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威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威平
出生 1966年10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師
知名於 2017年5月3日,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選舉選舉為黑龍江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仲威平[1]


仲威平,女,1966年10月生,1987年起到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蘭河小學擔任教師,直到2011年蘭河小學撤併。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小學教師。2017年5月3日,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選舉選舉為黑龍江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


人物事跡

1987年,仲威平到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蘭河小學任教。1998年,當地準備撤併蘭河小學,14名學生由於家庭貧困、單親、智障等原因無法轉學,面臨輟學。為了不讓孩子們失學,仲威平留了下來,每天騎自行車往返在鄉間小路上,20多年來仲威平走過了近10萬公里的"送學"路。在改變工作環境後,仲威平成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仲威平愛心工作站",以此為平台,繼續聯合社會力量,關愛全鄉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和社會環境的問題。

人物榮譽

先後榮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五一巾幗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2017年5月3日,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舉行,選舉仲威平(女)出席黑龍江省出席十九大代表。

社會評價

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中心小學校長鄭亞文:仲老師在偏遠的教學點,一人一校,盡心竭力工作了20多年。她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村民顏憲忠:仲老師每天騎自行車風裡來雨里去。為了我們蘭河村的孩子有學上、有書讀,她吃了很多苦。她對學生有愛心,有耐心,還經常捐助孩子們衣物和學習用品。這些,我們老百姓都看在眼裡。

鄉村教師仲威平一人撐起一所學校24年

仲威平是黑龍江省伊春鐵力市工農中心校的一名教師,她所在的原蘭河村蘭河教學點在一個偏遠的山村。說是學校,其實就是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裡面有4張學生桌、8把破椅子和一張老式辦公桌,一塊黑板用粉筆分成4塊,用於4個年級的教學。冬天生煤爐取暖,窗戶用塑料布蒙上,門上釘着草帘子,仍然擋不住風寒。學校里學生最多時有14個;最少時只有4個。在這兒,仲威平一干就是24年。

  4個年級7門課都是一個老師教

  1987年,當組織讓仲威平到蘭河村蘭河教學點教學時,她也猶豫過。不僅因為辦學條件差,更主要的是路途遠。從仲威平家到教學點單程10公里,而且不通汽車,只能騎自行車。可看到班裡那幾雙渴盼知識的眼睛,她決定留下。從此,她成了全校唯一一名老師,既是班主任,又是勤雜工。

  1998年,鐵力市教育資源整合,蘭河村小學撤併,但14個貧困、殘障無人照料的孩子因為家庭原因不能到新學校讀書,撤消蘭河村小學,這14名孩子就得輟學。怎麼辦?仲威平淡淡地說:「我留下吧。」這一留又是12年。

  仲威平的學生跨了4個年級,使用4套教材,每天上6節課,而且要在一個教室里上課。仲威平要身兼語文、數學、英語、科學、音樂、體育、美術7科的教學。「我總結出動靜結合的『複式教學法』。一個年級學生聽課的時候,另三個年級學生靜下來寫作業。」

  回想起當年和孩子們擠在小屋裡的場景,滿臉皺紋的仲威平眼裡閃動着堅定的光彩。「孩子們每天都從不同的方向奔到這個簡陋的教室來,學生都能到,我也絕不會曠課!」仲威平給記者講述了她這輩子都難忘的那一天。「一場罕見的暴風雪堵住了家門,溫度降到-30℃。家人都勸我說別去上班了,說學生肯定也不能去。可我還是出門了。大風颳得人睜不開眼,雪也越走越厚,沒過了膝蓋,有的地方得爬着走,平時一小時的路兩個多小時才到。到了教學點,我看到孩子們凍得小臉通紅,但一個不少,當看到他們眼巴巴等着我的眼神,我眼淚都凍在了臉上。我問他們『就這麼相信老師能來嗎?』他們齊聲回答『您說天上下刀子也能來。我們信您!』」

  30年騎行1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兩圈半

  的確,為了這句承諾,仲威平從不食言。從仲威平家到學校都是鄉村土路,崎嶇不平。這麼多年她騎廢了4輛自行車,光是30年去學校單程就足足騎了10萬公里,按照地球周長4萬公里計算,這距離相當於繞着地球騎了兩圈還要多。仲威平背包里一年四季都少不了鉗子、螺絲刀、氣門芯,自行車壞了,就在路邊自己動手修。

