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價值分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價值分析

價值分析,亦稱價值工程。一種科學的組織管理方法,利用有組織的力量和集體的智慧,在進行產品功能與成本之間的關係分析的基礎上,改進產品 (工程) 設計,力求以最低的成本(費用) 實現產品 (工程) 的必要功能。[1]

這裡所講的價值不是政治經濟學中的概念,是指產品(工程)的功能(效用)與成本(費用)的比值;所講的成本是指產品(工程)壽命周期成本,不僅包括生產建造成本,還包括銷售使用維修等全部成本,所講的功能包括必要的基本功能輔助功能使用功能和美觀功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價值分析[2]

價值分析1.jpg

外文名稱 Value Analysis

簡介

價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 VE)與價值分析(Value Analysis VA)兩種活動都是對商品的價值、功能與成本進一步做思考與探索,以小組活動方式,集思廣益朝各方向尋求最佳方案,再運用體系分工的方式達成價值提升或降低成本的目標。

價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是在產品開發設計階段即進行的價值與成本革新活動,因為仍在工程設計階段,故稱為價值工程;

而一旦開始量產後,往往為了成本或利潤壓力,非進行詳盡的價值分析難以發掘可以降低成本或提高價值的改善點。此階段以後持續的分析是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法,就稱為價值分析(Value Analysis)。所以請注意價值工程與價值分析的細微差別。經常有人把兩者混為一談是不嚴謹的。

價值分析2.jpg

價值工程法簡介

價值工程法40年代起源於美國,麥爾斯(L· D· Miles)是價值工程的創始人。1961年美國價值工程協會成立時他當選為該協會第一任會長。在二戰之後,由於原材料供應短缺,採購工作常常碰到難題。經過實際工作中孜孜不倦地探索,麥爾斯發現有一些相對不太短缺的材料可以很好地替代短缺材料的功能。後來,麥爾斯逐漸總結出一套解決採購問題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並且把這種方法的思想及應用推廣到其他領域,例如,將技術與經濟價值結合起來研究生產和管理的其他問題,這就是早期的價值工程。1955年這一方法傳入日本後與全面質量管理相結合,得到進一步發揚光大,成為一套更加成熟的價值分析方法。麥爾斯發表的專著《價值分析的方法》使價值工程很快在世界範圍內產生巨大影響。

定義

所謂價值工程,指的都是通過集體智慧和有組織的活動對產品或服務進行功能分析,使目標以最低的總成本(壽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實現產品或服務的必要功能,從而提高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價值工程主要思想是通過對選定研究對象的功能及費用分析,提高對象的價值。這裡的價值,指的是反映費用支出與獲得之間的比例,用數學比例式表達如下:價值=功能/成本。

價值分析3.jpg

基本途徑

(1)提高功能,降低成本,大幅度提高價值;

(2)功能不變,降低成本,提高價值;

(3)功能有所提高,成本不變,提高價值;

(4)功能略有下降,成本大幅度降低,提高價值;

(5)提高功能,適當提高成本,大幅度提高功能,從而提高價值。

工作原則

麥爾斯在長期實踐過程中,總結了一套開展價值工作的原則,用於指導價值工程活動的各步驟的工作。這些原則是

(l)分析問題要避免一般化,概念化,要作具體分析。

價值分析4.png

(2)收集一切可用的成本資料。

(3)使用最好、最可靠的情報。

(4)打破現有框框,進行創新和提高。

(5)發揮真正的獨創性。

(6)找出障礙,克服障礙。

(7)充分利用有關專家,擴大專業知識面。

(8)對於重要的公差,要換算成加工費用來認真考慮。

價值分析5.jpg

(9)儘量採用專業化工廠的現成產品。

(l0)利用和購買專業化工廠的生產技術。

(11)採用專門生產工藝。

(l2)儘量採用標準。

(13)以"我是否這樣花自己的錢"作為判斷標準。

這13條原則中,第1條至第5條是屬于思想方法和精神狀態的要求,提出要實事求是,要有創新精神;第6條至第12條是組織方法和技術方法的要求,提出要重專家、重專業化、重標準化;第13條則提出了價值分析的判斷標準。

價值分析6.png

=分析

進行一項價值分析,首先需要選定價值工程的對象。一般說來,價值工程的對象是要考慮社會生產經營的需要以及對象價值本身有被提高的潛力。例如,選擇占成本比例大的原材料部分如果能夠通過價值分析降低費用提高價值,那麼這次價值分析對降低產品總成本的影響也會很大。

