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庇魯斯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庇魯斯同盟,又稱伊庇魯斯聯邦 (西北希臘語: Κοινὸν Ἀπειρωτᾶν ),是一個古代希臘聯邦式國家,前身一開始是摩羅西亞人的摩羅西亞同盟,在前330年左右納入其他伊庇魯斯部族後更名為伊庇魯斯聯盟,並由摩羅西亞王室主宰聯盟統帥權,在這段摩羅西亞王室主宰期間,歷史學家稱它為伊庇魯斯王國。後來在前232年推翻王室,建立聯邦共和制的伊庇魯斯同盟。

它的地理位置坐落在西巴爾幹半島伊庇魯斯境內,是古伊庇魯斯人的居住地。它的南方是埃托利亞同盟,東邊是色薩利和馬其頓,伊利里亞人部落則在北方。伊庇魯斯最令人所知的君主是皮洛士,皮洛士在位時讓這個小國相當強大,他還在前280年 - 前275年這短暫期間進軍意大利半島,與羅馬共和國和迦太基共和國先後展開戰爭,但以失敗收場。最後,隨着羅馬的實力越來越強,伊庇魯斯同盟終在第三次馬其頓戰爭[1]後被併吞。

背景

伊庇魯斯至少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當時獵人和牧民們散布在這個區域,並曾發現古伊庇魯斯人為他們領袖所建造的大型墳墓。這種邁錫尼式墳墓出現在這個區域,代表邁錫尼文明[2]和古伊庇魯斯人間可能傳承上有所關連。事實上,的確有邁錫尼遺產留存在伊庇魯斯,特別是最重要的宗教聖地坐落此地,如祈求亡靈預言的神殿(Necromanteion)在阿刻戎河畔,而宙斯的神諭位在多多納。

在約前1100年 - 前1000年,多里安人從伊庇魯斯、馬其頓的北方入侵希臘,雖然不清楚他們遷移的理由,使原住居於伊庇魯斯的住民被壓迫而遷到更南方的希臘半島。在前1千年早期,主要有三個說着希臘語的部族出現在伊庇魯斯,他們分別是居於伊庇魯斯西北部卡奧努斯(Chaonians),居於中部的摩羅西亞(Molossians),以及南部的塞斯普羅圖斯(Thesprotians)。

視頻

伊庇魯斯同盟 相關視頻

古代希臘文化
亞歷山大橫行一時的馬其頓方陣,為何後來碰到羅馬軍團不行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