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業績效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企業績效管理

所謂企業績效管理(EPM),是指支撐戰略執行過程的一系列管理過程與管理軟件。EPM可以包括通常意義上的過程績效管理,即各級管理者和員工為了達到組織目標共同參與績效計劃制定、績效輔導溝通、績效考核評價、績效結果應用、績效目標提升的持續循環過程。

簡介

EPM應用一般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組件構成:財務組件,用于衡量與優化財務績效及建立或評估企業業務戰略,該系統是跨行業的,不能僅限於一個特定的垂直行業的管理;客戶關係管理組件,用戶衡量和優化客戶關係;運營與生產管理系統,用于衡量和優化產品的生產與服務提交過程。有一個問題經常會被問到:EPM是與BI一樣的系統嗎?我們的回答是:NO!市場上早就有BI工具,比如OLAP,報表製作和數據挖掘等,但epm除了有BI的基本功能外,與BI有着本質的不同。在應用領域(Specialisation)方面,EPM可以深入特定的業務流程或功能;BI 只是通用工具;在功能劃分(Segmentation)方面,EPM可按企業業務功能劃分,如財務績效管理、客戶關係績效管理、生產運營績效管理、交叉業務績效管理;BI工具只能根據技術劃分,如數據挖掘工具、OLAP工具等。在系統構造(Structure)方面,EPM能夠協調業務活動以達到特定的結果,如編制預算、評估關鍵供應商; BI只是支持沒有預定義的特殊查詢和分析,其業務目標是開放的(open-ended)。如今,BI作為一個概念和一門技術已經廣為流傳,然而,IDC研究表明超過1/3的組織認為他們的BI實施需要改善,為什麼? 目的:第一,BI雖然給管理層提供了很好的數據分析,但是因為傳統BI不能與運營掛鈎,組織還是不能實現實時響應。第二,很多組織並沒有建立財務標準來衡量此項IT投入的效益。第三,企業還希望BI(商業智能)和BSC(平衡積分卡)能支持企業流程優化以及提高生產力。而這些恰恰是EPM的目標,epm的應用越來越重要,企業已經認識到epm能夠提供比單獨實施BI或CRM或ERP更多的價值。曲線圖已經回應了這一點,下面這張圖的紅色曲線(代表epm市場需求)比藍色曲線(代表BI市場需求)坡度更大,表明epm比BI的需求上升要快得多。IDC預測,這將導致epm軟件市場份額在2005年中期超過BI。金蝶,作為中國領先的軟件企業已經認識到了這一商機,並已經開始投入此領域的解決方案了。

評價

企業績效管理的特點是實現了一個閉環的業務系統,這個閉環有兩個重點:一是分析性數據和操作性數據在業務流程中的使用步驟,二是企業績效管理循環反映了交易或運營系統與分析系統的不同。從企業績效管理循環可以看出,企業績效管理分成了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搜集和傳遞信息的過程,一個階段是利用信息評估方案、制訂決策的過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