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聯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聯德
伍聯德
出生 1900年
逝世 1972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原良友圖書公司老闆,曾創辦《良友》雜誌

伍聯德 (1900年 - 1972年),是廣東台山縣人,原良友圖書公司老闆,曾創辦《良友》雜誌,該雜誌是中國第一本綜合性大型畫報,伍聯德被譽為「中國畫報之父」。

生平

伍聯德生於1900年,廣東省台山縣人。「其父(伍禮芬)早年漂洋過海,在美國當洗衣工人,後開設洗衣鋪,生活不富裕」。伍聯德少年時由伯父帶大,高中畢業後入嶺南大學預科班,與同學陳炳洪合譯英文美術書籍《新繪學》,投稿於上海商務印書館,竟被採用,獲300元稿費。二人用這筆錢去上海玩了一個月,伍接觸「十里洋場」後,決心放棄其父期望的赴美留學之路。

伍聯德畢業後,由該校校長鍾榮光介紹,進上海商務印書館作美術編輯,編輯《兒童教育畫》,並為《兒童世界》首創美術圖案字,為商務印書館圖書設計商標等。因不能發揮其所長,三年後離開商務印書館。自行創辦《少年良友》(四開單張的小報),因未能打開銷路而失敗。1925年,在上海女子商業銀行董事長歐彬女士資助下,他和同學余漢生在上海先辦良友印刷所,再辦出版事業。七個月後,他單槍匹馬,集稿編寫,由他主編的大型《良友》畫報誕生了。

1926~1927年,他先後去新加坡、檳城、吉隆坡、美國考察出版業。回國後,三次擴大招股十萬元,改組為良友圖書印刷公司。遷入三層樓新址,樓下前面是門市部,後面是印刷所;二樓是經理部; 三樓是編輯部。

伍聯德先後創辦7種文藝期刊,其中<良友>畫報,最為成功。先後聘周瘦鵑、梁得所、馬國亮為主編,辦成圖文並茂的綜合性大型畫報,從銅版到影寫版,每期銷行4萬多份,成為同類畫報中的楷模。在出版《良友》畫報的同時,出版《孫中山先生紀念特刊》、《北伐畫史》、《遠東運動會特刊》、《中國大觀》、《中華景觀》等畫冊,十年間出版近一百多種,成為上海出版畫冊最多的出版機構。「一·二八」事變後,聘請創造社元老虛舟(鄭伯奇)來編輯部,使良友出版的新文學書刊面貌一新。他親自到大學校舍約請趙家璧大學畢業後到良友工作。他首創出版中外電影明星圖片,有一百多種,還出版中外著名歌曲600多種,由於先行一步,獲利甚豐。正當良友營業興旺之時,收到了「剿共同志會」的恐嚇信,1934年藝華影業公司被搗毀,良友的大玻璃窗都被打破,並限令良友辭退編輯馬國亮和趙家璧。伍聯德十分氣憤,親自到南京找老友說項,讓馬、趙照常工作。

事件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在北四川路的良友圖書印刷公司正處在戰區,損失慘重。於1938年5月不得不宣告破產。1938年5月,愛國報人張似旭在上海創刊《大美畫報》,宣傳抗日救國,伍聯德化名主編,編了9期後,改由趙家璧接編。1947年,伍聯德赴香港,1972年在香港逝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