行預防接種與藥物預防。對動物性傳染源,原則上採取消滅辦法,例如為預防瘋牛病傳染給人類,在發現患有該病的瘋牛,就毫不遲疑地宰殺。

學術解釋

關於SARS的傳染源所謂傳染源是指體內有病原體生長繁殖、並能排出病原體的人或動物,稱為傳染源。病人是主要的傳染原,尤其是輕型和隱性感染者,因為他們的症狀輕或無症狀,且人數多,活動範圍廣,難以發現和管理。

傳染源是指體內保有病原體,並能將病原體排出的人和動物,包括病人、病原攜帶者和受感染的動物.傳播途徑是指病原體從傳染源排出後到侵入易感機體所經歷的全過程,或所包括的全部傳播因素。

傳染源是指病原體已在體內繁殖,並能將其排出體外的人和動物。控制傳染源必須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對密切接觸者要進行隔離和潛伏期的醫學觀察。傳染源是指患該傳染源卻不是病人。而是得了乙腦的豬.所以:乙牛、羊等習動物源性傳染病。不只是豬能得乙腦馬乙腦[2]


傳染源是指微生物自然生存、繁殖和排出的場所.醫院感染的傳染源有4種即已感的病人、帶菌者、環境和動物。已感染病人的膿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的大量微生物具有較強的毒力和較高的耐藥性。

傳染源是指病原體已在體內生長繁殖並能將其排出體外的人和動物.包括:1.患者。急性患者借其症狀(如咳嗽、嘔吐、腹瀉等)而促進病原體的播散。

傳染病職業暴露傳染源體內有病原體寄生繁殖,並能排出病原體的人或動物稱為傳染源.傳染源包括傳染病人、病原體攜帶者和受感染的動物。所以說每一名傳染病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傳染源,通過一定的傳播途徑(空氣、水、食物、接觸、蟲媒、土鑲傳播等)向外散布病原體,感染周圍人群造成流行。

該病發生髮展有兩大特點:一是引起健康者感染轉為痰徐片陽性病人稱為傳染源.二是感染後可以不發病感染者可長期保持結索試驗陽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