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桂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桂香,女,1981年生,安徽省蕭縣人,殘疾人乒乓球運動員,TT5級。因患小兒麻痹症致殘。2004年雅典殘奧會和2008年北京殘奧會冠軍。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四青年突出貢獻獎」。

任桂香
任桂香
[1] 來自360網
出生 1981年
安徽省蕭縣
職業 殘疾人乒乓球運動員

 

基本簡介

任桂香,女,1981年生,安徽省蕭縣人,殘疾人乒乓球運動員,TT5級。因患小兒麻痹症致殘。2004年雅典殘奧會和2008年北京殘奧會冠軍。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四青年突出貢獻獎"。

作用

任桂香是很多輪椅乒乓球運動員心中的偶像和超越的目標。她打起球來很有氣勢,接發球快又准。與常見的站姿不同,輪椅乒乓球運動員身體不能靈活轉動,任桂香一隻手在打球的同時,另一隻手要不斷推輪椅來調整角度,這樣的姿勢已經保持了十幾年。憑着多年的付出,從1994年開始打輪椅乒乓球至今,27歲的任桂香一共拿到了30多個冠軍,用一個又一個勝利不斷創造着奇蹟。

在備戰北京殘奧會的這4年中,任桂香走的路卻格外艱難,舊病新傷的折磨,一時間身體狀況急劇下降,訓練曾一度中斷。但是,憑藉着對乒乓球的熱愛,依靠同在一個隊的丈夫張岩的支持,依靠教練的悉心鼓勵,任桂香堅持下來了。6天前,在女子單打F5級決賽現場,獲勝的任桂香一度泣不成聲,而張岩也無法抑制激動的淚水。賽後,二人緊緊相擁,不僅是為了那塊來之不易的金牌,為了最近4年的艱苦付出和歷經風雨之後終見陽光的感慨。

中國隊教練馬平香表示:"任桂香打得非常好,4年來,她很不容易,對中國隊的最後勝利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歷史成績

1999年,在第二屆"遠南"乒乓球錦標賽上,獲得1枚金牌,世界輪椅運動會獲4枚金牌,世界殘疾人乒乓球錦標賽獲3枚金牌。

1999年,在第七屆"遠南"運動會上,獲1枚金牌、1枚銀牌;

2000年,在第十一屆殘疾人奧運會上,獲TT4-5級團體金牌和1枚銀牌;

2001年,在第三屆"遠南"殘疾人乒乓球錦標賽上,獲得4枚金牌;

2004年雅典殘奧會上,獲乒乓球女子TT5級金牌和TT4-5級團體金牌;

2006年,在世界殘疾人乒乓球錦標賽上奪得3枚金牌,在第九屆"遠南"運動會上再次奪得3枚金牌;

2008年北京殘奧會女子乒乓球單打F5級的比賽展開金牌爭奪戰,技高一籌的任桂香3-0戰勝顧改奪冠,三局的比分是11-5、11-9和15-13。

金牌伉儷

一對輪椅上的乒乓球運動員,因小小銀球,促成了水到渠成的姻緣;又同甘共苦,磨礪出堅如磐石的感情。張岩與任桂香--在雅典殘奧會上書寫同日奪冠傳奇的金牌夫妻,又在北京殘奧會上續寫輝煌。

妻幫夫:金牌夫妻傳佳話

2002年,張岩初次入選殘奧乒乓集訓隊,遇見比自己小14歲、球技和人氣都高不可攀的任桂香。張岩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打敗任桂香。

在殘奧國家隊的男女公開組循環比賽中,任桂香永遠是第一名。要挑戰任桂香,殘疾程度更重的張岩開始琢磨用創新打法來提高技藝。不經意間,一根紅線就悄悄地牽起了兩顆好勝的心。她欣賞他打球用腦子,他敬佩她年輕卻球技精湛。漸漸地,他倆會在訓練之餘主動加班,互相練球、講球。2003年底,22歲的任桂香和36歲的張岩低調成婚。

當張岩出戰雅典殘奧會時,有人問他目標是什麼。他謹慎地答道:"進前八吧。"問的人開起了玩笑:"比你媳婦差遠啦!"孰料,開賽才兩天,張岩和任桂香夫妻同一日早晚分獲女單F5和男單M4的金牌,一時在中國殘奧代表團傳為佳話。

夫助妻:排除干擾迎挑戰

上天眷顧着這對曾經受苦難的夫妻,2005年7月,他們擁有了一個健康的女兒。產後一年,任桂香復出備戰北京殘奧會。打了10多年輪椅乒乓,外人只看到她的功成名就,只有任桂香自己知道那些舊病新傷是怎樣折磨着她。"現在辛苦練完一天,到第二天恢復起來就特別慢。"

偏偏桂香是個要強的女子,有時一個球打得不好,她就反覆重複同一個動作,非要把它練好了不可。

每每覺得熬不下去的時候,桂香都得到了張岩感同身受的支持和鼓勵:"我知道訓練苦、枯燥,有時候我也不想打。但你想想,百年奧運,能趕上一次是非常幸運的事,一定得珍惜!"就這麼互相激勵着一路前行。

幸福是什麼?桂香說:"最幸福的時候,就是天天能在一起訓練,朝夕相處。"而作為集訓隊的一員,兩人都是各自住宿舍。每年都要封閉訓練,婚房長年沒有男女主人。女兒交給了奶奶照料,儘管當爸爸的知道"孩子3歲前的教育很重要",但"孩子大了,應該會明白。"對於北京殘奧會,夫婦倆有一個約定:一場場打,不想冠軍;要努力,而不留遺憾。

作為業餘選手,在殘奧會後,他們還有一個約定:"打完比賽,哪也不去,回家,帶孩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