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爾塔瓦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爾塔瓦河(英語:Vltava),又稱莫爾道河(德語:Moldau,有時也被誤譯為莫爾島河)全長430千米,流域面積28,090平方千米;是捷克最長的河流。 每一個城市都有一條屬於它的母親河。來到捷克首都「布拉格」,這座城市世世代代都與伏爾塔瓦河相依相存,而布拉格市區中的經典地標與景點也都沿著伏爾塔瓦河延伸開來,包含查理大橋、布拉格城堡、高堡等等。旅客到布拉格自由行,一定都會到伏爾塔瓦河散步。

被斯美塔那用音樂完美演繹了的伏爾塔瓦河。雖是冬季時分樹葉落盡但還是嫵媚動人,天鵝海鷗鴿子水鴨在波瀾不驚的水面上追逐著船上或者岸邊的遊人,使得本有些灰濛氣息的伏爾塔瓦河泛出了無限的活力,浪漫有加。[1]

米蘭·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中寫到:「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是啊,時間永遠向前,生命就像這伏爾塔瓦河的河水永遠向前不會回頭,與其總是回首過去長吁短嘆,不如好好的活在當下,欣賞兩岸風景,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來的真實許多。


河源

源於波希米亞森林,自南向北流經南波希米亞州中波希米亞州和首都布拉格,在梅爾尼克注入易北河Labe,即捷克語、波蘭語所稱的拉貝河)。在匯流處,實際上伏爾塔瓦河的水量超過易北河,由於它是以直角匯合,因此看來似乎只是支流。

歷史

1950年代,河上建造了一些水壩,其中最大的一座是波希米亞森林Lipno Dam ;2002年8月的洪水造成數人死亡。

藝術

著名的捷克國民樂派作曲家斯美塔那交響詩組曲[2]我的祖國》(Má vlast)的第二首〈伏爾塔瓦河〉(Vltava;此曲以德文Moldau莫爾道河而聞名),即描繪伏爾塔瓦河如畫的景色,並於1874年11月20日至12月8日完成。




相關影片

BEDŘICH SMETANA - VLTAVA
Vltava (The Moldau) by Bedrich Smetana -- Vilem Tausky: Conductor
VLTAVA RIVER BOAT TRIP - Prague (4K)
BEDŘICH SMETANA - The River VLTAV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