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玉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宇娟
出生 1965年10月3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影視演員

伍宇娟,1965年10月3日出生於湖南耒陽。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1981年進入當地花鼓戲劇團當演員,1989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分配至中央實驗話劇院。1986年,參演首部《難忘的中學時光》。1988年,主演《瘋狂的代價》獲得金雞獎、百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1990年,憑藉電影《龍年警官》,獲得第十三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2016年稱成為中戲85屆的「五朵金花」。

人物簡介

伍宇娟,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1981年進入當地花鼓戲劇團當演員,1985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 與同年進校的鞏俐、史可、陳煒、金莉莉一起被稱為「中戲」名噪一時的「五朵金花」,畢業後分配至中央實驗話劇院。

演藝經歷

1986年,參演首部《難忘的中學時光》。1988年,主演《瘋狂的代價》,獲得第十一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和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1990年,參演張豐毅主演的電影《龍年警官》,獲得第十三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1]

1991年,參演首部電視劇《雪山飛狐》,一人同時飾袁紫衣和銀姑兩個角色。

1992年,與斯琴高娃共同主演獲得四十三屆柏林電影節大獎「金熊獎」的影片《香魂女》。

1994年,參演王志文、許晴主演的電視劇《東邊日出西邊雨》,飾演陳丹妮。

1997年,伍宇娟自編自導影片《山茶花開》,因為用人不當,折騰到最後,劇組只剩下她一個人,還欠下一大筆錢,為了還錢,從不拍電視劇的她開始涉足電視圈。[7]

2002年5月,參演姜文主演的電影《尋槍》,飾演韓小芸。[2]

2003年,參演講述白衣天使與醫院抗擊非典的一線醫護人員的電視劇《沒有硝煙的戰場》,出演英雄天使葉欣。[3]

2004年,參演電視劇而在《紅莓花兒開》中,伍宇娟扮演了夏太平的妻子花月風,一個脾氣暴躁甚至有些神經質的女人。

2005年10月,與劉威主演的電影《愛亦無聲》上映,飾演盲女郝梅;主演電視劇《用我的生命去愛你》,在劇中飾演「媽媽」薛芙蓉。

2006年,參演電視劇《陪讀》。

2008年,在胡歌林依晨主演的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中飾演李萍一角。

2016年稱成為中戲85屆的「五朵金花」。[4]

社會活動

11月16日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在北京福建大廈舉行「天使之恩」專項基金成立暨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危困患兒愛心救助行動啟動儀,「天使之恩」專項基金旨在面向社會募集資金,專項用於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危困患兒的醫療救助,推動「紅十字天使計劃」的實施,伍宇娟擔任「愛心天使」。

獲得榮譽

時間 獎項名稱
1991 第1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 龍年警官 (獲獎)
1989 第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瘋狂的代價 (提名)
1989 第1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瘋狂的代價 (提名)
1988 城市獎最佳女主角獎、新人獎 瘋狂的代價 (獲獎)
1986 長春電影製片小百花獎難忘中學時光 (獲獎)

人物評價

20世紀90年代初,伍宇娟因主演了號稱「中國首部有全裸畫面」的電影《瘋狂的代價》而走紅(華商報評)。伍宇娟在電影《尋槍》是配角,即便戲分很少,但不可否認的是,演得好極了,讓觀眾印象深刻(南方都市報評)。伍宇娟表演風格質樸、自然(重慶晚報評)。

視頻

玉觀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