當我們面臨一個緊迫的境地,例如生產經營中的產品功能、原材料成本都需要改進時,研究者一般採取經驗分析法、ABC分析法以及百分比分析法。選定分析對象後需要收集對象的相關情報,包括用戶需求、銷售市場、科技技術進步狀況、經濟分析以及對應企業的實際能力等等。

價值分析中能夠確定的方案的多少以及實施成果的大小與情報的準確程度、及時程度、全面程度緊密相關。有了較為全面的情報之後就可以進入價值工程的核心階段一功能分析。在這一階段要進行功能的定義、分類、整理、評價等步驟。

經過分析和評價,分析人員可以提出多種方案,從中篩選出最優方案加以實施。在決定實施方案後應該制定具體的實施計劃、提出工作的內容、進度、質量、標準、責任等方面的內容,確保方案的實施質 量。為了掌握價值工程實施的成果,還要組織成果評價。

價值分析7.jpg

成果的鑑定一般以實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為主。作為一項技術經濟的分析方法,價值工程做到了將技術與經濟的緊密結合,此外,價值工程的的獨到之處還在於它注重與提高產品的價值、注重研製階段開展工作,並且將功能分析作為自己獨特的分析方法。

實施程序

價值工程已發展成為一門比較完善的管理技術,在實踐中已形成了一套科學的實施程序。這套實施程序實際上是發現矛盾、分析矛盾和解決矛盾的過程,通常是圍繞以下7個合乎邏輯程序的問題展開的:

(1)這是什麼?

(2)這是幹什麼用的?

(3)它的成本多少?

(4)它的價值多少?

價值分析8.png

(5)有其他方法能實現這個功能嗎?

(6)新的方案成本多少?功能如何?

(7)新的方案能滿足要求嗎?

順序口答和解決這七個問題的過程,就是價值工程的工作程序和步驟。即:選定對象,收集情報資料,進行功能分析,提出改進方案,分析和評價方案,實施方案,評價活動成果。

應用領域

價值工程雖然起源於材料和代用品的研究,但這一原理很快就擴散到各個領域,有廣泛的應用範圍,大體可應用在兩大方面:

一是在工程建設和生產發展方面

價值分析9.jpg

大的可應用到對一項工程建設,或者一項成套技術項目的分析,小的可以應用於企業生產的每一件產品,每一部件或每一台設備,在原材料採購方面也可應用此法進行分析,具體做法有:工程價值分析、產品價值分析、技術價值分析、設備價值分析、原材料價值分析、工藝價值分析、零件價值分析和工序價值分析等等。

二是在組織經營管理方面

價值工程不僅是一種提高工程和產品價值的技術方法,而且是一項指導性決策,有效管理的科學方法,體現了現代經營的思想。在工程施工和產品生產中的經營管理也可採用這種科學思想和科學技術。例如:對經營品種價值分析、施工方案的價值分析、質量價值分析、產品價值分析、管理方 法價值分析、作業組織價值分析等。

在實踐過程中,當我們將價值工程的概念應用於人力資源的領域時,人自然而然地成為價值研究的對象。我們可以將人的功能加以分析,然後與具體工作崗位的要求相對應,應用價值係數評價來確定人員價值和群體價值,然後確定實施方案或者對實際方案進行改進,從而達到提高組織人員績效的目的。

分析方法

選擇對象

每台設備都由零件組成,在對設備進行設計製造、現代化改裝以及維修時,要對全部零部件作價值分析既無必要,也不經濟。因此,必須採用一種方法找出部分零部件作為價值工程的改進對象,這就是通常採用的ABC分析法。

價值分析0.jpg

這種方法就是質量管理所說的排列圖法,或叫帕累托法。通過這種方法找出占設備成本80%左右,占零件20%以下的主要零部件作為重點對象。具體做法是:首先作直角坐標圖,縱坐標表示零件成本占設備總成本的百分比,橫坐標表示零件種數。

將設備的零件按數量大小從小到大排列在橫坐標上;然後依次以各零件的成本占設備總成本的比重高作矩形圖,再用曲線將算出的零件累計成本百分比連接起來,通過橫坐標的直線,與累計曲線相交。在此交點左邊的零件,就是零件累計成本占總成本80%的主要零件。

收集情報

確定主要零件之後,就可以圍繞這些零件來收集技術經濟情報,情報的內容包括零件的製造成本、加工工藝、材料和工作條件等。

功能分析

當價值工程對象確定後,便着手對圍繞它搜集到的有關情報資料進行功能分析。價值工程的主要工作就是系統地分析產品、產品部件、組件、零件或一項工程以及工程項目的功能,找出提高價值的途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