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羅曼諾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俄文:Елизаве́та I Петро́вна,1709年12月29日(儒略曆1709年12月18日)—1762年1月5日(儒略曆1761年12月25日)),俄羅斯帝國女皇(1741年—1762年),彼得一世與葉卡捷琳娜一世的第三女。

生平 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於1709年出生於莫斯科附近的科羅緬斯克,當時彼得大帝與他的母親葉卡捷琳娜還沒有正式結婚。1712年,當父母二人正式結婚,伊麗莎白與姊姊安娜才被正式認定為彼得大帝的女兒,這成為她的政敵攻擊她的理由。

1727年,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的母親及未婚夫先後逝世,王位落入她同父異母的哥哥阿列克謝·彼得羅維奇的兒子彼得二世手上,其後又傳至堂姊安娜·伊凡諾芙娜·羅曼諾娃手上,兩者與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都不是很親近,所以她的婚事遙遙無期,伊麗莎白·彼得羅芙娜又不想嫁給平民而放棄王位繼承權,所以錯過了適婚年齡。

安娜·伊凡諾芙娜於1740年逝世,她將帝位傳給她的外甥女之子伊凡六世,以確保帝位由伊凡五世的子嗣繼承,並由她的緋聞情人恩斯特·約翰·比隆成為攝政。但是,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趁此機會親近帝國軍團,並於1741年利用軍團發動宮廷政變推翻伊凡六世而即位。她宣布繼承彼得大帝的傳統,廢除了壞名聲的內閣,恢復了元老院,並把權力集中於它。

這個時期俄國的實權掌握在彼得·蘇沃洛夫等人手中。1754年起廢除國內關稅。設立貴族銀行和商人銀行,以及組織國際貿易的公司,俄羅斯經濟呈現出生機。1755年創建莫斯科大學。1757年設立藝術院。另一方面,禁止貴族以外的人有土地所有權,同時把伏特加酒壟斷權給予貴族,還給予地主任意把犯罪農民流放到西伯利亞的權力。農民處境進一步惡化。

雖然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喜好奢華、衣物開銷極度浪費(死後留下一萬五千件裙子),以及放任親信、用人不公的低效統治,並不比主要的前任安娜女王要好上多少,但她仍然因為驚人的美貌、氣質,與彼得大帝親生女的身分,以及趕走前任的日耳曼權貴、重用俄羅斯親信的緣故,廣受俄國人民的愛戴,大多數的朝臣與貴族,都被她親切的魅力所俘虜。

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寵愛烏克蘭歌手拉蘇莫夫斯基,之後更把他升任為俄羅斯元帥,是女皇用人不公的最明顯範例。但是在軍事和對外政策方面,她積極練兵,把軍隊從二十餘萬擴大到三十餘萬,締造許多優異成績:首先在俄瑞戰爭(1741-1743年)獲勝,把瑞典收為附屬的衛星國;其次是在1746年參加末期的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幫助奧地利對抗法國、普魯士,促使戰事在1748年結束;最後是在七年戰爭(1756-1763年)中與奧、法結盟,屢次打敗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讓腓特烈於事後不無敬畏地評論說:「與這些野蠻人(俄羅斯人)深耕友誼是非常有價值的」。1762年伊莉莎白病逝,皇位由親普的彼得三世繼承,普魯士因此逃過滅亡的命運,史稱布蘭登堡王室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