  由於多年冒着嚴寒酷暑長途跋涉,再加上學校陰冷潮濕,仲威平患上了很嚴重的風濕病。因為常年吃冷乾糧,胃也總是疼痛難忍,可仲威平仍然覺得很快樂。

  「你給孩子一點愛,他捧給你一顆心。」仲威平說,有年夏天上班時,突然下起暴雨,身上的雨披根本不頂用,到了學校她已經濕透了。中午放學後,五年級的謝穎發現仲威平帶的饅頭被雨澆成了一堆碎渣,偷着跑回家讓奶奶為仲威平做吃的。看着謝穎頂着雨從懷裡掏出兩張熱乎的餅,什麼苦和累都壓不垮的仲威平哭了。

  班裡有個智障孩子叫小龐,母親離家出走,和斷臂的父親相依為命。這孩子學點東西非常難,剛教過的,轉眼就不記得了,他一年級讀了兩年,二年級讀了三年。但仲威平沒有放棄,不會就反覆教,仲威平帶了他10年,最後孩子終於能背出乘法口訣了。2013年在「全國最美鄉村教師」頒獎會上,小龐作為特邀嘉賓為仲威平獻上了獎盃。

  2011年前,仲威平帶着蘭河小學最後8名學生併入黑龍江省伊春鐵力市工農中心校,終於結束了她「一人一校」的歷史。[2]

仲威平:學生是我夢想的寄託

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於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讓十九大代表、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小學教師仲威平心緒難平,讓她對孩子的未來、對學校未來的建設,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

連日來,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小學的教師們,一有時間就圍着仲威平,聽她講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理解和在大會上的所見所聞。

仲威平的同事林琳興奮地告訴記者,大傢伙兒早就盼着仲老師快點回來,給我們好好講講大會精神。我早就在朋友圈發布了「黨代表就在我身邊,仲威平就是我們中的一員,這是我們學校的驕傲、是我們家鄉的驕傲」。「我們是近水樓台,仲老師不但得好好給我們講講,還得帶着我們大幹一番。」

其實有這樣想法的不只是她的同事們,鐵力市、伊春市甚至全省各地,聯繫她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單位讓她應接不暇。仲威平回到家鄉,都沒顧得上休息,就立刻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中。

「在北京開會的時候,我就憋着一股勁兒,我一定好好發揮黨代表的作用,履職盡責,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好。」她向同事們詳細講述了十九大盛況,並將自己參會的所見、所聞、所感與大家交流分享。回家不到一周,就已經宣講了7場,已經約定好時間的還有十幾場。

仲威平在學校承擔幼兒園小班的教學任務,回到家的第二天早上,她早早地來到學校,迎接班裡的每一個孩子。孩子們一進到學校的走廊里,看到站在門口的仲老師,立刻撲過去,摟着她的脖子、拉着她的手,「老師好、老師我想你了。」仲老師高興地一邊給孩子們脫去棉外套、棉鞋,一邊跟孩子們拉着家常,溫柔的動作、輕柔的話語和眼裡溢出的愛,仿佛是對着自己的孩子……

「仲老師幹了這麼多年教育工作,對學生甚至比對自己的孩子還要關心」,仲老師的同事們都知道,她的心裡是有遺憾和愧疚的,因為忙於工作,連老母親彌留之際都沒看上最後一眼。正是這份高度的責任心、事業心和愛心,讓仲威平二十多年紮根農村教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人民教師的本色和一個普通黨員的奉獻與情懷,也贏得了越來越多人的肯定和尊重。

她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十一五」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省優秀共產黨員,獲得過全國五一巾幗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最美鄉村教師、全國十大教書育人楷模、全國先進工作者、華夏千秋園丁獎等榮譽稱號……

「仲老師每次出門都掛念她的孩子們,這次回來,急忙去看望她最惦記的兩個貧困學生,給她們送去了在北京買的衣服和書包等用品。」她的同事王立柱對記者說。2013年6月1日,以仲威平名字命名的關愛留守兒童、貧困兒童、殘障兒童、單親家庭兒童的愛心工作站在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小學成立。4年多的時間裡,工作站接受社會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30餘萬元,幫助120餘名孩子在逐夢的路上越飛越高。

孩子是祖國的希望,也是她夢想的寄託。「無論什麼時候、無論離得多麼遠,這些孩子們永遠是我的牽掛。」這就是仲威平,一位普通鄉村教師的情懷。[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