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崖位於甘肅天水麥積山風景名勝區,相傳此處過去常有高人隱居於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山巍、水秀、崖俊、林密,自然風景秀麗;人文景觀僅次於麥積山景區,寺觀、廟宇、窟龕多建於高聳的峰頂或凸凹的飛崖間。自南北朝以來,歷代在這裡均有建築和雕塑造像,遺憾的是多被損毀,遺存甚少。[1]

據1953年中央文化部勘察團鑑定,這裡現存的寺宇是經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築和重新修繕的,部分泥塑為北魏晚期作品。長期以來,這裡是釋、道、儒三家共存的風景勝地。

歷史

仙人崖景區是國務院公布的「麥積山風景名勝區」之一。位於天水市東南65公里處的麥積山風景名勝區,麥積山石窟的東北方向,始於南北朝,據今近一千六百年。宋代稱「華嚴寺」, 明代永樂皇帝賜名「靈應寺」。相傳此處過去常有高人隱居於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景區由三崖、五峰、六大寺組成,寺觀修建於峰頂或飛崖之下,知名景點有「仙人送燈」、「淨土松濤」、「仙水湖光」等,其景色兼具北方的雄奇和南方的秀麗,景景相連,猶如仙境。其中位於朱家後川的淨土寺,是天水最有名的佛教淨土宗寺院。現為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廟。

相傳此處過去常有高人隱居於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景區由三崖、五蓮山、六大寺組成,翠峰林立,岩石萬仞,松檜成林,鳥語花香。寺觀修建於峰頂或飛崖之下,融匯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現為一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廟,有明清殿宇27座,房屋54間,及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畫83平方米,永樂年間的珍貴銅佛像5尊。仙人崖三崖中,以西崖面積和佛殿數量為最,14座殿宇內有唐、宋、明、清各代佛像100多尊,藝術價值極高。

「仙人送燈」、「淨土松濤」、「仙水湖光」、「十八羅漢朝玉帝」,仙境意趣,景景相連。其中位於朱家後川的淨土寺,為天水有名的佛教淨土宗寺院。仙人崖景區在麥積山景區的正北方,處於秦嶺的西儷。因其地處南北方交界,所以在北方的雄山旁常伴南方的秀水淙淙。南北方景色相比相襯,渾然一體。景色極為誘人。仙人崖地勢險要,以石岩洞、獻珠峰、南天門、寶蓋山、千佛崖最為典型,奇山、秀水、綠樹、野花相映,涉足其間,確有身臨仙境之感。如果在清早出發,可先游麥積美景,下午,順來路經麥積鄉轉東向去仙人崖景區。

地理環境

仙人崖距麥積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組成。翠峰高聳於崖頂,寺觀修建於峰頂或飛崖之間,頗有雅趣。三崖,依其方位,名曰東崖、西崖、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寶蓋峰、獻珠峰、東崖峰和西崖峰。六寺為木蓮寺、石蓮寺、鐵蓮寺、花蓮寺、水蓮寺和靈應寺。「五峰」和羅漢溝群峰眾相參差羅列,姿態萬千,若揖拜「玉皇峰」,人稱「十八羅漢朝玉帝」。

仙人崖的寺宇總名叫華嚴寺,到明永樂十四年,明成祖朱棣把華嚴寺改名靈應寺,主要是把仙人崖的廟宇,劃撥給韓開府(明韓王朱松的府第),變成了韓開府朱家私人家廟了。故一般人把仙人崖和靈應寺往往互稱。

「仙人送燈」為秦州十景之一。古時,南崖腳下,依崖修建了燃燈閣,是仙人崖的主建築之一。每當夏秋深夜,天然磷光與閣中的油燈和燭光浮動輝映,人傳是神仙攜燈往來,故有「仙人送燈」之說。

仙人崖的人文旅遊資源比較豐富。如西崖寺宇是經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築和修繕的,大佛殿內西北角一個小斜梁架,據專家鑑定,是唐代屋架遺品。東崖有羅漢堂一幢,供大佛及十八羅漢,系明代建築和塑像。南崖燃燈閣雖於清道光年間毀於火災,但仍殘存北魏晚期塑像。石岩洞為明末肅王朱熾宏(韓王朱松第十五代世孫,世襲與肅王)、大劍俠汪士墉、大書法家王瞭望隱居論道之處。玉皇閣東南側下的壁岩間,有石窟佛龕,內存唐代壁畫。

