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計循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計循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會計循環(AccountingCycle)是會計記錄、分類和總結會計記錄的過程經常被稱作會計循環。會計信息起始於商業交易的初始記錄,包括正式的財務報表的編制(合計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這個循環意味着這些程序必須持續重複,在合理的會計期間準備新的、更新的財務報表。

基本內容

中文名:會計循環

過程:會計記錄分類和總結會計記錄

包括:正式的財務報表的編制

外文名:AccountingCycle

起始於:商業交易的初始記錄

基本內容:填制和審核原始憑證

會計循環

是指會計上在規則的間隔期中,用來記錄、分類並匯兌會計信息的序列會計程序及相應方法。

自經濟業務發生後填制會計憑證,至會計期末編制會計報表會計工作過程。它包括如下一連串的步驟和程序。

(1)填制原始憑證,記錄經濟業務;

(2)根據原始憑證在各種日記賬中序時地登記經濟業務,或者根據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根據記賬憑證編制匯總記賬憑證或科目匯總表;

(3)根據原始憑證、記賬憑證或是日記賬逐筆登記各種明細分類賬;

(4)根據日記賬或記賬憑證、匯總記賬憑證、科目匯總表,將經濟業務過入或記入總分類賬;

(5)編制調整前本期發生額和餘額表(或稱試算表),試算總分類賬各賬戶的借方發生額之和與貸方發生額之和以及借方餘額之和與貸方餘額之和是否相等;

(6)將期末賬項調整分錄記入日記賬,或者編制記賬憑證,然後據以過入或記入總分類賬和有關明細分類賬;

(7)將期末賬項結轉分錄記入日記賬,或者編制記賬憑證,然後所友過入或記入總分類賬和有關明細分類賬;

(8)將計算確定本期利潤的分錄記入日記賬,或者編制記賬憑證,據以過人或記入總分類賬和有關有細分類賬,結轉各種收入和成本、費用賬戶;然後將利潤分配分錄記入日記賬,或者編制記賬憑證,據以過入或記入總分類賬和有關明細分類賬;

(9)編制結後本期發生額和餘額表以及有關明細分類賬戶的本期發生額和餘額明細表,檢查期末賬項調整、賬項結轉和其他結賬等記錄的正確性,然後結計各賬戶;

(10) 根據總分類賬和有關明細分類賬戶所提供報表,總括地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

(部分信息來

1、根據日常經濟業務發生時收集的原始憑證,分析經濟業務的內容;

2、根據日常經濟業務的原始憑證,填制記賬憑證(即做會計分錄);

3、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有關賬簿(即過賬);

4、期末計算出各賬戶的發生額合計數和餘額,並編制試算平衡表 ;

5、期末按照權責發生制的原則進行賬項調整(分錄、過賬、結餘額),並編制試算平衡表 ;

6、期末結清有關賬戶(分錄、過賬、結餘額),並編制試算平衡表 ;

7、編制會計報表

第一,根據經濟業務的實際發生和完成的真實情況編制必要的會計分錄.

第二,根據每筆會計分錄所確定的應借、應貸金額,分別過入有關總分類帳戶和名細分類帳戶之中。

第三,根據會計等式的平衡關係來檢查、驗證會計分錄和過帳工作有無錯誤,以確定帳本記錄的正確性。

第四。根據債權發生制和配比原則的要求,按照收入、費用的歸屬期,對帳本記錄進行必要的調整,從而正確的計算出當期損益和反映企業會計期末的財務狀況。

第五,根據分類帳戶提供的會計數據和會計主體財產清查的結果,在每一個會計期末進行對帳,以確保帳薄所反映的會計資料的正確、真實和可靠。

第六,根據一定時期內全部入帳的經濟業務的內容,將各種帳薄記錄結算清楚,即結算出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以便為編制會計報表提供標準的資料

