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仝小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仝小林
中國科學院院士
出生 1956年1月5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博士生導師

仝小林,男,1956年1月5日出生,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973"計劃)首席科學家[1],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獲得者[2],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科研副院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內分泌重點學科學科帶頭人,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中華中醫藥學會量效分會主任委員,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糖尿病研究聯盟主任委員[3],國家藥典委員會委員。 2019年11月22日,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4]

簡介

仝小林,男,博士,1956年1月出生。教授,主任醫師,博士後合作導師、博士研究生及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973首席科學家。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內分泌重點學科學科帶頭人,長期從事內分泌代謝病研究,主持全科工作及全院科研工作。長期在內分泌科醫療、科研、教學一線工作,具有很高的學術建樹、聲譽和影響力,具有很強的組織管理和培養指導能力,對本學科隊伍有較強的凝聚力。

主要社會兼職

包括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中醫藥學會博士學術研究分會主任委員;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醫學顧問,國家食品藥品管理局藥審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評審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國家科技部「973計劃」首席科學家。

仝小林

主持科研項目

承擔國家973重大基礎研究項目,任首席科學家;作為第一負責人承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科研行業專項「基於社區的糖尿病中醫藥干預及推廣應用研究」課題,;承擔國家「十一五」攻關課題,為課題負責人;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20餘項課題;主持編寫《糖尿病中醫防治指南》及《糖尿病中醫防治國家標準》。主編《糖絡雜病論》、《重劑起沉疴》、《疑難病中醫治療及研究》、《中醫博士臨證精華》、《SARS中醫診療與研究》等醫學著作10餘部。已發表學術論文300餘篇。研製的治療焦慮失眠的眠慮安即將上市,治療老年性夜尿多的縮泉靈已進入Ⅲ期臨床,並進行了治療糖尿病的「糖敏靈丸」、「清熱降濁方」的新藥研發工作,此兩種藥物已被列為國家創新藥物。目前已獲得國家專利28項,轉讓專利及新藥處方14項。已培養博士後9名、博士16名、碩士28名。

仝小林

對糖尿病的治療

創新性提出「中滿內熱」是肥胖型2型糖尿病核心病機的「脾癉」理論,對2型糖尿病的治療取得了良好的療效;研究現代糖尿病的臨床特點、治療干預、演變過程,結合《黃帝內經》中有關消渴的論述,提出糖尿病郁、熱、虛、損四大階段和絡病貫穿始末的病程演變過程,形成了「肥、糖、絡」整體治療的辨治體系,指出了消膏轉濁,開郁清熱,苦酸制甜,辛開苦降,全程、早期治絡的五大治法並從整體、細胞、分子不同層次闡明了開郁清熱法的降糖的作用機理及防治血管併發症的作用機制。協助30餘家醫院成立中醫糖尿病專科門診。主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標準化項目制定了《糖尿病中醫防治指南》。開發出具有明顯降糖、降脂、改善血流變及增加胰島敏感性功效的糖敏靈丸,防治微血管併發症的絡通粉,治療糖尿病胃腸功能紊亂的腸胃通膠囊,治療糖尿病焦慮失眠的眠慮安,治療糖尿病腎小管損傷多尿的補腎縮泉膠囊,並已經轉讓,創造了巨大的社會價值,造福了眾多患者。

SARS期間,作為主要負責人之一,獲WHO項目資助;共診治48名SARS患者;單純用中藥治療16例,全部痊癒出院;提出邪伏氣絡學說,該成果獲得二等獎、成果三等獎;《SARS的中醫診療與研究》專著獲特別獎,抗擊SARS特別貢獻獎;個人被評為科協先進工作者。

《糖尿病中醫防治指南》來源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標準化項目,由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分會主持,針對中醫糖尿病領域辨證分型混亂、缺乏統一標準的現狀,在王永炎院士和林蘭等老專家的親自指導下,召集行業內外50餘位專家,全面、系統地回顧和分析國內外相關文獻和西醫各種版本的糖尿病指南,結合中醫自身的特點,歷經近兩年時間,經啟動、四次專家論證和審定,形成糖尿病行業內第一部中醫臨床指南,於2007年7月28日在人民大會堂正式發布,並由中國中醫藥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目前正籌備再版。《糖尿病中醫防治指南》自發布以來得到了行業內的廣泛好評,在天津和洛陽等地對基層中醫師完成了初步推廣應用。現已制定了全國範圍內推廣計劃,預計至2010年可完成全國推廣,並擬翻譯成英文,在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地區進行推廣。

視頻

養生堂2016年1月13日視頻,仝小林,古方新用巧降糖-補虛,糖尿病中晚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