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小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小雷
演員
出生 1970年
陝西省寶雞市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秦腔、眉戶、碗碗腔旦角
知名於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知名作品竇娥冤》、《雀台歌女》、《三月桃花

任小雷,女,西安人。秦腔、眉戶、碗碗腔旦角。國家一級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藝術指導陝西省戲劇家協會會員,陝西省秦腔藝術研究會理事。中國第八屆婦女代表大會代表。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特聘教師。[1]

簡歷

任小蕾1970年出生在寶雞。她的母親崔惠芳,與渭南的余巧雲,咸陽的郭明霞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紅遍西北,號稱三大名旦。而任小蕾的父親任永華,也從事秦腔藝術表演事業,當年《梁秋燕》搬上舞台,他就是和梁秋燕談對象的那個劉春生的首演。

任小蕾8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登台演出,時隔一年後進入號稱「西北戲曲最高學府」的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正式開始了她的學藝生涯。

在省戲曲研究院的6年時間裡,任小蕾得到了紮實的基本功訓練。1986年,在任小蕾即將畢業的前一年,由省戲曲研究院第一個獲得梅花獎的演員李東橋主演的電影《千古一帝》開始拍攝。任小蕾以亮麗的形象和與角色吻合的氣質,在訓練班全體學員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扮演劇中人物「魏姬」的資格。

1987年訓練班學習結束後,她正式進入省戲曲研究院擔任演員。此後,在領導的關心扶植和恩師的教誨指點下,任小蕾相繼排演了許多劇目,塑造了一大批不同類型的舞台藝術形象,如《竇娥冤》中的「竇娥」;《清水衙門糊塗官》中的「朱鳳」;《西湖遺恨》中的「李慧娘」;《借扇》中的「翠雲」;現代戲《兒大不由爹》中的「李淑玲」等各具特色、鮮明生動的舞台人物形象。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任小蕾一直扮演着各種各樣的配角。比如在《遲開的玫瑰》中,任小蕾所扮演的宮小花,是一個有詞無唱的配角。起初任小蕾有些沮喪,可是她通過悉心體會編導的創作意圖,仔細分析劇中人物心理和個性特點,認真研究劇中人物在劇中的地位及其作用,發現宮小花在劇中的出現,恰恰是劇中矛盾衝突的關鍵點所在,這個小角色卻屢屢使主人公喬雪梅心靈受到衝擊,從而反襯出喬雪梅奉獻精神及高尚人格力量的偉大,成為喬雪梅這一戲劇人物形象樹立的基石。有了這些心得體會,任小蕾扮演的宮小花,雖然並沒有一句唱詞,卻因為人物形象鮮明飽滿而獲得第六屆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正因為有了配角的藝術積澱,任小蕾的戲路更寬,能夠適應不同的舞台需求和塑造更多更豐滿的人物形象。也正因為多年的藝術積累,她才能以一部秦腔歷史劇《雀台歌女》中歌女來鶯鶯的成功塑造獲得梅花獎。

參與作品

先後在《竇娥冤》、《雀台歌女》、《三月桃花》、《活捉三郞》、《西湖遺恨》、《遲開的玫瑰》、《西部風景》等劇中成功塑造了眾多性格迥異的人物形象。

成就及榮譽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中國戲曲「金三角」交流演出表演獎
陝西省優秀劇目展演表演一等獎
陝西省秦腔清唱、折子戲大賽優秀表演獎
陝西省青年演員大獎賽一等獎

被評為秦腔「百佳演員」,被譽為青年團「五朵金花」之一。

主要事跡

為藝術,她不顧一切奮力搏。 舞台上的任小蕾,巧笑嫣然、絢爛奪目,塑造的角色深入人心。 曾記得,秦腔傳統戲《西湖遺恨》補排。 這是任小蕾第一次以主角身份出演這部戲。從排練到演出,只有短短十天。背台詞、練唱腔、學動作,幾乎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尤其是戲中的吹火絕技,更讓任小蕾體會到了戲曲人的不易。 能稱之為絕技的藝術,其難度可想而知。作為《西湖遺恨》的最大亮點,吹火成為驗證演員實力高低的一個「硬指標」。這對從未親身實踐過的任小蕾來說,壓力如山。可這個俏女子偏有一股子不服輸的勁頭,「別人能行,我一定也能行」!於是,當別人還在夢鄉時,她一大早就來到了練功場;當朋友叫她去商場時,她「斷然」拒絕;當晚上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時,她仍在練功場。吃了多少苦,她不記得了,但她的父母卻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娃為了練吹火,把眉毛和睫毛都燒完了」!

