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縣,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中部,華北平原腹地,西連內丘縣、邢台縣,面積431平方公里,人口約36萬,轄4鎮4鄉,縣政府駐地任城鎮,西鄰京廣高鐵邢台東站,是邢東新區的一部分,邢台市一城五星整體規劃的五個衛星城之一。

任縣工業門類齊,任縣經濟開發區是河北省級開發區,東部的邢灣工業區是中國機械製造之鄉,2014年與巨鹿、隆堯二縣三鎮聯合組成邢台滏陽經濟開發區,境內邢衡高速公路橫貫東西。

任縣始建於西漢,歷史文化悠久,隋唐之後為邢州九縣之一,是唐朝李氏皇室的祖籍地,和合二仙董氏太極拳的發源地。

2017年10月獲得「國家園林縣城」榮譽稱號[1]

2018年9月29日,河北省政府發出通知,正式批准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2]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3]

自然環境

地形地貌

任縣位於華北平原南部,地處太行山東麓,由河流、洪水沖積及湖沼沉積而形成,結構類型複雜。地勢西高東低,由西南向東北傾降。西部為太行山沖積平原,土地沙質多。

任縣東部歷屬黑龍港流域,九河下稍,河道縱橫,且低易澇。境內有8條河流自東向西呈扇面展開,分別是滏陽河、留壘河、沙銘河、南澧河、北澧河、順水河、牛尾河、馬河,主要特點是流域面積大、河道斷面小,承泄不適應,除牛尾河、南澧河有少量污水外,其它七條河均為季節性排洪河道。這些河流大多發源於西部太行山區,全部屬于海河流域子牙河南支滏陽河水系。

任縣境內的河流有:滏陽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3810平方公里,長12公里,無流域面積;留壘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634平方公里;沙銘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3122平方公里,境內長15.2公里,流域面積為58平方公里;南澧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1955平方公里,境內長17.3公里,流域面積為26.4平方公里;北澧河,境內長8公里,流域面積381.5平方公里;順水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593平方公里,長19公里,流域面積為61.5平方公里;牛尾河,縣境以上流域面積為246平方公里,長19.4公里,流域面積51.6平方公里;馬河,縣境內以上流域面積485平方公里,長23公里,流域面積80平方公里。

氣候特徵

任縣地處東部季風型、南濕帶氣候帶亞溫潤區,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集中,雨熱同期。全年平均氣溫13℃,寒暑變化顯著,全年平均降水量為498.2毫米。年平均日照總時數為2567.5小時,年平均無霜期197天。

自然資源

水資源

任縣水資源總量為4085.8萬立方米。南水北調工程分配任縣水量502萬立方米,日供水量1.3萬立方米。

任縣地下水資源主要是淺層淡水。地下水的埋深規律是:由四周向中間變淺,陸澤窪地地下水埋深3米,澤西、澤東兩區水位埋深大於8米,北部漏斗區水位埋深6-18米。

土地資源

任縣總土地面積42696公頃。林業用地面積1515公頃,占任縣總土地面積的3.5%,其中有林地面積1305公頃,森林覆蓋率為3.06%。農業用地33968公頃,占任縣總面積79.6%,河道用地482公頃,占任縣總面積1.1%,道路用地789公頃,占任縣總面積的1.8%,村莊工礦用地5942公頃,占任縣總面積13.9%。

人文環境

人口結構

任縣以常住人口為主,2008年,縣域居民總戶數為92789戶,戶籍人口334103人。 [8] 2015年,戶籍人口為36萬人。

任縣縣域的人口年齡結構中間大、兩頭小,處增加型發展狀態。2008年,0-18歲人口為75476人,占總數的22.5%:18-35歲為111953人,占總數的33.5%:35-60歲為107054人,占總數的32%:60歲以上的為39671人,占總數的12%。

2008年,任縣人口中男性人口171078人,占51%,女性人口163025人,占49%:性別比例為104:100。

2008年,任縣人口分布情況:任城鎮4.14萬;邢家灣鎮3.67萬;辛店鎮3.23萬;天口鎮4.00萬;西固城鄉3.60萬;永福莊鄉2.90萬;駱莊鄉2.90萬;大屯鄉4.40萬。

語言文化

任縣的地方俚語是邢台市方言,屬於北方方言區的冀魯次方言區(舊稱「冀魯官話區」),根據(《中國語言地圖集》《漢語官話方言研究》)是冀魯官話石濟片的一個分支、邢衡小片,該小片分布在河北省中南部。

地方特產

雞腿大蔥:任縣高腳白大蔥,又稱雞腿大蔥,由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主要種植地點在任縣任城鎮的東縣南、西縣南、南西、北西、於屯、寺莊、辛留寨,西固城鄉的齊村、南留寨、辛益、路村,大屯鄉的大屯、小屯、賈村、馬坊、前安、後安、溫莊、武莊、鄭莊,永福莊鄉的永二、永五、嶺南、馮村等58個村。

