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眾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眾仲
時代 春秋
國家 魯國
身份 魯國
公子益師

眾仲氏,世稱眾仲中國春秋時期魯國政治人物,魯孝公的孫子,公子益師的兒子。魯隱公四年(前719年),魯隱公問眾仲衛國州吁之事,眾仲說州吁眾叛親離,不能成事[1]。魯隱公五年(前718年)九月,魯隱公祭祀仲子,眾仲說明了天子用八佾舞,諸侯用六佾舞,大夫四佾舞,二佾舞的事[2]。魯隱公八年(前715年),眾仲在無駭去世後,解釋說明了諸侯和卿大夫姓氏的起源[3]

參考資料

  1. 《春秋左傳·隱公四年》:公問於眾仲曰:「衛州吁其成乎?」對曰:「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夫州吁,阻兵而安忍。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夫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也。夫州吁弒其君而虐用其民,於是乎不務令德,而欲以亂成,必不免矣。」
  2. 《春秋左傳·隱公五年》:九月,考仲子之宮,將萬焉。公問羽數於眾仲。對曰:「天子用八,諸侯用六,大夫四,士二。夫舞所以節八音而行八風,故自八以下。」公從之。於是初獻六羽,始用六佾也。
  3. 《春秋左傳·隱公八年》:冬,齊侯使來告成三國。公使眾仲對曰:「君釋三國之圖以鳩其民,君之惠也。寡君聞命矣,敢不承受君之明德。」無駭卒。羽父請諡與族。公問族於眾仲。眾仲對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諡,因以為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為展氏。
前任:
公子益師
魯國眾氏宗主 繼任:
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