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岩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岩風景名勝區位於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仙岩鎮內,大羅山西麓,居溫州瑞安兩市之間,距溫州市區19公里,距瑞安市區17公里,地處104國道及在建的甬台溫高速公路東側,溫州市區18路公交大巴和瑞安市內專線中巴均直達仙岩,交通十分便捷。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於1985年8月19日公布的首批省級風景名勝區之一。[1]

地質地貌

由於白堊紀間強烈的地殼運動和地質年代冰後期的大海浸造就了今天仙岩風景區特有的自然風貌。正因如此,仙岩山便記載了至少有1600多年的旅遊歷史文化

景區景點

素有「九獅一象之奇,五潭二井之秀」美譽的仙岩風景名勝區不僅擁有奇山怪石、連泉疊瀑、碧潭綠井、天然樓洞、古木茶花等奇特秀美的自然景致,而且那引人入勝的美麗傳說和歷史悠久的人文景觀更加反映出仙岩風景名勝豐富的內涵。1994年被瑞安市委、市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0年四月又被溫州市委、市政府命名為「溫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仙岩風景名勝區總面積達30.5平方公里,因其地勢和資源自然分成三大景區:第一景區是以潭、瀑為特色,以人文景觀為典型的仙岩景區;第二景區是以洞景清幽為特色,以化成洞、羅隱洞為典型的化成洞景區;第三景區是以水景浩淼為特色,以天河、秀垟水庫為典型的天河景區。三大景區現有12大景目、108個景點,其中以象形岩石景點為最多,尤以仙岩景區梅雨潭邊的升仙岩為代表。傳說軒轅氏(黃帝)曾在此修練成仙后乘龍飛去。仰視其狀,拔地而起,突出他山之上,嵯峨崔嵬,飄然欲飛,古人便用「嶄岩逼霄漢」、「凌風生羽翰」來描繪其綽約之風姿。其它的諸如流米岩、棋盤岩、將軍岩、神龜岩等等都有各自美妙而啟人心智的傳說。

梅雨潭

在翠薇嶺上、雷潭下。雨岩陡峭、中懸飛瀑、轟然下注潭中,瀑高約數丈,緣石稜層折下噴四濺,宛如細雨濛濛,故名梅雨潭。旁有亭翼然,憑欄寒氣襲人,沁感肺腑,俯瞰潭水碧波粼粼,令人心曠神怡。清黃體芳撰亭聯云:「仰看九天落珠玉;坐聞萬古酣笙鍾」,當代文學家朱自清為梅雨潭而寫《綠》的散文,傳誦海內。

金心古茶花

仙岩風景名勝區的自然景觀中,還有化成洞景區化成洞中的一棵金心古茶花,樹高12米,徑粗33公分,經中、日兩國植物專家考證,確認它已有1200餘年,堪稱世界山茶花大王,早在1981年5月刊登的美國《山茶花》雜誌上,我國著名園藝學家汪亦萍先生專題介紹了這株山茶花元老。天河景區的百家尖(山名)上,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八月初一清晨可以看到「日月並升」的奇特景象。

龍鬚潭

是仙岩風景名勝區「五潭」之中最高處的一個瀑布潭。這裡周圍層巒夾峙,峭壁陡立。其得名是因為有水流從潭上高約40米的絕壁之上飛落,經過崖壁的下半部時自然分流成無數直線狀的水練,狀如老者白花花之須髯。又傳軒轅黃帝曾於仙岩山煉丹成仙后,乘龍升天時經過此處,被山嵐岩角撕下一綹龍鬚而成今之龍鬚瀑。古人(明·蔡英)有詩曰:

黃帝乘龍雲,龍髯墮空碧。組織千萬年,機絲垂百尺。

匹練掛遙峰,蜿蜒來無跡。日麗雲錦鮮,風卷揚花彌。

旅遊信息

駕車路線

  • 甬台溫高速出口處:溫州南高速出口、塘下高速出口,高速塘下出口離風景區更近。
  • 溫州南高速出口下,走溫瑞大道 瑞安方向→仙岩街道辦事處路口路口→左拐直達仙岩風景區。
  • 塘下高速出口 上104國道往溫州方向→仙岩路口→右拐直達仙岩風景區。

上海到溫州仙岩風景區自駕車路線

  • 上滬杭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經杭州饒城高速公路→上杭甬高速公路往溫州方向→上甬台溫高速公路,至高速塘下出口→上104國道往溫州方向→仙岩路口→直達仙岩風景區;

門票

門票35元/旅遊互聯免費預訂價28元

開放時間

7:30-17:00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