第七,根據分類帳戶中有關帳戶的發生額和各帳戶的期末餘額,編制資產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及其附表以及財務狀況說明書。從而使得投資者、經營者、債權人及政府的財政稅務審計等 監督部門可以及時地了解報表單位的會計信息,以滿足相關部門做出經濟決策的需要

會計介紹

會計的對象

會計的對象是指會計所核算和監督的內容,即特定主體能夠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通常又稱為價值運動或資金運動。資金運動包括特定主體的資金投入、資金運用和資金退出等過程。

會計基本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

會計核算職能是指主要運用貨幣計量形式,通過確認、計量記錄報告,從數量上連續、系統和完整的反映各個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為加強經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提供會計信息。

會計監督職能是指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和相關會計核算的合法性、合理性進行審查。

會計的特點

會計的特點主要體現在會計核算階段,會計核算有如下三個基本特點:

1.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會計核算以貨幣量度為主、以實物量度及勞動量度為輔,從數量上綜合核算各單位的經濟活動狀況;

2.以真實,合法的會計憑證為依據;(詳見《會計法規與職業道德》)

3.會計核算和監督具有連續性,系統性,全面性和綜合性。

會計作用

從正面看主要有四點:一是為國家宏觀調控、制定經濟政策提供信息;二是加強經濟核算,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數據三是保證企業投入資產的安全和完善;四是為投資者提供財務報告,以便於投資者進行正確的投資決策;五是稅收理財為企業合理節稅。

會計分類

按其報告的對象不同可分財務會計(對外報告會計)和管理會計(對內報告會計)兩部分。

財務會計:編制財務報表,為企業內部和外部用戶提供信息。財務會計的信息是提供廣泛的用戶。其重點在於報告財務狀況和營運狀況。

管理會計:主要是對企業的管理層提供信息,作為企業內部各部門進行決策的依據。沒有標準的模式、不受會計準則的控制。

按行業分為:工業企業會計 、商品流通會計 、 金融證券會計 、保險企業會計、 施工企業會計 、房地產業會計 、郵電通訊會計 、農業企業會計、旅遊餐飲會計 、 醫療衛生會計 、 交通運輸會計 、 文化教育會計 、物業管理會計、 行政事業會計 、 上市公司會計 、物流企業會計 、連鎖經營會計 、 出版印刷會計 、 私營企業會計 、 小企業會計(製造業) 會計、小企業會計(商業) 會計、 電力企業會計、 煤炭企業會計 、鋼鐵企業會計 、 石油化工會計 、 汽車行 業會計 、 煙草企業會計、 酒類企業會計 、 食品企業會計 、藥品企業會計、 加工製造會計 、 輕工紡織會計、 外經外貿會計 、 信息諮詢服務業會計 、 廣告服務會計 、房屋中介服務會計 、市場(農貿、五金、批發、建材、服裝等)會計 、個人獨資企業會計 、 高新技術企業會計 、軟件及集成電路會計。

按工作內容分為:總帳會計、往來會計、成本會計、材料會計等。

按工作範圍分為:公共會計、私用會計、政府會計。

概述

會計循環是在經濟業務事項發生時,從填制和審核會計憑證開始,到登記賬簿,直至編制財務會計報告,即完成一個會計期間會計核算工作的過程。

企業將一定時期發生的所有經濟業務,依據一定的步驟和方法,加以記錄、分類、匯總直至編制會計報表的會計處理全過程。在連續的會計期間,這些工作周而復始地不斷循環進行。

基本內容

(1)對於發生的經濟業務進行初步的確認和記錄

會計循環書籍,即填制和審核原始憑證;

(2)填制記賬憑證,即在審核的原始憑證的基礎上,通過編制會計分錄填制記賬憑證;

(3)登記賬簿,包括日記帳、總分類賬和明細分類賬;

(4)編制調整分錄,其目的是為了將收付實現制轉換為權責發生制;

(5)結賬,即將有關賬戶結算出本期總的發生額和期末餘額;

