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子胥(前6世紀-前484年),名,字子胥以字行春秋時期楚國椒邑(今湖北省監利縣黃歇口鎮伍楊村)人,後來吳國封他於申,因此又叫申胥。伍子胥先祖伍舉,以正直進諫楚莊王而得名聲,因此其後代於楚國亦有名聲。伍子胥家族因在楚國被迫害,投奔吳國。受吳王闔閭重用,大破楚國,北鎮齊晉,南服越人,官拜相國公。吳王夫差繼位後,對其「聯齊抗越」戰略不滿,又聽信伯否的讒言,最終賜死伍子胥。

生平簡歷

伍子胥,本名伍員,字子胥,生於[[春秋[[楚國椒邑,後又逃到[[吳國生活,並在吳國擔任高官,春秋名將之一。

伍奢之子伍員和伍尚,少有才氣,無論是軍事還是政治,兩人都表現出了超乎常人的智慧,兩人的才名不僅流傳於楚國之內,也流傳到了春秋各國之中。後來,伍奢被[[費無極誣陷,伍奢和伍尚父子二人雙雙被殺,獨留伍員一人逃走。楚平王為了抓住伍員,開出了五萬石糧食外加大夫之職的高價,來懸賞伍員的人頭,可見楚平王對待此人是多麼的重視,這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了伍員是非常有才能的。

伍子胥逃到吳國之後,幫助那時還是公子的闔閭奪得王位,後又輔助闔閭爭霸春秋。吳國在伍子胥和闔閭的治理之下,漸漸的強大起來,有了爭霸春秋天下的資本。吳國強大起來之後,馬上開始進攻楚國,春秋大國楚國沒能阻擋吳國大軍前進的腳步。最終,在伍子胥和孫武的聯手之下,楚國國都郢城被攻破。伍子胥鞭屍楚平王三百下,報了父兄大仇。

攻破楚國國都之後,伍子胥又幫助闔閭平定了國內的叛亂,穩定了吳國的局勢。之後,闔閭又命令太子夫差領兵攻楚,打敗楚國。楚國害怕吳國還會再來攻打他,決定將楚國的國都由郢城遷往鄀城。闔閭死後,伍子胥繼續輔佐吳王夫差,此時的吳國在春秋的地位直追當時的霸主晉國。後來晉吳爭霸,吳國失敗被滅。

伍子胥以一人之力,改變了整個春秋格局,使得一個本來在春秋大國的夾縫中生存的小國,一躍成為一個爭霸的大國,要不是後來的夫差賜死了伍子胥,春秋的格局可能還會被改寫。[1]

  1. 春秋伍子胥生平介紹. 每日頭條. [2019-2-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