常想起,眉戶現代戲《遲開的玫瑰》巡演。 這是任小蕾以「綠葉」身份演出最多的一部戲。從1998年首演到如今已演出了500餘場,場場不落。因其把握人物刁鑽而不失善良、刻薄而不失幽默的表演風格,深受專家好評、觀眾認可。可又有誰知道,在此之前的幾年時間裡,任小蕾經受了怎樣的痛苦和磨難? 1995年,任小蕾意外地患病了,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上生出腫瘤不可怕,可怕的是這個腫瘤直接壓迫着她的聲帶,這意味着她將與舞台徹底訣別。對視秦腔藝術為生命的她而言,這是何等的打擊?殘酷的現實無情地落在了她頭上。那時在任小蕾眼裡,天空不再是藍色,綠樹已了無生機。手術?做還是不做?萬一做壞了呢?這些問題讓任小蕾左右為難。「與其這樣耗下去,何不拼一把?」不服輸的勁兒再次突顯。最終,任小蕾走進了手術室。 手術成功讓任小蕾重獲希望,「我可以演戲了」,絕地逢生般的喜悅讓她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可醫生接下來的忠告又讓她掉入了冰窟,「禁聲半年」!面對團里繁重的演出任務,面對同事盼她早日歸隊的眼神,任小蕾再次陷入了艱難的抉擇當中。

暗下決心。手術後不到一個月,任小蕾便將醫生的忠告「拋到了九霄雲外」,正式登台了,一心演戲,心無雜念,恨不得一天演三場戲。可畢竟是大病初癒,身體還未完全恢復。漸漸地,「不聽話」的後果顯露了出來,嗓子開始沙啞,最後竟出了不聲。這下,任小蕾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急得和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四處求醫問藥。找聲病研究專家、尋聲樂教師指導。那段時間任小蕾悉心調理的同時,還閱讀了大量戲劇專着,為今後的演出、講課做足了準備。或許是上天有眼,通過三年的聲樂刻苦練習,她的嗓子逐漸好轉,而且痊癒。給她做手術的醫生得知後,驚訝地說:「做了甲狀腺手術的病人,不但聲音能唱得如此美妙,還能唱秦腔得到梅花獎,這真是奇蹟!」 猶記得,新編歷史劇《雀台歌女》參賽。

這是任小蕾收穫無數讚譽的代表作。作為戲曲長廊中的「獨一個」,《雀台歌女》中的主人公來鶯兒備受關注,而塑造這一角色的任小蕾也很自然地成了眾人關注的焦點。能否演好?不僅觀眾疑惑,就連任小蕾也有點底氣不足。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戲曲演員註定是要遭受磨礪的,唱念做打,每一項都馬虎不得。台上的談笑風生正是台下不厭其煩的良苦用心換來的,任小蕾深知這一點。為了排戲,她的生活徹底變了,作息時間亂了,親朋聚會沒了。九米飄綢舞、大段唱腔和大量內心戲,使這個生性活潑愛笑的女子變得少言寡語、不苟言笑了,她入戲了。 投入好似一把雙刃劍,成就演員的同時,也使演員遭受了非常人所能承受的種種痛苦。「你必須得做手術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醫生的一句話嚇得任小蕾丟了魂兒:「這麼嚴重?我就是排練摔傷膝蓋,現在痛得蹲不下而已!」「而已?已經是大面積積水了!」陪在一旁的父母心疼地掉下了眼淚,「若不是實在動不了,她還要去排戲!」任小蕾也哭了,很傷心,「眼看着馬上要去蘭州參賽演出了,這怎麼辦啊!」隨後,任小蕾央求醫生看能不能等演出回來再治療。醫生「迫不得已」答應了。 塗藥、纏繃帶、帶護膝、吃止痛藥……第二天,練功場上又出現了那個熟悉的身影。

為秦腔,她走下舞台登講台

生活中的任小蕾,不事張揚、熱心公益,默默的付出感人無數。

大學校園,時尚而青春的氣息讓任小蕾甚感興奮。

「戲曲不是缺乏魅力,青少年也不是缺乏欣賞戲曲的天賦。只要社會創造足夠的條件,並加強對青少年的戲曲文化教育,戲曲是會為越來越多的人所喜愛的。感謝任老師」;「親眼目睹了她流暢和諧的程式表演,聆聽了她字正腔圓的唱腔,我突然發現了自己對於戲曲潛在的激情。因為任老師,我喜歡上了秦腔」;「源遠流長的歷史發展、性格鮮明的角色行當、高昂激越的唱腔特點,隨着任小蕾的唱念做打,一群原本對秦腔毫無了解的人開始感嘆於中國古典藝術的迷人魅力,漸漸迷上了這門藝術」……這是西安交通大學、西安文理學院、西安育才中學等學校聽過任小蕾授課的學生以及學校領導發出的感慨。

