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丹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丹花(拉丁學名:Ixora chinensis) 又稱為山丹花龍船花,就是俗稱矮仙丹的常綠灌木。其他還有紅繡球買子木賣子木三段花等別名。英文名稱為Chinese ixora,拉丁名為Ixora chinensis。仙丹花全株側枝向上挺直生長且平滑,葉子表面光滑革質對生,全緣而呈倒卵形狀或是橢圓形。一般長度約9-12厘米左右,寬約4-5厘米。表面是深綠色,背面的顏色較淺。而洋仙丹花的葉片形狀則呈托葉三角形或長橢圓形,表面的葉脈比較明顯。葉子的出梢期第一次大約在每年的3月-6月之間,第二次約在8月到10月上旬左右。 一般多用扦插繁殖;除仙丹花外,白仙丹花(Ixora parviflora)亦屬常見,葉深綠色,花白色、辦片披針形。[1]

中文學名 仙丹花

拉丁學名 Ixora chinensis

別稱 山丹花、龍船花

二名法 Ixora chinensis Lam.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

龍膽目 Gentianales

茜草科 Rubiaceae

仙丹花屬 Ixora

仙丹花 I. chinensis

分布區域 原產於中國南方馬來西亞

形態特徵

仙丹花屬於頂生的傘房花序,每簇花叢大約有20-30朵小花由其冠筒上長出後分裂4-5片橢圓形花瓣,冠筒長約2.5厘米,花冠大多為紅磚色。20-30朵聚生的小花整體呈現一個大圓球狀,花團錦簇,形似繡球所以別稱為"紅繡球"。也因為原產於中國華南的山丹山而聞名,所以又名"山丹花"。至于洋仙丹花雖然也是一樣有20-30朵小花聚集生長,但是其外型大多為半圓型狀,且花瓣比較尖長。在日本的沖繩因為此花的花期一年有三次,加上花梗為三段是重疊的狀態,所以也有"三段花"的別稱。

仙丹花的花期很長,一般來說在每年的4月下旬到翌年的1月下旬左右均可以看見開花,其中盛花期大約是在5月中旬到11月下旬。也有球形的漿果會長成,但是一般平常的時候大多是不結果實,所以很少能看到結果的仙丹花。[2]

繁殖方法

仙丹花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壓條、扦插,普通家庭最常用的是扦插繁殖。

繁殖多用扦插法;以6~7月進行最好,雨季取一年生枝條,剪作10--15cm長的一段,除去基部葉片,扦插室溫為24~30℃,插於砂床(盆)或直接插於砂質土壤的地畦里。如扦插前,使用0.5%吲哚丁酸溶液浸泡插穗基部3~5秒,可縮短生根期,根系特別發達。插後每天澆水保持砂壤濕潤,約30天即可生根,生根後10天可移栽或上盆。

播種繁殖:冬季採種,翌年春播,發芽適溫22~24℃,採用室內育苗盤播種,約20~25天發芽。長出3~4對真葉時可移苗於8厘米盆。但成株期較長。在分枝多而密集的情況下,也可採用壓條繁殖,離頂端20厘米處,行環狀剝皮,用泥炭和薄膜綁紮起來,約2個多月可癒合生根。

栽培技術

土壤 仙丹花生長在土壤肥沃,土質疏鬆排水較好的砂土中。盆栽可以選擇培養土、泥炭土、粗砂混合少量的有機肥,pH控制在在5-5.5之間。

澆水 仙丹花耐濕怕干。生長初期需要充足的水分,保持盆土濕潤,有利於枝梢萌發及葉片生長。切忌澆水過多,土壤積水,會造成部分根系腐爛,影響生長及開花。若水分供應不足,會產生落葉現象。

陽光 仙丹花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尤其是莖葉的生長,充足的陽光可保證葉片嫩綠有光澤,利於花序的形成,開花整齊。若生長在半陰的環境中,葉片發黃,花色淺,開花稀疏。但夏季強光時適度遮陰。可延長花期。

溫度 仙丹花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5℃,3~9月將氣溫控制在24~30℃,9~來年3月控債在13~18℃,冬季溫度在0℃以上,可安全越冬。總之,仙丹花的對溫度的適應性很強,可耐高溫32℃以上,仍能繼續生長。

施肥 生長期半個月施肥一次,有機複合肥為主,輔之硫酸亞鐵及蹄片,施用前,將肥料與水混合,經腐熟發酵後使用。

生長期每半個月施1次用氮、磷、鉀、和馬蹄片按1:1:1:2:3比例混合加水經腐熟發酵後的液肥。

修剪 修剪現在春季,植株剛移到室外,要進行適當的疏枝,保證通風通光。另外在花期時,可適當摘心,促進孕蕾和開花。[3]

注意事項

仙丹花的生長的土壤需保持微酸性,澆水時注意不要澆鹼水,每月可施少量的硫酸亞鐵。

南方的盆栽仙丹冬季可放在室外養護,遇到寒流,可在植株外蓋上塑料膜保溫。北方地區需要移到室內養護。

主要價值

仙丹花原產亞洲熱帶地區,有20餘個品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對生,全緣。全年均能開花,但以夏、秋較盛開,花頂生,花瓣4枚,聚生成團,花姿嬌艷,耐旱耐高溫,生性強健,適合庭園美化和盆栽等。

仙丹花花語

團結、早生貴子、獲得新生

仙丹花花語來源: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人間遇到了災難,民不聊生、百靈荼毒。剛剛好一位路過的仙女看到了,頓時生起憐憫之心。便到太上老君的煉丹房去偷仙丹,但不久事情便暴露了,太上老君命令其他仙女追回此仙女和仙丹,在就要給追上時,仙女在最後一刻撒下了仙丹。仙丹落入凡間後變成了仙丹花,從此人間沒再出現過災難。所以,仙丹花的花語是象徵着新生命的誕生,也就是獲得新生。

仙丹花的觀賞價值

仙丹花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耐高溫,具有一定的耐旱性,生性強健,品種多達二十餘種,有山丹花、龍船花等俗稱。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全年都能開花,花期長,盛花期大約在5月中旬到11月下旬之間,以夏、秋盛開為多。期間也能長成有球形漿果,不過一般情況下大多是不會結果實,故比較少見。花頂生,一般二、三十朵小花聚生在一起,整體呈現一個大圓球狀,花團錦簇,花姿嬌艷,就像是一個個華麗的繡球,觀賞價值較高,特別適合盆栽種植和庭園美化。

仙丹花的藥用功效

仙丹花的花和根皆可入藥,能起到清熱涼血,活血止痛,散瘀止痛之功效。花,甘淡,涼。根:,苦、微澀,涼。仙丹花主治高血壓,月經不調,跌打損傷,瘡瘍癤腫等。根則可以用於咳嗽,咯血,風濕關節痛,胃痛,,瘡瘍腫痛,跌打損傷等治療。有內服和外用兩種用法,內服煎湯,外用取適量搗爛或研磨敷於患處。

仙丹花葯用價值

清熱涼血;散瘀止痛。主高血壓;月經不調;閉經;跌打損傷;瘡瘍癤腫。

  1. 《生草藥性備要》:消瘡,咄膿,祛風,止痛,理痰火。
  1. 《廣西中藥志》:散瘀,續筋,接骨,止痛。治折傷。
  1. 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清肝降壓,活血散瘀。[4]

視頻

參考文獻

  1. 第一蔬菜網仙丹花在生活中的作用
  2. 千千花千千花卉網 - 仙丹花[灌木花卉]
  3. 百花門
  4. 花語谷,仙丹花的藥用價值:仙丹花的藥用功效與作用