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霞古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霞古道,古稱江浦驛道、浙閩官道,仙霞古道的歷史,大多認為可追溯到兩千年前的漢代。兩晉隋唐時,仙霞古道成了北上中原的交通要道。

唐、宋後,仙霞古道成為寬2米至3米的「七尺官道」,是跨越仙霞山脈而溝通錢塘江和閩江水系的陸路連接線[1]。2011年,仙霞古道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仙霞古道

外文名:Xianxia Ancient Path

起 點:江山縣城

終 點:福建浦城縣

長 度:120.5公里

人文古蹟豐厚

古道北起江山縣城,途經清湖、石門、峽口、保安、廿八都諸地,翻越仙霞崇山峻岭,直至福建浦城縣,全長120.5公里,江山境內達75公里。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統計,古道沿線現存四十餘處文物點,有煙蘿洞摩崖石刻、清溪鎖鑰門亭、黃巢起義遺址、戴笠故居、水安橋、東嶽宮、德春堂藥店等。其中仙霞關為唐末黃巢農民起義遺蹟,嶺上設四關,皆以條石砌成,每關設雙重拱券頂大門,關牆高4米至5米,周圍崇山峻岭,峭壁深谷,「千盤難度鳥,萬嶺欲藏天」,號稱天設之雄關。

貿易必經之道

錢塘江水系和閩江水系曾分別是浙江福建境內的交通命脈,而在溝通這兩大水系的旱路中,距離最短、同時也是最重要之一的,就是跨越仙霞嶺山脈的仙霞古道。仙霞古道雖然山路艱險,但相對于海運或其他山道而言,仍屬較短且方便。

宋高宗南渡後,浙閩兩省間商旅交往明顯增多。時任「浙東保寧軍節度使」的史浩,招募民夫「以石甃路」,此後經歷代修葺,仙霞關遂成「東南鎖鑰」、「入閩咽喉」。元朝大力發展「海上絲綢之路」,泉州是當時世界最大海港之一,江浙不少貨物通過泉州運往世界各地。絲綢作為當時最重要的出口物資之一,通常經錢塘江水系再走仙霞古道這一海上絲綢之路陸上運輸線,沿閩江水系,最後運至海港。

據古書記載,「凡自浙入閩者,由清湖渡舍舟登陸,連延曲折,逾嶺而南至浦城縣城西,復舍陸登舟以達閩海。」據此可知,仙霞古道構築了穿越浙閩的大陸橋,促進了商品物資交流,也成為「海上絲綢之路」陸上運輸線最重要的路線之一。

兵家必爭之地

仙霞古道開闢的歷史,要追溯到唐朝末年。公元878年,唐末農民起義軍首領黃巢率十萬大軍揮戈浙西,轉戰浙東,後又取道仙霞嶺,劈山開道700里,直趨建州(現福建建甌)。開山劈路後,舊時「嶺水之山峭峻,車道不通」的仙霞山形勢大變,成了「操七閩之關鍵,鞏兩浙之樊籬」。

仙霞古道關雄峽險,從仙霞關至楓嶺關,道道險關扼守着這條從唐朝到近代浙、閩間唯一的商旅要道,為浙閩贛三省要衝,素有「兩浙之鎖鑰,入閩之咽喉」之稱,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自古道修築以來,戰事頻繁,烽火不斷。明有葉宗留領導的農民起義,閩、浙種靛和燒窯農民的起義,清有以楊管應為首的饑民起義,光緒年間有劉家福領導的九牧起義,太平天國名將石達開、侍王李世賢的部隊也曾在此活動過。中國革命戰爭時期,仙霞嶺上又留下過共產黨紅軍、游擊隊的足跡。1935年至1937年間,工農紅軍挺進師在粟裕劉英的領導下,建立了根據地,組織山區農民開展鬥爭。

文人必游之路

仙霞古道、雄關、勝景,沿途的江郎山、仙霞嶺、楓嶺和梨嶺等,或因險峻,或因秀美,或因其為省界象徵,曾吸引不少文人墨客,於此觀山攬勝,賦下不少讚美仙霞的詩篇。張九齡、王安石、陸游、朱熹、楊萬里、辛棄疾、徐霞客等等文豪紛紛慕名來游。在仙霞古道景區里,有一座50多米長的碑廊,其中陳列了26塊詩碑,鐫刻了歷代文人名士途經仙霞古道時留下的20篇詩文。

如今的仙霞關,早已沒有了昔日重兵把守的威嚴氣勢。隨着現代公路相繼通車,「戰略要塞」都已成為悠悠往事。然而,古道上留下的關隘、壕溝及遺蹟、遺物,成為遊人緬懷、憑弔、觀賞遊覽的勝地。重走千年古道,更是成為不少驢友的經典徒步線路。2014年,到仙霞古道景區遊覽的人數更是超10萬人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