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海螄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海螄螺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仙海螄螺

拉丁學名:Epitonium celesti,

Eburniscala celesti,

Epitonium pourtalesii,

Asperiscala pourtalesii

別 名:仙梯螺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

目:中腹足目

科:海螄螺科

螺殼尺寸:5 - 30 mm

命名者及時間:

Aradas, A., 1854

仙海螄螺(學名:Epitonium celesti),為中腹足目、海螄螺科的一種貝類動物,貝殼呈圓錐形或塔形、縫合線通常較深、螺層膨圓,多在淺海棲息、肉食性。 [1]

仙海螄螺形態特徵

仙海螄螺 貝殼呈圓錐形或塔形、縫合線通常較深、螺層膨圓,多在淺海棲息、肉食性。

殼表具或強或弱的片狀縱肋呈階梯狀排列。貝殼通常白色,有的具褐色螺帶。殼口完全,圓形或亞圓形;厴角質,多旋。

仙海螄螺生活習性

多在淺海棲息,肉食性,同時也是其他動物的餌料。

仙海螄螺分布範圍

分布很廣,從寒帶至熱帶、從潮間帶至深海都可見,分布於意大利- 亞速爾群島,地中海,新澤西州,美國 - 加勒比。

海螄螺簡介

梯螺(Epitonium scala ):又名:海螄螺 ,是軟體動物腹足綱(Gastropoda)中腹足目海螄螺科的動物。其英文名稱出自荷蘭語,意為「螺旋樓梯」。

這是一種肉食性貝類動物。頭和吻均短,足小並且前端呈截形,貝殼外形很奇特,長錐體,殼面上布滿片狀的縱肋。很象塔內盤旋而上的台階,殼體白色且具有珍珠光澤。 海獅螺 因為形狀美麗,個體稀少,是比較珍貴的觀賞品。

海螄螺命名

海螄螺(英文名Nassariidae),俗稱海絲螺、織紋螺、麥螺或白螺,有些地方還稱作割香螺、小黃螺、甲錐螺。

海螄螺分布及特徵

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附近和泥沙底,盛產於廣東、浙江、福建沿海。其外形特徵表現為尾部較尖,螺體細長,長度約1厘米,寬度約0.5厘米。

據說,福建省沿海居民一直都很喜歡炒海螄螺這種小海味,特別是莆田,家鄉人都認為它是下酒的好菜,尤其在端午節前後都愛食用海獅螺。 炒熟的麥螺顏色層次分明,外形小巧,螺口白色圓潤,較易吸吮,吃起來肉質嫩滑,略帶筋道,絲絲鮮香,回味無窮,越吃越上癮。

海獅螺 食用海螄螺的多是東南沿海地區,在福建莆田民間甚至還流傳着吃螺過節的習俗。

參考來源

  1. 仙海螄螺,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