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氏教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氏教子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任氏教子 年二十,不好學,遊蕩 無度,或以為痴。嘗得瓜果,輒進叔母任氏。任氏曰:"《孝經》雲:'三牲之養,尤為不孝。'汝餘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無以慰我。"因嘆曰:"昔孟母三徒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豈我居卜鄰,教有所闕,何爾魯鈍之甚也!修身篤學,自汝得之,於我何有?"因對之流涕。謐乃感激,就鄉人席坦受書,勤力不怠。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任氏教子 [1]

人物:皇甫謐 是一個知錯能改的人

翻譯

皇甫謐到二十歲還不好好學習,終日無限度的遊蕩,有的人認為他是傻子。皇甫謐曾經得到一些瓜果,總是進呈給他的叔母任氏。任氏說:"《孝經》說'即使每天用牛、羊、豬三牲來奉養父母,仍然是不孝之人。'你二十歲,眼中沒有教育,心思不入正道,沒有什麼可以拿來安慰我的。"她於是嘆息說:"從前,孟母三遷,使孟子成為仁德的大儒;曾父殺豬使信守諾言的教育常存,難道是我沒有選擇好鄰居,教育方法有所缺欠麼?不然,你怎麼會如此魯莽愚蠢呢!修身立德,專心學習,受益的是你自己,跟我有什麼關係呢!"叔母面對皇甫謐流淚。皇甫謐深受感動,於是到同鄉席坦處學習,勤讀不倦。

註解

好:喜好

遊蕩:遊樂放蕩

度:尺度

或:有的人

昔:從前

以:用來

存:保全

卜:選擇

闕:通"缺"缺失

何:為什麼

篤:忠誠

涕:眼淚

感激:感動。

勤:勤奮

怠:懈怠,放鬆

評價

他是一個知錯能改的人,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而且非常孝順

用意

叔母對他好好言勸而不是一味責罵,深知他孝順,所以抓住他的弱點,採用的是迂迴戰術。先然後從自己身上找問題,實際上是故意說給皇甫謐聽,讓他好好學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