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瑞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瑞卿.jpg

任瑞卿,名祥,生於1889年,平度縣石橋鄉北黃同村人。十歲入私塾讀書,二十歲下學。在本村私塾教書四年,革除了「三年不開講」和作八股文及體罰學生等陋習。辛亥革命後,考入縣立師範講習所。1914年畢業後,任初級小學教員。以後長期從事鄉村小學教育工作。1939年5月參加革命工作。1940年,平度縣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他參加了抗日民主政府舉辦的第一期教師集訓班,後任黃同中心小學校長。194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積極宣傳抗日救國,組織兒童站崗放哨,配合民兵開展抗日鬥爭。他根據抗日救國戰爭的需要,辦起了「抗戰小學」,又利用午晚間辦識字班,結合教學積極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並組織學生擁軍支前、反奸防特,配合部隊開展抗日鬥爭。他還多次以教師身份掩護了革命幹部。抗日戰爭時期,他先後動員子女、兒媳、侄兒、侄孫、女婿等七人參軍參政,在一九四二年一年內其中五人先後為國捐軀。這年春節時,一些頑固分子幸災樂禍,對他冷嘲熱諷。他將魯迅詩名「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寫成對聯,貼在大門之上,並毅然把第三子又送上了抗日前線。1947年,他被評為縣一等軍屬模範。同年,被任命為窩洛子中心小學校長。1948年春,由於國民黨軍隊重點進攻山東所造成的饑荒,學校教育被迫停辦。他在劉家莊辦起義務小學,並幫助群眾度荒。在他的幫助影響下,附近村莊又相繼辦起十多處義務小學。1948年冬,政府恢復教育,他調任馬疃小學校長。當時學校經費緊缺,他拿出自己節省的錢租房做教室,還資助貧家子弟上學。新中國建立後,他雖已年過花甲,仍為教育事業忘我工作。1959年春,他任山東省平度實驗小學名譽校長。七十歲時,還拄着拐杖上課。1963年始,他組織學生積極開展學雷鋒活動,使實驗小學的學雷鋒小組級級相傳,成為教育部和團中央表彰的學雷鋒樹新風的「紅花集體」。在黨的領導下,他曾先後被選為平度縣參議員、縣人民代表、山東省政協委員,被評為一級小學校長,先後-被評為全國、省、地區、縣模範教師,五次進京參加先進工作者會議和國慶觀禮,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劉少奇、吳玉章等曾分別和他合影留念。1978年2月4日,因病逝世於家鄉,終年八十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