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新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新民(1915年12月05日-2017年2月12日),男,祖籍盛康鎮任家灣 ,出生於安徽省寧國市,航天技術與液體火箭發動機技術專家,中國導彈與航天技術的重要開拓者之一。

1940年畢業於重慶軍政部兵工學校大學部。1945年獲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院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 ,1985年當選為國際宇航科學院(IAA)院士 。領導和參加了第一個自行設計的液體中近程彈道式地地導彈液體火箭發動機的研製,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2項、求是基金傑出科學家獎、中國載人航天工作突出貢獻者功勳獎章、"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等。

任新民是中國航天事業五十年最高榮譽獎獲得者,從事導彈與航天型號研製工作,在液體發動機和型號總體技術上貢獻卓著。曾作為運載火箭的技術負責人領導了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發射;曾擔任試驗衛星通信、實用衛星通信、風雲一號氣象衛星、發射外國衛星等六項大型航天工程的總設計師,主持研製和發射工作。 是兩彈一星元勛之一、"中國航天四老"之一。

2017年2月12日,任新民去世,享年102歲。


任新民
出生 (1915-12-05) 1915年12月5日(108歲)
中國安徽寧國
逝世 2017年2月12日(2017-02-12)(101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學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任新民

性別 男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安徽寧國

出生日期 1915年12月5日


逝世日期 2017年2月12日

職業 科學家

畢業院校 國立中央大學 主要成就 兩彈一星元勛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功臣衛星通

獲獎記錄

1984年任新民榮立航天部一等功;1985年,作為項目的主要完成人之一榮獲"長征三號運載火箭"等兩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989年和1990年,因在航天型號工程研製試驗中的成績突出,榮獲兩次航空航天部通令嘉獎;1990年,被批准為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1992年,被評為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貢獻的老專家;1994年,獲求是科技基金會傑出科學家獎,1995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2006年,獲得「中國航天事業五十年最高榮譽獎」。

社會任職

任新民曾任南京華東軍區軍事科學研究室研究員、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教授、國防部五院總體室主任及液體火箭發動機設計部主任、一分院副院長兼液體火箭發動機研究所所長、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航天工業部科技委主任、航空航天工業部高級技術顧問等職位。曾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被連選為第三、四、五、六、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六、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人物評價

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雷凡培:任新民堅韌不屈的開拓精神以及對科學技術的執著追求,推動了中國導彈技術和航天技術的艱難起步和創新發展。任新民面對挫折不氣餒,面對苦難不退縮,以堅韌不屈的開拓精神、實事求是的鑽研精神,奠定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基礎,也激勵着一代代航天人秉承傳統、不懈攀登,不斷開創航天事業發展的新篇章;任新民崇高的道德風尚、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大師風範,奠定了中國航天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思想基礎。任新民尊重科學規律、超前戰略謀劃和寬闊視野,指明了中國航天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奮鬥方向和戰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