牛舌頭火燒:永樂二年,隨着山西移民的遷入,原由西域傳到山西的以吊爐打燒餅的手藝傳到威縣一帶,威縣人融合北方的大餅與胡餅的工藝,以威縣的細白面與小磨香油為原料,佐以細鹽、花椒粉,用吊爐烘烤,創製了「火燒」。火燒與燒餅工藝接近,口味、形狀卻不同。因狀如牛舌,俗稱「牛舌頭火燒」,後稱「威縣火燒」。和面、抻條、成型、烘烤等工序都有其獨特之處,比如用吊爐烘烤,木炭作底火,要柴硬火溫;用火有講究,須外高內低;生坯置爐內,經四翻七轉。

文化遺產

文化遺址:任縣仰韶文化遺址、任縣北西龍山文化遺址、任縣舊周龍山文化遺址、任縣張霍宋廟遺址。

古遺址:任縣大陸澤遺址、任縣張霍遺址、任縣沙崗遺址、洪教寺、清涼寺、白佛寺、高廟、鵲王廟、靈光寺、廣化寺、天台寺、玉皇廟、廣祐王廟、八角庵、東盟台、薄村雙塔。

古村莊:塔圪台。

古墓葬:游雅墓、張侯墓、陸機墓、皇姑墳。

古碑(銘):重修白佛寺碑、任縣南留里鄭氏祖塋志碑、趙含章墓誌表、李海墓志銘、李倫碑、龍華寺造像碑、槐仙廟碑記、宋文成鳴冤碑。

烈士紀念碑:革命先烈紀念碑、宋超均烈士碑、劉景柱烈士碑、革命殉國烈士紀念碑、郭屯烈士碑。

任縣主要非物質文化遺產有:王其和式太極拳(國家級非遺),董氏太極拳、由北派楊式太極拳的代表人物楊氏簡化二十四式太極拳和楊氏太極棍、民間曲藝形式吵吵、民間武術杆子隊、民間手工藝術版畫、剪紙、老虎枕、虎頭鞋。

風景名勝

渚陽八景

流水環漪、宮牆靈井、蔡橋曉月、彰台晚照、東湖勝覽、聖水靈波、西劉煙柳、雙塔鐘聲。

邢州湖

邢州湖,位於任縣縣城西部、河頭村西北,邢德公路北側,占地面積約370畝,蓄水量約24萬立方米。是邢台市大陸澤國家濕地公園的一部分。按照「九水同歸,柳岸花海」的理念,通過湖岸的縮放強化湖面近、中、遠的空間層次,湖區內部以木棧道和園路進行串聯,達到深遠的湖面效果,既增加了涉水空間,又使人更能貼近自然。湖邊綠化以水生植物群落、水陸過渡植物群落、陸生植物群落構建完整的植物生態鏈,打造城市生態綠廊綠道。

大陸澤

大陸澤,又名廣阿澤、張家泊、大陸波、南泊、小東湖,從遠古時期到清末,千百萬年來大陸澤匯集九條河流成窪,一直是華北第一大湖泊,而任縣是大陸澤的中心。傳說黃帝、蚩尤部落都曾生活在這裡,堯在這裡將帝位禪讓給舜。《史記》記載:「大禹導河(黃河),北過洚水,至於大陸(大陸澤)」。舜派鯀治水,鯀採用堵的方法,在今邢台臨西一帶修建堤壩,但是治水不成功,舜殺了他,又派他兒子禹治水,禹用疏導方法,把黃河水從河南孟津開始疏導各大支流、主流入邢台中部大陸澤,然後又從大陸澤開始疏通九道河流入海,治水成功,舜傳位給禹。大陸澤國家濕地公園已經批覆,正在規劃建設中。

冀南革命紀念館

紀念館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任縣縣城的城東,即任城鎮游雅街北側、陸澤路西側的歷史文化公園內,與公園設計融為一體。紀念館總投資1500萬元,占地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主題工程高7.6米,周圍綠化面積15350平方米,種植了各種草坪及喬木。館內展廳分為兩部分,陳列700餘幅圖片、2個文物沙盤、5處雕塑、百餘件文物,藝術地再現了當年革命烈士追求光明、投身革命、浴血奮戰的英雄事跡。冀南革命紀念館不僅是革命老區任縣展示豐厚紅色文化底蘊的標誌,而且是對廣大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著名人物

游雅(403—461)雍州刺史,被追封相州刺史。

游明根(417—498) 安樂侯,宋國尚書,追諡靖侯。

游肇(451—520)魏宣武帝任廷尉卿兼御使中尉,魏孝明帝任尚書右僕射。

苗澄(生卒不詳)直隸總督,兵部尚書。

崔立志(1892—1970)楊澄甫之徒,楊式太極拳代表人物。

董英傑(1897—1961)太極拳名家,董氏太極拳創始人。

王其和(1889——1936)太極拳名家,是國家級非遺王其和式太極拳的創始人,邢台任縣人。

劉子厚(1909—2001)歷任河北省省長、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處書記、河北省革命委員會主任、河北省委第一書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