(6)對賬,包括賬證核對、賬賬核對和賬實核對;

(7)試算平衡,即根據借貸記帳法的基本原理進行全部總分類賬戶的借方與貸方總額的試算平衡;

(8)編制會計報表和其他財務報告。

基本流程

第一,根據經濟業務的實際發生和完成的真實情況編制必要的會計

會計循環

分錄。

第二,根據每筆會計分錄所確定的應借、應貸金額,分別過入有關總分類帳戶和名細分類帳戶之中。

第三,根據會計等式的平衡關係來檢查、驗證會計分錄和過帳工作有無錯誤,以確定帳本記錄的正確性。

第四,根據權責發生制和配比原則的要求,按照收入、費用的歸屬期,對帳本記錄進行必要的調整,從而正確的計算出當期損益和反映企業會計期末的財務狀況。

第五,根據分類帳戶提供的會計數據和會計主體財產清查的結果,在每一個會計期末進行對帳,以確保帳薄所反映的會計資料的正確、真實和可靠。

第六,根據一定時期內全部入帳的經濟業務的內容,將各種帳薄記錄結算清楚,即結算出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以便為編制會計報表提供標準的資料。

第七,根據分類帳戶中有關帳戶的發生額和各帳戶的期末餘額,編制資產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及其附表以及財務狀況說明書。從而使得投資者、經營者、債權人及政府的財政、稅務、審計等監督部門可以及時地了解報表單位的會計信息,以滿足相關部門做出經濟決策的需要。

循環要點

1、分析交易過程和商業文書

會計循環

2、記錄交易日誌(製作憑證日記帳)

3、將憑證記入各個帳戶

4、確認會計報表平衡,編制試算平衡表

5、編制工作底稿

6、編制財務報表

7、編制調整分錄

8、結帳

9、編制結帳試算平衡表

10、製作迴轉分錄注意上述步驟中的第1步至第3步在會計期間發生,步驟4至9僅在會計期末發生,步驟10僅在下一個會計期間開始的時候發生。

會計循環

會計循環

特殊步驟

第一步:分析交易過程和商業文書會計循環的第一步是分析交易過程和商業文書(銷售發票、支票存根和其他交易記錄憑證)。商業文書是確認交易發生和確認交易記錄金額的。會計人員必須採用最適當的方法處理這每一筆交易,判斷到它對會計平衡的經濟影響。這是會計循環的關鍵步驟。

第二步:記錄交易日誌會計循環的第二步是定期記錄交易結果。作為原始憑證,日誌提供所有實體交易的流水帳。他們現實交易日期、合計數和受交易影響的特別會計帳戶。通常一筆交易的表述也包括這些類容。公司可以使用總帳和明細帳去記錄所有的交易。一個特別的形式被使用在

會計循環

總長中的記錄日誌中(日記帳)。先寫借方,再寫貸方。通常憑證的時間和摘要被認為是基本要素。這種形式被認為是日記帳。

第三步:將憑證過到帳戶中一旦交易被確認,記錄在日記帳中,就需要分類和匯總相同的信息。這以過日記帳到相應的科目完成。所有以會計記錄維護的帳戶叫總長。分類帳是將日記帳記錄並根據會計科目分類匯總的集合。一個公司將或多或少地需要提供一個合理的處理後的分類信息。一個公司使用的會計清單通常是會計圖表。

第四步:確定會計科目平衡和準備試算平衡表每一個會計期末,在所有完成交易的憑單記帳並歸類到分類帳戶後,試算平衡表將被製作出來。因此,它通常被稱為期末調整的試算平衡表一個試算平衡表列示了所有的借方和貸方科目。通過添加所有的借方和貸方平衡表,會計人員可以發現借方合計等於貸方合計。即使試算平衡表借貸相等,也可能存在錯誤。一筆交易如果被完全刪除,或者記錄金額錯誤,或者使用了錯誤的科目。通過編制試算平衡表以上各種類型的錯誤不會被發現,因此需要額外的分析。

