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計憑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計憑證

來自 好會計 的圖片

名稱 會計憑證

作 用 記錄經濟業務、

明確經濟責任

性 質 合法性與合理性

影 響 加強了經濟責任制

類 別 原始憑證記賬憑證

會計憑證是指記錄經濟業務發生或者完成情況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依據。每個企業都必須按一定的程序填制和審核會計憑證,根據審核無誤的會計憑證進行賬簿登記,如實反映企業的經濟業務。《會計法》對會計憑證的種類、取得、審核、更正等內容進行了規定。 [1]

定義

會計憑證是記錄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按一定格式編制的據以登記會計賬簿的書面證明。記錄經濟業務的合法性與合理性,保證了會計記錄的真實性,加強了經濟責任制。

分類

按編製程序和用途分類,會計憑證按其編製程序和用途的不同,分為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前者又稱單據,是在經濟業務最初發生之時即行填制的原始書面證明,如銷貨發票、款項收據等。後者又稱記賬憑單,是以審核無誤的原始憑證為依據,按照經濟業務的事項的內容加以歸類,並據以確定會計分錄後所填制的會計憑證。它是登入賬簿的直接依據,常用的記賬憑證有收款憑證、付款憑證、轉賬憑證等。

作用

會計憑證可以記錄經濟業務的發生和完成情況,為會計核算提供原始依據;可以檢查經濟業務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為會計監督提供重要依據;可以明確經濟責任,為落實崗位責任制提供重要文件;可以反映相關經濟利益關係,為維護合法權益提供法律證據;可以監督經濟活動,控制經濟運行。

參考來源

  1. 會計憑證, 貼吧,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