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越斑粉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越斑粉蝶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優越斑粉蝶

拉丁學名:Delias

hyparete Linnaeus,1758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六足亞門

綱:昆蟲綱

亞 綱:有翅亞綱

目:鱗翅目

亞 目:雙孔亞目

科:粉蝶科

亞 科:粉蝶亞科

族:粉蝶族

屬:斑粉蝶屬

種:優越斑粉蝶

分布區域:雲南台灣

優越斑粉蝶(學名 Delias hyparete Linnaeus,1758)是粉蝶科斑粉蝶屬的一種動物。 [1]

優越斑粉蝶形態特徵

成蟲:雄蝶體長18-27mm,翅展57-77mm。前翅翅表白色,頂角區域色暗,亞頂角處有1條向外斜的黑色帶,從前翅前緣一直到Cu2脈端。後翅白色,外緣有黑色帶,或僅有幾個翅脈末端斑,有的種類無任何外緣斑。前翅反面翅脈黑色,亞頂角區域暗,有5-6個明顯的白斑或黃斑, 中室內有3條或隱或現的縱紋。後翅反面基半部黃色,亞外緣有6-7個紅色斑形成的斑列,位於2A和Cu2的兩個斑大,並與基半部的黃色區域相連,紅斑帶外有黑色外緣邊。雌蝶體長18-23mm,翅展63-78mm。翅表暗黑色,前翅翅脈變粗,後翅基半部米黃色或白色,外緣密布黑色鱗粉。前翅反面中室內的縱紋十分明顯,翅脈與正面同。反面的黃色區域大,幾乎與外緣紅色斑列相連。

雄性外生殖器:爪形突較細長,末端有3個分支,中間的較長,兩側的較短;抱器瓣近橢圓形,末端鈍圓,長度小於寬度;陽莖基部稍彎曲,有粗指狀突,陽莖末端不加粗。

雌性外生殖器:產卵瓣橢圓形;前表皮突較短,後表皮突短而細;前陰片中部有缺刻;囊導管短於交配囊;囊突大,紡錘形,其上的齒狀突細小而密集。

卵:黃色,炮彈形,表面有19條隆起的縱脊,直徑約為0.8mm,高約為1.5mm。

幼蟲 1齡幼蟲頭部黑色,身體表面散生黃色刺毛,剛孵化時為黃色,攝食後呈黃綠色,2-5齡幼蟲頭部及第10腹節黑色,蟲體呈黃色,表面散生黃色極細的刺毛,終齡幼蟲體長35mm。

蛹 黃色,前、中胸側背部各有1對,各腹節背線上有1個,第2、4、5腹節體側有1對,及頭部前端有1個錐狀突起,大部分的錐形突起末端呈黑色,體長23mm。

優越斑粉蝶生長習性

成蟲喜歡活動在溫暖、海拔低的山谷,但在海拔1000m左右的地方也可見到,喜歡訪花。

據在台灣觀察報道,成蟲成群出現,主要發生期在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3月間,雌蝶多將卵集中產在寄主葉子上,每次產卵數以30-60粒較為普遍。幼蟲從卵孵化後也群居在一起,有集體活動的習性,攝食和休息行動時間上一致。若分散開來飼養時,各個小集體的活動時間也頗為接近,它們自身的「生物鐘」十分精確,老熟幼蟲化蛹時段也非常接近,羽化時間一般差距在1個月內。在18℃的條件下飼育,卵期約為5天,幼蟲期約25天,蛹期約8天。成蟲常見於寄主群落的路旁、林緣及果園間緩緩飛行或在低矮的草花間吸蜜,其分布範圍雖廣,但在數量上只有少數地區多產,這與寄主植物的分布有很大的關係。

參考來源

  1. 優越斑粉蝶,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