第五步:準備工作底稿財務報表直到所有調整分錄編制完成才可以編制。未經調整的試算平衡表必須調整所有對公司有影響的調整分錄。這些調整可能通過下列兩種方式完成:(a)記錄所有在會計日誌中的調整分錄並迅速過度到總分類帳,同時從總長獲得調整過的試算平衡表用於準備財務報表。(b)將未調整的憑證直接記入工作底稿,工作底稿可以被設計成包括調整過的試算平衡表和未分類的損益表,保留收入報表和資產負債表。工作底稿要求能體現財務狀況的變化。注意:工作底稿不是基本會計記錄的一部分;它是一種個別的簡化的技巧,這種技巧通常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工作流程中的錯誤。它不可以代替會計報表和任何日記帳。

當我們討論工作底稿的時候,該期調整分錄不能被刪除。眾所周知,交易一旦發生,總是以日記帳的形式記錄下來,然後過戶到分類帳戶中去。製作日記帳的基礎是當時可見的最好的信息。科目的平衡包含在財務報表中。然而在會計期末一些帳戶需要進行調整以反映現實環境,因為他們不是那時最新的。同樣,為了合理地反映所有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精確計算當期收入和費用,會計人員需要製作任何需要的調整分錄來製作財務報表。那些調整分錄憑證被稱為調整憑證。他們通常以最近會計周期的分析為基礎被記錄,而且在以下情況中被用到:未入帳收入、未入帳費用、預付款和應收帳款。

第六步:準備財務報表一旦所有交易的分析、記帳、提交工作完成和所有調整分錄編制完成,會計科目就可以被匯總,以財務報表的形式顯示出來。如果採用了工作底稿,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的信息就可以直接從中得到。如果工作底稿沒有被採用,那麼財務報表的數據將直接來源於分類帳戶。財務報表的某些細節將在隨後的課文中討論。

第七步:記錄和提交調整分錄調整分錄必須記錄匯總的日記帳,隨後以與其他日記帳相同的方式提交到總分類帳。注意,每筆調整分錄必須包括一個(或多個)永久性科目(資產負債表科目)和一個(或多個)臨時性科目(損益表科目)。通過編制和提交調整分錄,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將反映出適當的經營結果和會計期末的財務狀況。

第八步:製作結帳憑證當財務報表製作完成,調整分錄被記錄和提交,結帳的程序就必須完成。結帳的目的是將所有臨時科目借貸平衡的兩方過到留存收益科目。其結果是留存收益將隨淨收入總量的增加而增加,隨淨損失的增加而減少。每個臨時科目將清零後,出現在下一會計年度期初。除非留存收益發生變化,永久性科目不會受結帳程序的影響。

結帳憑證僅在每個會計期末記錄,並被標註日期。如果沒有編制工作底稿,結帳憑證可以從工作底稿獲得,或者從被調整的試算平衡表獲得。

第九步:編制結帳後的試算平衡表試算平衡表的目的是確認借貸方平衡和提供平衡的會計科目用於其他用途。未調整的試算平衡表和調整後的試算平衡表已經討論過。過。編制完結賬憑證後的第三種試算平衡表通常被採用。這種報表被稱為結賬後的試算平衡表。它通常被用於確認下一會計年度的期初借貸方是否平衡。

第十步:編制迴轉憑證調整憑證和結賬憑證被記錄和提交到總分類賬戶後,會計科目將為下一年度的信息錄入做好準備。在於輸入新的信息之前,許多公司往往編制和提交迴轉憑證。(迴轉憑證在下一年度的第一天製作出來,僅將上一期末所做調整分錄做相反的記載,即僅改變帳戶借貸方向,金額不變)轉換分錄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簡化下一年度的會計分錄。根據規則,以下兩筆調整分錄需要做反向記錄:1、產生費用和收入的分錄,2、記錄在臨時帳戶的遞延費用和遞延收入。[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