著名作家莫言說:一個中國人,如果不了解中國戲曲,是相當遺憾的一件事情;一個外國人,如果想真正了解中國文化,繞開了戲曲,那是不可能的。作為「中國梆子戲鼻祖」,秦腔所包含的大文化大智慧更是比比皆是。可21世紀的今天,莫說是年輕人了,就是中老年觀眾也因諸多原因遠離了秦腔。戲曲不景氣,已成為大家的共識。在這樣的環境下,任小蕾能常年堅持義務為大學生授課,是怎樣的一種精神?「戲曲的發展,脫離了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這個中堅力量,它就沒前途了。」正是這份對傳統藝術的情和愛,任小蕾才走進了校園。不僅如此,她還為西安市教育局教育科學研究所組織的全市小學音樂教師秦腔普及活動講課,間接地將秦腔帶入了小學校園。

為公益,她不求回報心良善

德藝雙馨,歷來是藝術家畢其一生所追求的目標,任小蕾亦不例外。演好戲,是自己的摯愛,也是自己的本職,無可厚非。戲之外呢?任小蕾不僅資助了一名貧困山區的女孩,更熱心於各種義演活動。

貧困山區,落後而淳樸的山風讓任小蕾很是溫暖。

1997年,任小蕾去陝西安塞縣一個偏僻的山村演出,無意間認識了一個叫麗麗的小女孩。那幾天,小女孩天天都在旁邊看,而且很乖巧,屬於人見人愛型的。戲拍完了,要回西安了。臨走時,任小蕾特意到小女孩家告別。忽然,小女孩轉身跑了出去。只一會工夫,小女孩手裡捧着一包山杏走到任小蕾跟前,說:「阿姨,給你。」那一刻,任小蕾有種想流淚的衝動。看着家徒四壁的小女孩,任小蕾便對女孩的父親說要把女孩帶到西安,供她上學。可沒等父親開口,小女孩便搖頭謝絕了任小蕾的好意。望着倔強的小女孩,任小蕾留下了自己的電話,依依不捨地走了。

也就是從那時起,任小蕾每月都會寄錢給小女孩,200元、300、500元,就連小女孩來西安上大學的所有費用,她都包了,「娃家裡條件根本不可能供一個大學生,咱只是盡一點力罷了。」任小蕾用無私的愛感動了小女孩,而小女孩則用「媽媽」這個世間最偉大的稱謂來報答她。

地震災區,殘酷而溫情的現狀讓任小蕾異常感動。

作為深受觀眾喜愛的秦腔演員,任小蕾深知自己的根扎在三秦大地的土壤里,自己的價值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她時刻牢記自己肩上的責任,以滿腔熱情回饋社會,回報群眾。無論是到大城市還是下基層,她從不缺席,堅持演出,尤其重視為廣大農村群眾服務,僅去年以來,她就參加了160多場下鄉演出活動,並多次應邀參加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的演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發生。此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各種形式的義演義賣活動將全國人民和災區人民的心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此時,任小蕾沒有閒着。無論是跟隨中國文聯「心連心」藝術團赴寶雞、鳳翔、鳳縣、陳倉等地的賑災義演,還是參加香港《文匯報》赴寶雞賑災義演,抑或是陝西省文聯賑災義演、陝西省文化廳赴寶雞和漢中賑災義演、陝西電視台和陝西省戲曲研究院聯合主辦的賑災義演,不足一月,大大小小的賑災活動她就參加了20餘場。雖然很疲憊,可她仍舊堅持,因為她懂得:災難面前,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為受難的同胞做一點實事。

堅守則剛,梅花香自苦寒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默默耕耘、不求回報的任小蕾最終收穫了豐碩的果實。中國戲劇最高榮譽「梅花獎」、第八屆中國戲劇表演獎、西北五省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首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兩項優秀表演獎、第四屆陝西省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國家級、省級專業獎項多不勝數;第八次全國婦女代表大會代表、陝西省「三八紅旗手」、陝西省第二層次「三五」人才、陝西省十一屆婦女代表大會執行委員等其他領域的榮譽也悄然地落在了她身上。因在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的演出中表現出色,任小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了中國戲劇家協會的表彰。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陳忠實稱讚說:作為一個陝西地方戲曲的老戲迷,眼見着現代流行娛樂形式擠壓傳統的地方戲曲,眼見着那些地方戲曲的令人神魂迷醉的功勳演員一個個謝世,真誠期待有新的演員出世,在繼承的基礎上展示新的創造,這是地方傳統戲曲發展的關鍵之一。從這個意義上說,我為任小蕾的現在和未來,重重地持久地鼓掌。

儘管收穫頗豐,但她還是在心裡悄悄地叮嚀着自己:可以得意,但切勿忘形;可以高興,但不能瘋狂。因為她心裡清楚,藝術攀登的道路還很長,在這個漫長的征程中,任何一次跨越都只是為下一次更出色的跨越奠定着基礎,這是一個漫無窮盡的追求,也是一次永無止境的攀越。

視頻

四郎探母 任小雷 李小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