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女之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女之舞(Kalanchoebeharensis)景天科伽藍菜屬植物。產於馬達加斯加島南部。莖高2—3米,幼株莖有灰白色毛。葉有柄,葉柄長3—4厘米,葉對生,廣卵圓狀三角形,肉質,長10—20厘米、寬5—10厘米。新葉平展,老葉正面稍凹,葉緣有突起,橄欖綠色至灰綠色,被稠密毛,毛銀白色至紅褐色,亦有無毛的亮葉品種,花序高50—60厘米,花徑約1.5cm.,花黃綠色。[1]

生長環境

該植物生長迅速,可布置植物園多漿植物溫室。

分布範圍

景天科伽藍菜屬,約200種,大部分布於非洲,少數產亞洲熱帶地區,我國有6種,產西南部至台灣,主要產於馬達加斯加島南部。

繁殖方式

仙女之舞繁殖採用播種、枝插、葉插與高芽種植,一般用葉插比較多,可以切下葉片,然用在葉緣切上幾刀,可以促進從切口長出新芽來。仙女之舞如果開花,花謝後在開花位置長出一堆高芽,這些高芽很容易掉,有機會掉到土上就可以長出新植株,這也是植物演化出來的有效繁殖策略,只是仙女之舞種到開花可遇不可求,而且開花未必是好事,因為開過花的植株會衰弱不少。

栽培方法

多年生肉質草本,葉輪生或交互對生,光滑或有毛,全緣或有缺刻,有的葉上有不定芽或小植株,猶如飛舞的蝴蝶,十分美麗,如不死鳥。花為頂生圓錐花序或聚傘花序,花色鮮艷。夏季長勢較弱。以肥沃疏鬆的沙質壤土為佳。澆水不能過多和過少,兩者都會導致葉片的脫落。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陰,也不能過於蔭蔽。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強光(可直射)/表土干後澆水/高溫/疏水性土壤/冬眠型/需要強光。

盆栽時用大盆和普通國土。春至秋生長期可充分澆水。扦插繁殖,枝插、葉插都可,—片葉可產生許多幼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