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志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志萍
出生 1938年
河北張家口人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多情的土地
心愿
遠方書信乘風來

任志萍, 河北張家口人。中共黨員。1958年畢業於北京工業學校金屬切削加工專業。歷任北京量具刃具廠技術員,中央歌舞團演員、創作員、創研室主任、副團長,一級編劇。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主席助理、常務副主席。曾為百餘台晚會、電視欄目策劃撰稿,文化部歷屆春節晚會策劃人之一。 [1]

個人成就

任志萍:1938年8月生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歷任原中央歌舞團(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員、創作員、創編室主任、副團長。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常務)、國家一級編劇、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2]   他20世紀60年代末開始歌詞創作。40幾年來,發表作品近千首,作品獲國家及部、委、省、市獎60餘次(項)。其中《多情的土地》、《心愿》、《春滿京城》、《龍舟競渡》、《相約在月圓時節》、《遠方書信乘風來》、《駝鈴》、《讚美你,駱駝》等歌詞譜曲後廣為流傳。歌詞集《心愿》由廣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百首金曲珍藏》、《中外流行歌曲200首》、《中外歌詞佳作300首》等歌曲、歌詞選集中,都有他的作品。

  多年來,他為舞台、電視台的音樂會、綜藝晚會、專題晚會、專題片撰稿200餘次。也是文化部13屆春節電視晚會的主要策劃人、撰稿人之一。並參與國家晚會《黃河,太陽》、《月圓序曲》、《祖國頌》、《紅旗頌》以及昆明世博會開幕式大型演出、錦州解放50周年紀念演出、大里旅遊晚會等的策劃、撰稿;並多次擔任國家級、省、市、地方級歌手大賽,歌詞、歌曲大賽的評委;多次應邀赴各地參與歌詞創作,或赴歌詞創作班講課。

  他多年擔任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秘書長、副會長、常務副主席,為繁榮和發展中國音樂文學事業做了大量服務性的工作(無任何報酬),凡是有利於音樂文學事業發展的活動,他都鼎力支持,有求必應,熱情指導,效果良好。他認為:對待事業、工作,最重要的是認真去做,絲毫馬胡不得。關於歌詞創作,他堅信這樣的論斷:生活、技巧、情感是歌詞創作不可或缺的要素。創作,需要努力向傳統學習、向生活學習,認真向古代學習、向國外學習、向當代學習、向民間學習、向多種文學樣式學習,才有厚重的創作準備,才能不斷創新,不斷超越自己。「只要我一生努力了,我就無怨無悔。人的年齡可以變老,但精神不能衰老。」保持旺盛的創作青春,才是他一生追求不渝的目標。如今雖退休多年,但筆耕不輟,並仍積極參與各種業務活動與社會活動,保持旺盛的創作活力。

[3]  

參考資料

  1. 個人簡歷網
  2. [熱心公益任志萍:老團長助力社區文化 ]首都文明網
  3. 任志萍中國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