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犁黑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犁黑蜂
原圖鏈接  

伊犁黑蜂 原稱新疆黑蜂,分布於新疆西北部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區。該黑蜂體形大、色黑、繁殖力強、分蜂性弱、耐寒、抗病、善於利用大宗或零星蜜源,分類上應歸屬於歐洲黑蜂。是屬於世界四大蜂之一。它是一個已為長期生產實踐證明了的適應當地嚴酷氣候和蜜源特點的優良黑蜂品系(生態型),是中國的一個寶貴蜂種資源。

飼養簡史

伊犁黑蜂是1925~1926年間,由俄羅斯人從亞細亞哈薩克斯坦帶入新疆的。其中較著名的一位是思迪凡·堪德諾爾特(КндновотС)。他帶入時只有十幾群,並定地在伊寧飼養。由於當地蜜源植物豐茂,氣候適宜,產蜜量高,加上俄羅斯人喜食蜂蜜,帶入的黑蜂很快在伊寧市的俄人中繁衍開來,並逐步擴大到維吾爾族、哈薩克族中飼養。經幾十年的傳播,逐漸由伊寧市發展到特克斯、昭蘇、霍城、新源、尼勒克、鞏留等縣以及北疆的阿勒泰地區,據初步調查統計,全伊犁州有黑蜂18,000群左右,全新疆約有黑蜂25,000群,其中以尼勒克縣和新源縣數量較多,原始蜂群也保留較好。經過長期的定地飼養,黑蜂對當地的氣候和蜜源已十分適應。正常年景,群平均產蜜量約80~100kg,最高產量超過250kg。這種成績是蜂種和蜜源綜合的表現,在國內外都算是難得的。


形態特徵

伊犁黑蜂原始群的工蜂,雄蜂黑色。蜂王有純黑和棕黑兩種。吻較短,平均長度為6.27±0.12mm,變化範圍6.03~6.44mm。與西方蜜蜂諸地理品種比較,黑蜂的吻最短。工蜂的初生重較重,平均為120.63±5.19mg,變化範圍109~127mg,同歐洲黑蜂相近。幾丁質均為棕黑色、絨毛為棕灰色。有少數工蜂的第2、3背板兩側有小黃斑。肘脈指數較小,平均為1.57±0.24,同歐洲黑蜂相近,但小於意大利蜂和高加索蜂。前翅長平均為9.68±0.11mm,變化範圍9.37~9.88mm,比歐洲黑蜂長,介於意大利蜂和高加索蜂之間。前翅面積平均為15.35±0.32mm2 ,變化範圍14.14~16.75 mm2,同歐洲黑蜂相近,大於意大利蜂,小於高加索蜂。第3、4背板總長平均為4.75±0.13mm,變化範圍4.62~4.86mm。第4背板突間距平均為4.55±0.11mm。翅鈎數平均為21.2±1.9個,變化範圍18~24個。工蜂自然巢房對邊距平均為5.46±0.17mm。

生物學特性

黑蜂耐寒,越冬性好。1985年越冬試驗證明,在伊犁高寒地區,冬季極端溫度-40℃的情況下,黑蜂可以在室外安全越冬。在越冬室中,群勢在1 kg以上都能正常越冬,節省飼料。同卡蜂相比更耐寒和省飼料。黑蜂的耐寒還表現在早春冰雪未完全融化時,在室外氣溫8℃左右,就可採集雪退花的花粉歸巢;在大流蜜期,即使在下毛毛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黑蜂仍可出巢採集,而同場的意蜂則停止採集。通常黑蜂群勢達13~15框蜂、6框子時便發生分蜂。王台數一般6~8個。

伊犁黑蜂蜂王的產卵力較強,育蟲節律陡,兩年繁殖期測定結果,平均日產卵量為1,181粒,最高曾達2,680粒。在當地條件下同意蜂相比略低,但比意蜂王產卵集中成片,蟲齡整齊,蛹房密實度高。採集力強,尤其對零星蜜源的採集表現突出,採集興奮,出巢時間早,結束時間晚。泌蠟力強,喜造贅脾,造脾速度快。產漿力一般。

在內地蜂場未進伊犁放蜂之前,未曾發現黑蜂有任何病蟲害。隨着內地蜂場入疆放蜂,黑蜂開始感染上幼蟲病、麻痹病、蜂蟎等。但黑蜂抗病力強。1978年尼勒克種蜂場部分黑蜂感染美洲幼蟲病,沒有用任何藥物,只採取換王結合換箱換脾的辦法,很快病除。1986年,將意蜂囊狀幼蟲病發病嚴重的病脾8 張加入3群健康的黑蜂群中,結果病脾上的爛蟲很快被清理乾淨,產上卵,且這3群蜂都沒有發病,說明黑蜂的抗病力較強。黑蜂的抗蟎力也較強。1964年大蜂蟎傳入黑蜂飼養地,至今每年只需在秋季斷子治1、2次,第2年便不會形成災害。在新疆氣候條件下,黑蜂蜂群中還沒有發現有小蜂蟎和蠟螟寄生。

黑蜂比意蜂更喜歡采膠。黑蜂怕光,提脾檢查時不安靜,性情凶暴,愛螫人,這是黑蜂的一大缺點。黑蜂春季最長壽命為47天,采蜜季節最長為33天,越冬期最長能達到204天。蜜房封蓋為中間型。

新聞

  • 新疆挽救瀕臨滅絕的純種伊犁黑蜂[1]  

新華社伊寧3月19日電(記者陳國安) 新疆有關方面正在採取措施,挽救瀕臨滅絕的純種伊犁黑蜂。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黑蜂從俄國進入我國伊犁山區和阿爾泰山區,並逐漸形成地方新物種--伊犁黑蜂和阿爾泰黑蜂。50年代伊犁黑蜂規模達到2000群左右,其習性暴烈,難於管理,因而只適合於庭院養殖。1959年前後,新疆引進世界公認的優良品種意大利蜂近3000群放養伊犁地區,黑蜂的活動范圍從此越來越小。到90年代,新疆的意大利蜂終於一統天下,黑蜂逐漸消亡。

盡管政府有關部門對黑蜂採取了積極的保護措施,在伊犁地區尼勒克縣設立黑蜂自然保護區,試圖保持伊犁黑蜂的物種純度,但由於這種蜜蜂的生活習性所致,保護工作難度極大,現在黑蜂保護區已名存實亡。多年來,意大利蜂和其它蜂種自由出入黑蜂保護區,就連保護區內的定點黑蜂場也基本意大利蜂化。

尼勒克縣種蜂場科技副場長魏建軍說,目前尼勒克縣仍有500群伊犁黑蜂,其純度只有50%左右。近幾年,尼勒克縣種蜂場努力挽救這一瀕危物種,自治區有關部門也撥出專款用於黑蜂提純復壯工作。


保護級別

1980年5月27 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轉發了由農業、農墾、供銷三主管部門關於建立「伊犁黑蜂」保護區的報告,把天山南側西至霍城縣玉台,東至和靜縣巴倫台列入保護區範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