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純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純道
獲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獎勵
出生 1932.12.23
廣西全州
逝世 1993.5.10
國籍 中國
職業 書法家

伍純道(1932年12月23日--1993年5月10日),生於 廣西全州文橋鎮宅地村,字辛治,號三不足齋主人、伴月樓主。1957年畢業於廣西師範中文系。自幼隨祖父學書,楷書初習柳後臨顏,行草宗二王,於張旭懷素蘇軾等名家墨跡均有涉獵,隸書由《曹全碑》經《乙瑛碑》而入《石門頌》,篆書攻《毛公鼎》《散氏盤》等。擅各體,用筆老辣多變,結字端莊渾厚,喜作榜書及長卷。作品入選第一、二屆全國書法篆刻作品展覽。1992年榮獲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獎勵。出版有《伍純道書法作品選》等。 [1]

人物簡介

伍純道(1932.12.13-1993.5.10):字辛治,號三不足齋主人、伴月樓主,漢族,當代書法家。廣西全州人,廣西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教授,民盟中央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廣西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他在書法藝術上,繼承了我國歷代書法家的筆法、結構法、章法和墨法等方面的優良傳統,功底紮實,凝重渾厚,書路寬廣,全面發展;筆端表現力強,常有新意;擅長楷書。他的楷書,宗柳、顏,但又不囿於柳、顏,能博採眾家之長,化為己有,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曾多次應邀訪問日本及韓國,並多次在日本舉辦個人書法展覽,深受日本友人歡迎。由於業績突出顯著,1992年榮獲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獎勵。 [2]

藝術成就

自幼隨祖父學書,楷書初習柳後臨顏,行草宗二王、於張旭、懷素、蘇軾等蜜柑年假墨跡均有涉獵,隸書由《曹全碑》經《乙瑛碑》而入《石門頌》,篆書攻《毛公鼎》、《散氏盤》等。擅各體,用筆老辣多變,結字端莊渾厚,喜作榜書及長卷。作品入選第一、二屆全國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多次入選全國性和地區性書法展覽並獲獎,在《人民日報》、《書法》等報刊發表,被紀念館、名勝地收藏或勒石制匾。1984年以來先後四次應邀訪問日本進行書藝交流,三次舉辦個人書法展覽。 [3] 先生書藝高古,為人厚道,一生熱心於教育事業,為培養一批有實力的書法家,為廣西師大藝術系的創建和發展,為桂林書法事業的傳承和創新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作品欣賞

伍純道


伍純道

























參考來源

  1. 伍純道 ,搜狐
  2. 伍純道 ,孔夫子舊書網
  3. 伍純道 ,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