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尚(?―118年),東漢將領。初任護羌校尉鄧訓的護羌府長史。永元元年(89年),任尚隨鄧訓打敗羌族燒當部落首領迷唐。永元十年(102年),接替班超繼任西域都護。

永初二年(108年),任尚等與羌族先零部落首領滇零交戰。任尚軍大敗,八千餘人戰死。同年被封為樂亭侯。

永初四年(110年),任尚的大軍因久無戰功,於是朝廷命任尚率領官民回到長安。

初五年(111年),任尚擔任侍御史,在上黨郡羊頭山與羌軍交戰,打敗羌軍。元初二年(115年),任尚擔任中郎將,駐防三輔。任尚採納懷縣縣令虞詡的建議,派輕騎兵在丁奚城打敗杜季貢。

元初三年(116年),任尚派兵在丁奚城打敗先零部落,斬首七百餘人。元初四年(117年),任尚先後派遣羌族當闐部落的榆鬼等人、族效功部落的號封,分別刺殺了杜季貢和零昌。同年與騎都尉馬賢一同打敗先零部落首領狼莫。

元初五年(118年),任尚因與鄧遵爭功,而且虛報斬殺羌人數量、接受賄賂,被召回京師在鬧市斬首,屍體暴露街頭,財產都被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