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薩克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薩克二世(金幣像)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伊薩克二世(希臘語:Ισαάκιος Β' Άγγελος;1156年-1204年)是安格洛斯王朝的第一位拜占庭帝國皇帝(1185年-1195年,1203年-1204年)。

在羅馬帝國[1]的動盪時期,許多人在各種新宗教中尋求慰藉,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督教。在君士坦丁統治時期,它享有特殊地位,這位歸信基督的信徒在君士坦丁堡[2]建立了羅馬帝國的新都。

生平

伊薩克二世在科穆寧王朝末代皇帝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廢黜之後,繼承王位(他自己也深深捲入奪權陰謀)。他在即位初期,成功應付盤踞在西西里的諾曼人對帝國侵犯,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廢黜的部分原因是他做不到這一點。但伊薩克二世後來在政治上就很少有什麼建樹。

1187年,伊薩克二世任命阿萊克修斯·布拉納斯為鎮壓保加利亞人反叛的指揮官,但後者卻倒戈相向:阿萊克修斯·布拉納斯進攻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伊薩克二世因此求助於外國軍事力量(德意志諸侯和突厥人),才將這名叛變的將領打敗。

1195年伊薩克二世的哥哥阿歷克塞發動叛亂奪走皇位。阿歷克塞成為皇帝(即阿歷克塞三世),並將伊薩克二世弄瞎囚禁在君士坦丁堡的地牢。其子阿歷克塞也被囚禁,但於1201年乘船逃走投奔伊薩克二世的女婿士瓦本的菲利普。1203年,第四次十字軍抵達君士坦丁堡並廢黜阿歷克塞三世。伊薩克二世被市民放出地牢,又一次成為皇帝,但已經年邁體衰,十字軍也不認可盲人為帝,迫使他立阿歷克塞為共治皇帝阿歷克塞四世,實際也是阿歷克塞四世掌權。伊薩克二世不滿於和即使是親生兒子共享權力,甚至親自散布不利於兒子的謠言。

1204年1月末,有影響力的朝臣、阿歷克塞三世的女兒歐多齊婭的情人阿歷克塞·杜卡斯利用京城騷亂,囚禁阿歷克塞四世,自己登基為阿歷克塞五世。當月,伊薩克二世也駕崩,可能是因為震驚或毒殺。次月,阿歷克塞四世被縊死。

視頻

伊薩克二世 相關視頻

拜占庭帝國的那段歷史
羅馬帝國為何突然分裂?東羅馬改名「拜占庭帝國」卻屹立1848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