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令狐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令狐愚

來自 快懂百科 的圖片

ling hu yu

本名:令狐愚

別名:令狐浚

字:公治

所處時代:曹魏

民族族群:漢族

官職:兗州刺史

出生日期:249年

令狐愚(?-249年),字公治,太原人。曹魏時期將領, 原名浚。[1] 太尉王凌的外甥,弘農太守令狐邵之侄。黃初年間出任和戎護軍,後任曹爽府長史、兗州刺史。嘉平年間,與王凌一起密謀廢除曹芳,共立楚王曹彪,事未行而病卒。嘉平三年,公元251年。事泄,王淩服毒自盡,與此事相連者,皆夷三族。王淩及令狐愚被開棺暴屍三日, 親土埋之。

令狐愚本名令狐浚,是曹魏弘農太守令狐邵的族子。令狐浚在平民時,就常有遠大的志向,眾人說令狐浚一定會讓令狐家族發揚光大,唯獨令狐邵認為:「令狐浚性情不受拘束,不加強品德修養而自高自大,一定會讓家族滅亡」。令狐愚聽說了令狐邵的話,心裡很不服氣。等到令狐邵擔任了虎賁郎將,而令狐愚也已經做官,擔任過了許多官職,乾的工作都很有名氣,被人稱道。 令狐愚來看望令狐邵,趁機一件件地誇耀,隱約地諷刺令狐邵說:「當年的時候,聽說您認為我成不了大材料,我現在到底怎麼樣呢?」令狐邵看了他很長時間,卻不回答。然而私下裡對他的妻子、孩子說:「公治的性情、氣度還是和過去一樣。從我的眼光來看他,最終一定會破敗滅亡。只是不知到我是否能活的久,受他的牽連?或許將會牽連到你們了!」  

被帝改名

黃初中,烏丸校尉田豫討伐胡人有功,小小違反節度,令狐浚以律法制裁。曹丕大怒,將令狐浚戴上鐐銬,拘禁起來,免去官職治罪。下詔:」令狐浚何其愚蠢!「從此,將令狐浚改名為令狐愚。  

甥舅典兵

及後在正始年間當上了曹爽的長史(大將軍長史),後來出任兗州刺史,駐屯平阿,與其舅王凌一起統兵於淮南。

正始十年(249年),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囚誅曹爽。王凌和令狐愚暗地裡策劃,認為魏帝曹芳昏庸懦弱,受制於強臣,又聽說楚王曹彪有智有勇,想要共同立他為帝,奉迎他到許昌建都。

由於曹彪的封國在兗州令狐愚的轄區內,嘉平元年(249年)九月,令狐愚遣親信張式以監察親王為名赴曹彪家拜訪,對曹彪說:「令狐使君向大王致意,天下的事未可知,願大王珍重!」  

同年十一月再派,但張式還未回來,令狐愚已經病死。  

開棺曝屍

政變失敗後,令狐愚和王凌被開棺和曝屍三日,燒了印綬朝服,不用棺槨就此埋掉,並夷三族。兗州武官馬隆則自稱令孤愚的家客,自行出資為其殮葬,更為其守三年喪,種植松柏。此舉令到兗州其他士人都感到愧疚。  

歷史評價

令狐邵:「愚性倜儻,不修德而原大,必滅我宗。」」公治性度猶如故也。以吾觀之,終當敗滅。「 曹丕:「浚何愚。」

親屬成員

族父:令狐邵

舅舅:王凌

族弟:令狐華

史書記載

陳壽《三國志》  

王沈《魏書

魚豢《魏略

司馬光《資治通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