主要景點

仙人崖景區自然風景秀麗,山巍、水秀、崖峻、林密;人文景觀僅次於麥積山景區,寺宇、廟觀、窟龕多建於高聳的峰頂或凹凸飛崖間。自南北朝以來,歷代在這裡均有建築和泥塑雕像,遺憾的是多被損毀,遺存較少。據一九五三年中央文化部勘察團鑑定,這裡現存的寺宇是經唐、宋、明、清等朝代興建和重新修繕的,部分泥塑為北魏晚期作品。長期以來,這裡是釋、道、儒三家共存的風景勝地。

仙人崖景區主要由石蓮谷、仙人崖、羅漢溝、淨土寺、瀑布崖、翠英山和哭禱峽等景點組成。

仙人崖由三崖、五峰、六寺組成。三崖即東崖、西崖和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寶蓋峰、獻珠峰、東崖峰和西崖峰;六寺即木蓮寺、石蓮寺、鐵蓮寺、花蓮寺、水蓮寺和靈應寺,而靈應寺又是仙人崖的通稱。

在這一景點中最宏偉壯觀的是由「五峰」和羅漢溝群峰共同構成的「十八羅漢朝玉帝」的景象。其景象的具體構成為:東、西峰和玉皇峰三峰參列,玉皇峰處於正中;寶蓋峰和獻珠峰與三峰比列,宛若仙童侍立;另有羅漢溝的群峰似具若揖若拜之勢,故有「十八羅漢朝玉帝」之美稱。在這裡現保存有北朝、宋、明、清等朝代的塑像一百九十七尊,壁畫八十七平方米,永樂年間的珍貴銅佛像5尊。以及明清兩代建造殿宇二十七座五十四間,多數建於天然岩庵下和巉岩奇峰顛。

仙人崖地勢險要,群峰巒嶂,岩石萬仞,松檜成林,鳥語花香。以石岩洞、獻珠峰、南天門、寶蓋山千佛崖最為典型,奇山、秀水、綠樹、野花相映,涉足其間,確有身臨仙境之感。珠山與寶蓋山之間有一孤峰,望之如塔,峰上有燃燈閣,內有明代塑像燃燈佛。相傳這有天然仙燈,深夜有燈火自崖石飛出,故以「仙人送燈」的美稱列入秦州八景之中。

傳說

「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詩人浪漫的筆觸傳神的描繪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自然之神行走在隴山渭水之間,揮動他巨大的雙手雕琢着奇山異水,當他忙完麥積山之後,想揮揮指尖的沙礫,一不小心把一座砂崖的底部摸去,使之形成一面巨大的石檐,檐下成穴,形如蛤蟆嘴,下面能藏千軍萬馬,看着這不經意間的作品,造化之神轉身便以此為中心設置了許多奇石險峰、飛瀑流泉,一處人間仙境在造化之神的背影里慢慢長大。

一千六百年前,一些自絕紅塵的文人墨客遊歷至此,結廬崖下修身養性,終究得道成仙飛升而去,石崖自此有了一個美麗的名字——仙人崖。

一個中秋夜,躺在麥草垛上等待月亮的升起,不知什麼原因,幾個人除卻或輕或重的呼吸聲,誰也沒有發出任何聲響,任憑山風飄過樹梢草尖,帶來絲絲木香燃燒的香味,把思緒完全放開,讓他自由的遊走。黝黑的夜在等待中慢慢亮了起來,一輪磨盤大小的橘黃色的全月在高遠深邃的天宇東方款款升起。急促的木魚聲聲,僧人們開始了晚課,高大宏偉的大雄寶殿裡燭火通明,香煙飄渺,清脆的木魚聲,悅耳的銅鈴聲,抑揚頓挫的頌經聲,把人的靈魂從沉重的肉體中召喚出來,在佛光下進行洗禮,讓人的每個毛孔、每根神經都充滿靈動與愉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